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海经贸学子投身富贵竹种植 助力乡村振兴“节节高”
2022-06-28 18:27:00
中国教育在线海南分站
  “这段时间我们的抖音直播间卖出了2543单富贵竹,销售额43188.97元!”海南经贸职业技术学院2020级国际经济与贸易专业学生侯兆泉高兴地向老师报喜。
  2021年7月,侯兆泉和小伙伴潘仁涛、张派生、周招强、郭凯旋组成了团队,来到海口市大致坡镇开展大学生暑期社会实践活动。经过走访农户和到当地镇政府调研,他们了解到中国95%的鲜切富贵竹来自海南,每天约有60万支海南产的富贵竹进入市场。大致坡镇也种植富贵竹,但由于劳动力流失,导致产量不高,而且销售渠道单一,一级收购商给农户的收购价格偏低。“我们想为大致坡镇的富贵竹产业实实在在地做些事,帮助更多农户。”侯兆泉说。
  除了产量、销路,富贵竹打包发货模式也影响了销量。据当地富贵竹种植户反映,富贵竹采取的是鲜切打包发货模式,运输中会出现脱水腐烂和黄叶的情况,在温度15度以下的环境中,富贵竹很难长根,客户收到货后不好养。侯兆泉团队根据富贵竹的特性,通过前期的特殊养护方式,采收富贵竹之后水培生根,使用特制的营养液和特殊的打包方式,确保富贵竹在运输过程中有水分可吸收,保持健康。带根富贵竹一经上市就受到消费者的高度欢迎,供不应求。2021年至2022年,大致坡镇带根富贵竹的销量增长了10倍,价格从原来的0.4元一支涨到了0.8元一支,每天销售5万支。
  虽然“一战成名”,但侯兆泉团队并没有沾沾自喜。他们清醒地认识到,富贵竹单品销量提升固然是好事,但依旧存在品种单一无法满足市场的需求,单价较低影响总体收入的问题。他们把赛道转到了开发更多商品品种上,编织生产了“转运竹”“风水竹”“花开富贵”等新商品,得到了众多买家的一致好评。
  酒香也怕巷子深。侯兆泉团队采取线上线下齐头并进的销售模式,除了传统的花卉市场、花鸟市场批发之外,他们充分运用专业知识和00后作为网络原住民的优势,在各平台上进行直播销售。截至目前,线上和线下两种销售模式的总销售额已突破500多万元。
  “2023年,我们想打造大致坡镇富贵竹地理品牌标志,建立种植旅游文化一体化富贵竹基地,把现在的500亩种植园扩大到1000亩。”谈到未来的计划,侯兆泉信心满满。在他们的规划中,大致坡镇只是创业的起点。“我们准备与合作伙伴设立公司,目标是5年内在海南建设千亩基地10个以上,直接带动1500余人就业,间接带动3000余人就业,真正实现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的统一,助力乡村振兴。”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