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枫叶教育集团副总裁谈素质教育:枫叶的理想与追求
2017-11-07 16:07:00
中国教育在线海南站

 

  枫叶教育集团副总裁兼中方校监 陈林生

  (2017.10.28)

  枫叶从1995年创办至今,一直坚持在国际化办学道路上探索创新。从第一届仅14名学生,到今天在校生达到30000名,二十多年的积淀,枫叶在课程体系、育人体系、文化体系、人才体系、发展体系等方面都形成了独有的构建与特色,为我国基础教育的多元结构和政治经济发展做出了卓越的贡献。我们认为,枫叶之所以能够得到长足的发展,主要是源于坚守着自己的理想与追求。

  一、枫叶人如何定位自己

  枫叶办学伊始,就确立了“中西教育优化结合,全面实施素质教育”的办学宗旨,而且随着探索的脚步,逐渐实现了 1+1=1的理想境界,中西教育理念、文化融为一体,中加方团队融为一体,中加课程、资源融为一体。在枫叶,素质教育不是停留在理想层面、口号层面,而是成为了刚性需求,必须落地,见效。

  枫叶也有明确的培养目标,那就是培养国际化的精英人才。我们不是仅仅把学生送出国,而是要为他们的终身发展奠基,让他们能够站到全球的高点上,做出有益社会的成就。“人皆可以为尧舜”不一定是技术高度,完全可以是品质素养。

  枫叶董事长任书良博士为人朴实,低调,重实干,他不喜欢虚美之词,以下几段话应该是他众多讲话中最“高调”的:

  ◆让我们把周邓班的旗帜高高举起,让周邓学员成为枫叶闪亮的明星和未来世界的参与者、领导者。

  ——建立周恩来班邓颖超班,这是指向人格引领、责任抱负;“未来世界的参与者、领导者”则与精英人才目标高度契合。

  ◆ 教育的最高目标是改变更多的人,使人们彼此理解,相互包容,使不同文化背景的人走到一起,减少冲突。这个世界充满了冲突,是因为人们不能相互理解和包容。枫叶培养的走向世界的毕业生正是这个目标的和平使者。

  ——这里完全是以天下为己任,先忧后乐,致力于和谐和平。

  ◆ 若干年后,一定会有伟人和各行各业的领袖人物,包括诺贝尔奖获得者从这里走出,这是枫叶中西教育优化结合的独特体系决定的。   

  ——这是期待,更是自信,素质教育必然结出硕果。

  二、枫叶学生的核心价值

  中国已经有了学生发展核心素养的界定,枫叶早就确立了学生的核心价值追求,四个方面:尊重,责任,诚实,勤奋。这四大核心价值还有具体的解读,那就是:

  尊天道 重人伦;

  责己严 任天下;

  诚立人 实兴业;

  勤补拙 奋发志。

  具备这四方面价值观的枫叶学生,应该是持有了走向世界的通行证。

  三、枫叶学生要实现转型

  学生从其他学校来到枫叶,必须有一个角色适应并且转型的过程。在应试教育的背景下,学生可能缺失了许多应有的素质。所以,枫叶在对学生心理素质、思维能力、行为习惯的培养过程中,会促进他们完成一些深层次的转变。

  ① 从依赖型向自主型转变;

  ② 从封闭型向交流型转变;

  ③ 从单一型向选择型转变;

  ④ 从趋同型向求异型转变;

  ⑤ 从放任型向律己型转变;

  ⑥ 从被动型向主动型转变;

  ⑦ 从功利型向素质型转变;

  ⑧ 从书柜型向实践型转变;

  ⑨ 从冲动型向理智型转变;

  ⑩ 从复杂型向简单型转变。

  以上转变的核心就是两个字:责任。学生要对自己、对家长、对社会负起应有的责任,这是成长为国际精英人才的必然途径。

  四、枫叶高中设领事课程

  枫叶高中没有班主任,只有领事,这也是枫叶实施素质教育的重要举措。领事的角色似乎与班主任一样,但其实区别还是比较大。作为专职学生管理的岗位,领事不是保姆和警察,而是要帮助学生疏通心理、充实精神、规划学业、留学申请等等。我们把领事工作全部都设计为了课程管理。

  高中领事课程目标的构想是:围绕理想教育的核心主题,引导学生规划好自己的人生,获得满意的学业成绩,进入适合的国外大学,登上精英人才的殿堂。

  具体地说,领事课程对学生的以下几项发展负责:

  ① 理想教育的引领,让学生有能力规划好自己的人生;

  ② 公民素养的培养,让学生能够成为优秀国际公民;

  ③ 学术能力的培养,让学生有独立学习的意识和能力;

  ④ 留学申请条件的积累,让学生学会规划,稳步走近理想;

  ⑤ 留学申请技能的辅导,让学生逐步走向成功;

  ⑥ 超越东西方二元对立的、创新型杰出人才的培养。

  显然,枫叶学生高中毕业后能够顺利对接国外大学,出了成绩满足要求外,更重要的是他们的综合素质完全适应了国外大学的学习需求。

  五、素质教育成就了学生

  有人把教育做了三个层次的切分:低层次教育指向训练,中层次教育指向思维,高层次教育指向人格。且不说这个切分是否科学权威,但至少能从侧面说明一点,教育不应该是停留在知识的堆积或者琴棋书画的兴趣教育或者特长培养,教育应该是人的灵魂的丰富和升华的经历,它既充满人性,尊重人性,也是滋养人性的。而枫叶教育,正是指向了学生的人格、胸怀、境界,所以这是当之无愧的素质教育。枫叶的理念与追求已经成就了上万名高中毕业生。

  向荣丹阳同学就是一个曾经感动枫叶的案例。

  向荣丹阳于2008年初中毕业后,以中考成绩高出普高线25分的成绩考取武汉枫叶国际学校。她从小身体虚弱,腮腺炎、胆源性胰腺炎、阑尾炎、纤维血管脂肪瘤、美尼尔综合症等病痛长期伴随着她的成长。进入武汉枫叶高中后经历了多次手术,累积在校学习时间不超过普通学生的三分之一。高二第一学期的期末考试时,她又发病了,在家治疗,无法到学校来参加考试,但她又不想错过考试影响学业,于是,学校特许她独自在病床上完成了所有科目的考试,无人去监考,我们也根本不会担心她的成绩不真实。她的家长非常感慨,说这样的事只有在枫叶才能够实现,是枫叶的先进理念温暖了学生,成就了学生。

  2013年8月,她如愿以偿申请到美国旧金山艺术大学电影制片专业。2017年8月至今,就读于美国查普曼大学电影制片专业研究生。

  2017年她担任了电影《The Magic Door(魔法之门)》的制片人及摄影指导,该片获柏林国际电影节最佳导演奖及最佳影片、最佳原创音乐两项提名,是短片单元唯一获奖的学生电影,另获休斯顿国际电影节最佳影片奖。

  直到今年暑假,她还在支教,这是她高中开始一直在坚持做的。

  在素质教育的路上,枫叶不停地探索,有成就感,更有自豪感。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