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北京大学外国语学院刘金才教授莅临海南外国语职业学院讲学

   海南外国语职业学院    2017-02-19

  1月7号下午,北京大学外国语学院刘金才教授应邀在海南外国语职业学院综合楼七楼第一会议室为广大师生作题为“日本商企文化的主要特征及其聘用雇员的潜规则”的专题讲座。海南外国语职业学院科研设备处、东语系等部门负责人、东语系专业教师和学生代表参加了讲座。海南大学外国语学院院长金山也亲临现场聆听讲座。海南外国语职业学院景志华教授主持讲座。 
  讲座伊始,景志华教授简要介绍了刘金才教授的任职经历、学术成果和各项成就。刘金才教授,系北京大学外国语学院博士生导师、中国日本史学会思想文化专业委员会会长、中华日本学会常务理事、中华日本哲学会常务理事、北京市中日文化交流史学会常务理事、中国社会科学院日本社会文化研究中心兼职研究员。 
  讲座中,刘金才教授首先宏观分析了中国人的日本观和日本人的中国观,并从地理,历史,经济,政治方面简单阐述了中日两国间“居相近,心相远”的关系。同时,他还结合我院学生就业形势和应聘需求,对同学们今后在日企面试中所要遇见的问题给予解答。 
  在谈及日本为何从近世向近代转型的过程中超越了中国这个问题,刘金才教授提出了自己独特的见解。他认为,表面上是由日本的明治维新,但深层次来讲是与两国的社会价值取向有关,即发生在近世的社会风气和社会价值的转变。日本近世的町人伦理传统——“尊重货币”“金钱本位”以正直、俭约、精算赢得财富的社会价值取向,不仅催发了日本近代资本主义的动力,也为此后的日企文化和商企伦理构建了基础。 
  接着,刘金才教授还分别从日本企业文化相对稳定的四大要素、“追求经济效益”与“产业报国,服务社会”的双重价值目标、企业永续的法则、企业经营与员工教育一体化,重视组织风土的建设、强烈的集体主义精神与“爱抚管理”等六大方面对日本企业文化作了具体阐述。 
  最后,刘金才教授就如何看待日企招聘雇员时的潜规则,结合日企用人规则的基本内容,对同学们应聘日企时的必要准备和面试给予了具体指导。整场讲座中,刘金才教授引经据典,生动细致的讲解令人耳目一新,获益匪浅。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内容推荐
内容推荐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招聘信息 | 京ICP证140769号 |京ICP备12045350号| 京网文[2017]10376-118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赛尔互联(北京)教育科技有限公司 CERNET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cernet.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