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2017年教育部“平安留学”留学行前培训会在海大举行

   中国教育在线    2017-05-24

  为贯彻落实国家留学工作会议精神,不断完善和提高出国留学人员的管理和服务水平,加强推动出国留学行前工作稳固发展,维护留学生人员在外合法权益。5月23-24日,由教育部国际合作与交流司主办、教育部留学服务中心承办、海南省教育厅、海南大学协办的2017年“平安留学”出国留学行前培训会在海南大学拉开序幕。此次“平安留学”活动将持续两天。外交部领事保护中心领事宁亚龙、海南大学副校长曹阳、北京中医药大学教授陈家旭、北大清华留学人员支持体系专家、特级教师何燕、广州留学服务中心主管梁漫晴、海南大学外国语学院教授金山、德威集团教官马骞、海南大学国际文化交流学院贾绍东、海南大学旅游学院教师潘志新、赵承明等众多领导专家莅临现场。来自海南大学、中国热带农业科学院、海南师范大学、海南医学院、海南热带海洋学院等10多所大专院校和科研机构的近200多名公派和自费出国留学人员参加了培训会。培训会由海南大学国际合作交流处处长王琳及副处长凌雪冰主持。

会议现场

  海南大学副校长曹阳出席培训会并致欢迎辞,他代表海南大学向远道而来的领导、专家和全体参训师生表示亲切的问候和诚挚的欢迎,随后向在座各位详细介绍了海南大学出国培训方面的办学情况和杰出成就,指出了召开此次会议对推动学校出国留学培训和研究工作,促进学校学科建设和人才培养工作的具有重要意义。最后殷切地期望参训师生们能胸怀大志、热爱祖国,做中外交流的友好使者。

  专家们就领事保护、中医保健、心理咨询、公派留学具体手续办理、东西方文化交流和安保实操培训等方面开展培训讲座,分享了他们多年的研究成果,为学员和学生提供有益的帮助。其中,来自北京中医药大学的陈家旭教授发表了关于国外学习、生活日常保健常识的讲座,期间让学生台上互动一一指导准确地按人体穴位,台下学生也自己进行操作互动。外交部领事保护中心宁亚龙发表了关于领事保护的讲座,运用近年来出国安全热点问题分析海外留学关键在于怎样保障安全,深入介绍领事保护、领事协助与领事服务的区别,希望海外留学生善用领保维护安全。与会观众纷纷表示受益匪浅。

保健知识学习现场

保健知识学习现场

  “参加此次培训会对我很有帮助。比如说我知道生病了要怎么做,出国手续要如何办理,日后办理起来可以少走弯路。我也想进一步了解国外的环境和文化,发掘自己未来发展的可能性,更好地提升自己。这对于我而言,也是一次机会、跳板”,一位即将于今年12月留学日本的来自海南师范大学的同学分享道。

参会人员认真记录

  近些年来,随着我国经济的发展,意向出国留学的公派和自费留学人数的规模越来越大。仅2016年中国的出国留学总人数接近55万人次。然而,出国留学人数的持续增长和留学人员年龄趋于低龄化也带来了各种各样的问题,例如由于文化差异引起的冲突,教育制度不同带来的学业和科研压力,以及时有发生的各类侵害留学人员人身、财产安全,甚至危害生命的案例等等,使留学人员在外安全问题得到了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此次培训会旨在全面落实好《2015-2017年留学工作行动计划》,不断完善和提高对出国留学人员的管理和服务工作水平,加强推动出国留学行前培训工作的稳步发展,切实维护我留学人员在外合法权益。培训内容也涉及多方面,包括领事保护、心理健康知识、安保实操培训、国外学习、生活日常保健常识、公派留学派出手续、跨文化交流、美国公立高等教育机构内部管理体制、留学经验交流等。   

  出国留学人员行前培训能在很多方面为广大出国留学人员提供帮助,使其能快速适应国外的学习和生活,增强自我保护意识,达到平安留学和成功留学的目的。(黄彩霞)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内容推荐
内容推荐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招聘信息 | 京ICP证140769号 |京ICP备12045350号| 京网文[2017]10376-118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赛尔互联(北京)教育科技有限公司 CERNET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cernet.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