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海南师范大学:“不断线”为培养好老师

   海南日报教育周刊    2017-01-17

  作为海南省唯一一所以教师教育为主的多科性省属重点师范大学,海南师范大学一直为海南省的基础教育做重要支撑。在“十三五”规划期间,海师大提出通过助力海南基础教育、教学综合改革、开放办学、构建创新创业教育体系等措施建设成教师教育特色鲜明的教学研究型高水平大学。
  近日,海南师范大学校长林强为记者解读了海师大“十三五”规划中的重点举措。
  为海南基础教育培养师资 探索教育改革
  作为海南省基础教育事业的重要支撑,林强说:“我们不仅要为海南培养老师,更要培养好老师,首先培养当老师的情怀和理想”。“十三五”期间,海师将进一步加强对基础教育师资的培养。
  林强表示,“十三五”期间,海师大将继续推进“U(师范大学)-G(地方政府)-S(中小学校)”协同发展的教师教育模式改革,为师范生创造更多锻炼机会。尤其要加强师范生教学基本功训练与提高,坚持和完善“四年不断线”的实践教学模式,提升师范生基本专业素养。
  海师大还将积极实施卓越乡村小学教师计划项目。海师大承担了“十三五”期间我省每年约200名免费师范生的定向培养任务,海师大将为这200名师范生科学制订免费师范生培养方案,培养综合型“一专多能”小学教师,积极推进海南省乡村教师支持计划,为海南乡村学校培养一批“下得去、留得住、干得好”的“一专多能”乡村教师。
  同时,海师大一直致力于海南基础教育改革的研究,承担着基础教育师资培养与培训的重任。林强说,“十三五”期间,海师大将与省教育厅共同成立教育改革发展研究院,为海南教育政策的制定提供基础研究。在此基础上,学校本身也在对研究出的新型办学模式进行实践。2014年9月,海师附中启动基础教育改革探索,建立初高中一体化弹性学制实验班,开全省之先例。
  在进行初高中一体化实验班探索的同时,建立海师幼教联盟也已纳入该校“十三五”规划中。林强表示,海师大还计划在18个县市建设或者以托管的形式合作,组成海师幼教联盟,建立起示范幼儿园、示范小学、示范中学的完备体系。
  改变学生评价方式 进行教学综合改革
  除了继续服务海南基础教育建设,海师大也致力于建设一所教学研究高水平综合性大学。林强告诉记者,“十三五”期间,海师大将进行教育综合改革,实行大类招生,改革课堂教学模式,推进信息技术与教学融合,同时构建创新创业教育体系。
  林强解释,大类招生目前是国际大多数一流大学通行的做法。除音、体、美、外语等专业技能较强的专业外,海师大将全校专业分为六大类,所有学生都在这6大类中接受通识教育,一年以后根据自身实际情况再选专业。这样可以避免学生在高考时选择专业的盲目性,也有利于学生知识构建的完整性,满足学生个性化发展需求。
  在课堂教学改革方面,海师大实行“课堂教学+小组讨论+视频课程”三要素相结合的方式,避免过去“满堂灌的形式”。教师无需讲满45分钟,可多组织小组讨论,这个小组甚至可以是跨专业、跨年级的学生组成。学生的评价体系也将做出相应改变,鼓励老师通过多种方式考察学生,能开卷则开卷,注重平时过程考核,减少非必要的闭卷考试。
  另外,在“十三五”期间,海师大还将建设创新创业教育课程体系、实践体系、实践平台。将创新创业教育纳入人才培养方案,贯穿人才培养全过程,学生在校期间参与学科竞赛、课题研究、创新实验、自主创业等活动并取得具有一定创新意义的智力成果,经认定可获得相应学分。设立专项资金,有计划、有重点地培育系列大学生创新创业项目。充分利用国家大学科技园平台,为师生提供创新与创业、线上与线下、孵化与投资相结合的低成本、便利化、全要素的开放式综合服务。
  开放办学,引进全球优质教育资源
  “海师大要为国际旅游岛的建设添砖加瓦。”林强表示,海师大将全面确立国际化办学的理念,以“东南亚汉语推广师资培训基地与孔子学院建设工程”为抓手,积极借鉴、引进海外优质教育资源,逐步培育、开发学校输出资源,逐步形成学校与国际高等教育发展相适应的开放办学格局,不断提升学校的人才培养规格和质量,积极塑造学校的国际化形象,争取到2020年留学生人数达到每年1000人以上。
  林强告诉记者,海师大正在向教育部申请,希望和俄罗斯、英国、澳大利亚合作办电影学院、足球、旅游等项目。“这些项目的建设也和海南的十二大重点产业相契合。”林强说。
  同时,海师大将扩大校际学生交流。以学分互认、获取中外双方文凭、赴外企见习、实习、短期课程研修、游学等形式开展长短期项目校际学生交流。积极争取各类奖学金项目资助学生赴境外学习,设立专项资金资助学生出国(境)学习。
  推进国际学术交流。促进各二级学院开展国际学术研究。积极与世界知名大学、科研院所合作开展高水平学术研究,合作共建高水平国际合作研究平台,培育组建与国际接轨的协同创新中心,争取获得一批有影响的科研成果。
  (海南师范大学供图)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内容推荐
内容推荐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招聘信息 | 京ICP证140769号 |京ICP备12045350号| 京网文[2017]10376-118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赛尔互联(北京)教育科技有限公司 CERNET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cernet.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