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三亚学院:将“双创”教育贯穿人才培养全过程

   腾讯教育    2017-08-25

  三亚学院始建于2005年,位于海南省三亚市,由吉利集团投资。日前该校团委书记赵晓乐做客新华网,谈及高校创新创业的话题,她表示,学校契合国家“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时代号召,始终将创新创业教育贯穿于人才培养全过程。

  “为鼓励大学生创新创业,学校根据应用型人才培养模式改革需要,以学生为中心,从有利于学生发展出发,修订学籍管理制度,实行弹性学制,加大对学生创业的资金投入和扶持力度,提供给学生更多的选择机会和选择可能。”赵晓乐介绍说,近三年,学校获得国家级大学生创新创业项目33项、省级66项。截至2016年6月,共有1700余名毕业生自主创业。2016年,学校获评“全国民办高校创新创业教育示范学校综合奖”和“海南省五一劳动先进集体”。

  另外,为鼓励学生创新创业,弘扬“双创”精神。学校建设了一批能够集中开展创新创业教育的校内实践平台,专业实验室能基本覆盖相关专业学生,学生可根据实验室的开放时间、使用须知等管理办法,进入实验室开展创新学习研究活动。在人才培养方案中专门设置了创新创业学分,初步建立了创新创业学分积累与转换制度,并以每年开展的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为契机,为有意愿、有潜质的学生制定培养计划,选配一批专业导师辅导,建立学生创新创业档案和成绩记载系统,并设有相应的创新实践奖学金。

  此外,学校还建立了较为完善的创新创业指导服务体系,对有创业意向和创业潜质的学生能够提供系统、精准的创业辅导培训,实行持续帮扶、全程指导和一站式服务。并利用协同体建设平台聘请成功企业家、创业者、政府官员、杰出校友作为学生创业导师,讲授创业实践课程,发挥好他们的示范和引领作用。学校积极开展SYB创业计划培训指导工作,近两年共有814名学生接受了校内SYB创业导师的培训。

  目前,学校已经投入使用的北校区大学生创业孵化基地专用场地4000平方米,专为在校学生提供创业培训、指导、孵化等服务和引导,目前已有多家正式注册的公司入驻孵化中心进行项目运营。学校还设立了学生创业资金池,共注资1000万,根据创业项目为创业学生提供1万到50万的无息创业资金支持和配套政策支持。同时,学校还与三亚市共同投入5000万元共建“大学生创意孵化基地”,将新增面积20000平方米,可以同时为近千名在校生提供创业指导和创业孵化服务。

  除创业外,就业也是考生和家长关注的热点。“学校毕业生就业率连续5年位居海南高校第一,连续4年被评为‘海南省高校就业工作优秀单位’,用人单位满意度达到96%。”赵晓乐如是说,2015年,学校成为海南省唯一高校被教育部评为全国高校就业工作50强。2016年,学校毕业生就业率达97.77%,高于海南省本科院校平均就业率8.69个百分点。

  学校毕业生的就业去向大致分为国有企业、机关事业单位、民营企业、国内外升学、自主创业还有一些地方基层项目等。三亚学院以精准化就业服务体系为支撑,通过就业指导全程化,就业帮扶精细化,就业宣传多元化,就业供需精准化,学生满意最大化驱动就业服务工作。

  根据第三方机构麦克思提供的《应届毕业生培养质量评价报告》显示,近三年学校毕业生的职业期待吻合度呈现上升趋势。2016届毕业生工作与职业期待吻合度为53%,比上届高5%,较全国“211”本科毕业生高5%,比全国非“211”本科毕业生高3%。毕业生扎实的专业基础、较强的岗位适应性等就业能力得到了用人单位的高度认可,用人单位对2013-2016届毕业生的整体满意度均在95%以上。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内容推荐
内容推荐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招聘信息 | 京ICP证140769号 |京ICP备12045350号| 京网文[2017]10376-118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赛尔互联(北京)教育科技有限公司 CERNET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cernet.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