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三亚学院成为年度全国创新创业典型经验高校50强

   中国教育在线    2017-08-25

  近日,教育部公布2017年度全国创新创业典型经验高校名单,三亚跻身年度全国创新创业典型经验高校50强;同时获此荣誉的还有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北京理工大学、同济大学、暨南大学、四川大学、西安交通大学、华南师范大学等中国一流大学,此外,三亚学院还曾于2015年被教育部评为年度全国毕业生就业典型经验高校50强。

  至此,三亚学院已成为全国极少数、海南唯一,同时拥有全国就业50强、全国创新创业50强两项殊荣的高校。

  

  

  据了解,教育部于2017年1月启动开展了2017年度全国高校创新创业总结宣传工作,经过申报推荐、专家初选、社会调查和实地调研等环节,推选产生了2017年度50所全国创新创业典型经验高校。评选积极发挥典型引领作用,推动全国高校进一步将创新创业教育改革作为深化高等教育综合改革的突破口和重中之重,不断增强学生创新精神、创业意识和创新创业能力,有效提升创业指导服务工作质量和水平,推动毕业生更高质量创业就业。

  为何能在全国高校中脱颖而出?三亚学院相关负责人介绍,该校始终坚持“让学生更好地走向社会”办学使命,把引导学生创新创业创价值的价值取向、营造和培育以创新创业文化为鲜明特色的校园文化精神,融入到学校的育人理念和教育实践当中。

  近年来,学校积极响应国家“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号召,大力推进产教融合、校企合作,将创新创业工作放在服务学校发展战略全局的高度统筹推进,人才培养质量显著提升。为扎实做好创新创业工作,学校成立校院两级创新创业领导小组,设立了创新创业教育专家指导委员会,制定《三亚学院深化创新创业教育改革工作实施方案》,并在学校“十三五”规划中旗帜鲜明地列入深化创新创业工作的相关内容。

  在创新创业教育工作的推进与实施过程中,三亚学院建立了就业、创业、教学、学生、团委、科研等部门齐抓共管的就业创业工作联动协调机制,并在机构建设、办公条件、人员配给、经费支撑等方方面面予以最大支持。已经投入使用的北校区大学生创业孵化基地专用场地4000平方米,为在校学生提供创业培训、指导、孵化等服务和引导。目前共有多家正式注册的公司正式入驻孵化中心。学校正与三亚市共同投入5000万元共建“大学生创意孵化基地”,将新增面积20000平方米,可同时为近千名在校生提供创业指导和创业孵化服务。

  如何将创新创业教育融入应用型人才培养全过程,是学校在创新创业工作中思考的重要问题。三亚学院认真开展行业需求调研,绘制课程地图,重新构建课程体系,促进专业教育与创新创业教育有机融合,形成与社会互动、特色鲜明的创新创业人才培养方案。此外,学校还以小班教学改革为抓手,开展启发式、讨论式、参与式教学改革,培养学生的创新思维。同步探索以能力为核心的学业考核方式改革。

  值得一提的是,三亚学院不仅建立了创新创业教育师资培养体系,并鼓励青年骨干教师到行业企业挂职锻炼,还利用协同体建设平台聘请成功企业家、创业者、政府官员、杰出校友作为学生创业导师。2015年12月,IBM、沃尔沃公司等世界500强企业的40余位CEO齐聚学校,为学生分享知名企业在引领全球经济发展过程中的诸多经验。

  “我校不仅建立较为完善的创新创业指导服务体系,对有创业意向和创业潜质的学生能够提供系统、精准的创业辅导培训,实行持续帮扶、全程指导和一站式服务。”三亚学院相关负责人表示,仅近两年就有814名学生接受了校内SYB创业导师培训,更重要的是,学校始终注重强化实践,通过举办各类赛事营造浓厚的校园创新创业氛围。三亚学院将不断深化内涵坚守,精致办学、增强竞争力,成为民办大学的翘楚。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内容推荐
内容推荐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招聘信息 | 京ICP证140769号 |京ICP备12045350号| 京网文[2017]10376-118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赛尔互联(北京)教育科技有限公司 CERNET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cernet.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