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学雷锋:澄迈二中雷锋班21年来接力照顾孤寡老人

   南海网    2017-03-27

  编者按:沧海桑田,岁月变迁。“雷锋”这个用青春凝结、以热血铸成的名字,半个多世纪来并没有随一个时代的过去而远离。在海南,各市县、各行业活跃着一批又一批新时代的“活雷锋”。他们中有不忘初心执着公益的“公司老总”、也有21年如一日照顾孤寡老人的“雷锋班”、保护女童的“保护队”、彰显司法人文关怀“立案庭”……他们怀善念、行善举,身体力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为更好地发挥榜样示范作用,鼓励先进、弘扬正气,充分发挥先进典型示范引领作用,营造良好的学雷锋氛围,省委宣传部决定对海南8个集体和8名同志进行“学雷锋活动示范点”和“岗位学雷锋标兵”命名表彰。

  无论是个人还是群体,做一件好事并不难,难的是长年累月做好事,不仅需要爱心,还需要恒心。而有这么一个群体,照顾着与他们非亲非故的孤寡老人,21年来一直风雨无阻。他们就是海南澄迈县第二中学雷锋班——高一(1)班的学生。自1996年以来,该校历届高一(1)班团支部相继照顾了两位孤寡老人:一位是1996年至2014年的太平管区大潭村4岁就失明的五保户老人阿福爹——王兴福;一位是2014年至今的金江镇黄家村五保户老人阿顺爹——黄成顺。

  届届接力,照顾失明老人18年

  据澄迈县第二中学团委书记王汉华介绍,1996年3月,澄迈县第二中学号召各班开展学习雷锋活动。当时是高一(1)班班长林海云,跟其他班干部商量找一位孤寡老人作为帮忙照顾对象。班上一位名叫王秀的学生说,他老家大潭村有一位60多岁的老大爷王兴福,4岁时眼睛就失明了,无妻无子,挺可怜的。于是大家决定去帮助王兴福老人,他们亲切的称他为阿福爹。

  当同学们看到阿福爹眼睛失明,生活起居非常不便时,大家很是同情。从此一有空就结伴去看他。渐渐地,看望阿福爹成为了同学们生活中的一部分,半月必去一趟。每次全都提点肉呀,菜呀面呀等,有时还给阿福爹点钱花。而花的钱有时是用班会费,有时是同学们自己凑。为了不惊动老师和学校,全班40多名学生分批轮流去。

  到了1998年7月,他们即将毕业离校,想到大家离校后难以再去看望照顾阿福爹,几个班干部就跟班主任王天培老师商量,是不是跟其他班级学生也说说,让他们接着继续去照顾阿福爹?同年9月开学后,王天培老师就把这件事跟高一(1)班的学生一说,同学们听了,都很乐意把爱的接力棒传下去。但为了不影响高考,上了高三,就要传给高一的学生。从2007年开始,经学校领导讨论决定,雷锋班就定每一届的高一(1)班,高一(1)班学生升上了高二,就把接力棒传给下一届的高一(1)班,就这样,一批接一批,从未中断过。

  那些年,一来到阿福爹的家,同学们像是回到自己的家一样自然随意,淘米、烧火、帮老人剪发、嘘寒问暖等。而为了保证每个月都有人来看望阿福爹,同学们早就商量好了,每半个月看望老人一次,每次去十个人左右,全班同学轮流着去。每年的端午节、中秋节和春节前等重大节日,学生们都要来跟老人家一起过节。难怪那些年阿福爹逢人就骄傲地说:“虽然我这辈子没结婚,却有上千个‘儿女’,看来老天没有亏待我!”

  爱心一直延续着,直到2014年王兴福老人逝世,爱心已经传递了18年。因此该班也被称为“雷锋班”。

  爱心延续,再照顾一名孤寡老人

  王兴福老人的去世令同学们非常难过,然而就在此时,高一(1)班的同学并没有停下爱心的征程。他们发现了一名也同样需要照顾的老人,他就是金江镇黄家村五保户老人黄成顺,他们也亲切的称他为阿顺爹。

  从2014年开始, 雷锋班的每一个同学同样把帮助阿顺爹视为生活中一件快乐的事。他们每隔两个星期,雷锋班的“雷锋们”都会很自觉地骑自行车去看望孤寡老人。一路上,他们买菜的买菜,买糕点的买糕点,个个都是满头大汗的,“雷锋们”好像是有人指挥似的,一到老人家就各忙各的,为老人捡柴的捡柴,洗被子的洗被子,打水的打水,陪老人聊天的聊天,为老人煮饭的煮饭……

  每一个学生在照顾阿顺爹时,都是那么自然而然,那么开心快活,没有一丝一毫的勉强,就好像照顾的是自己最亲爱的的人。至今,本届高一(1)班的同学们认为,“一定要把老人照顾好,让爱心无限的传下去。”

  传递真情,雷锋精神感动社会

  21年来,不仅照顾老人,这个班一届接一届的学生,也多次带头给社会捐爱心,得到了老师同学及社会的高度赞扬。同时,有很多同学曾获“优秀团员”、“优秀团干”、“三好学生”等称号,并且在学校开展的多项活动中获得优异成绩。

  2013年,“雷锋班”获得海南省优秀志愿者组织奖,2014年被海南师范大学授予“道德风尚组织奖”称号。而他们的爱心不仅深深感动了全校的师生,也感动了不少社会人士。

  “我为我们学校有这样的学生感到骄傲!”原澄迈二中校长李界平心情激动地说道。同时,他认为“同学们能自发组织去帮助照顾老人,并且坚持这么长时间,令人感动!作为学校,我们不但要将这种精神继续发扬光大,而且要把这个活动做为学校教育工作中一项重要的内容来抓,培养学生的爱心,让更多的学生积极参与社会各种爱心行动,关心弱势群体,关心更多的像阿福爹这样的老人,让老人们老有所乐,为构建和谐社会做出贡献”。现任校长王元锋也为该校能有这样的学生感到骄傲和自豪,他指出:“雷锋同志虽然远离我们而去,可是他的助人为乐、无私奉献的革命精神却代代相传。我们澄迈二中的雷锋班二十一年如一日,关心、帮助两位孤寡老人。事迹虽然普通平凡,然而贵在坚持。我们一定让雷锋班的旗帜在澄迈二中的校园永远飘扬,让雷锋的时代精神激励着澄迈二中人永远向前!”

  “雷锋班”,一个普通而让人敬佩的名字,她早已成为澄迈二中全体师生所熟悉的名字,她的旗帜也早已在当地飘扬,而更可贵的是,如今这种助人为乐的雷锋精神也深深地扎进了当地人民的心里。(南海网记者 孙令正报道)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内容推荐
内容推荐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招聘信息 | 京ICP证140769号 |京ICP备12045350号| 京网文[2017]10376-118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赛尔互联(北京)教育科技有限公司 CERNET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cernet.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