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海南今年5.7万人报名高考 考点播音室首次装监控
2017-05-19 17:39:00
南海网

    5月17日下午,2017年海南省普通高考暨高中基础会考考务工作培训会议在海口召开。南海网记者从会上获悉,今年高考将于6月7日至6月9日举行,全省共设置37个考点,初步统计5.7万余名考生参加考试。

  会议总结表彰了2014-2016年普通高考考务工作3个先进考区、3个先进考点及211名优秀考务工作人员。其中获得先进考区的为海口市考区、文昌市考区、万宁市考区;优秀考点3个,包括三亚市第一中学、琼海市嘉积中学、昌江县昌江中学。

  会议召开旨在为贯彻落实教育部和海南省有关会议精神,部署2017年高考、会考考务工作,并进行考务培训。

  2017年海南省普通高考考点共设置37个。海口9个:海南中学高中部、海南中学初中部、海师附中高中部、海南华侨中学高中部、海口市第一中学高中部、海口实验中学高中部、琼山中学高中部、海口市第四中学高中部、海口旅游职业学校;三亚市2个:三亚市第一中学、三亚市实验中学;五指山市1个,五指山中学;洋浦1个,洋浦中学;文昌市2个:文昌中学、文昌侨中;琼海市2个:嘉积中学、嘉积中学海桂学校;万宁市2个:万宁中学、北京师范大学万宁附属中学;屯昌县1个,屯昌中学;定安县1个,定安中学;澄迈县1个,澄迈县澄迈中学;临高县2个:临高中学、临高二中;儋州市4个:南开大学附属中学儋州市第一中学、儋州市第二中学、儋州市民族中学、儋州市第三中学;保亭黎族苗族自治县1个,保亭中学;琼中黎族苗族自治县1个,华中师范大学琼中附属中学;白沙黎族自治县1个,白沙中学;陵水黎族自治县1个,陵水中学;昌江黎族自治县1个,昌江中学;乐东黎族自治县2:乐东中学、民族中学;东方市2个:八所中学、民族中学。

  考试过程中考生忘记带“身份证”或因故身份无法验证、考生忘记带或遗失“准考证”等等偶发事件如何处理?海南省考试局印发了《实施考试过程中偶发事件处理办法》。

  根据《办法》,考生忘记带“身份证”或因故身份无法验证的,监考人员登记考生的姓名、准考证号、身份证号码等基本信息,并对考生进行拍照留存。如忘记带或遗失“准考证”,监考人员先验证考生相貌,若与考生座位安排表上的照片相符,可安排考生进考场应考,同时经场外联络员通知考生领队,要求在本科考试结束前将“准考证”送到考场,或保证下一科考前送到,将情况报告考点主考。

  考试开始前考生坐错位置的,如果是本场考生,监考人员立即让其坐到相应座位;如果是其他考场考生,应稳定考生的情绪,立即通过流动监考员报告考点主考。

  发现考生本人相貌与身份证、“准考证”、考场考生花名册上的照片不符,监考人员在考生未进入考场前,禁止其入场;如是开考后检查发现的先答题,结束后请场外流动监考员将考生带至考点办公室。如果考生不服从管理或扰乱考场秩序,立即报告主考,请有关人员将其带出考场并按有关规定记录。考点主考核实情况后,如系替考的,要求考生写明情况并签字;如果考生不写情况、签字,需告知考生本人违规情况,并责成监考员按要求如实填写《海南省国家教育考试违规行为告知书》。再由考点将违规考试移送当地公安机关,按照相关法律、法规进行处理。

  考生在考试过程中旁窥、交头接耳、互打暗号或者手势;考生抄袭或者威胁他人抄袭实体答案或者与考试内容有关的资料;抢夺、偷取他人试卷、答案或者强迫他人为自己抄袭提供方便的。监考人员能保留证据的扣留违规证据,由两位监考员在证据上写明当事人姓名、准考证号及有关情况并签字,同时在《考场记录表》上做详细记录,并如实填写《海南省国家教育考试违规行为告知书》。

  相关新闻:今年海南5.7万人报名高考 考点播音室首次加装视频监控

  今年我省5.7万人报名高考

  考生比去年少2千多人

  考点播音室今年首次加装视频监控

  南国都市报5月17日讯(记者黄婷)各位高考考生、家长们注意了,重磅消息来了:2017年海南全省共有5.7万余考生报名参加6月7日至9日举行的高考,报考总人数较去年减少2000余人,这也意味着我省高考报考人数已经连续两年出现下降。今年高考,全省普通高考和高中基础会考均设19个考区,但考点较去年减少1个,为37个。根据省考试局前期摸底统计,今年我省共有38名残疾考生参加高考,其中6名残疾考生已通过相关渠道申请为其参加考试提供便利。另据悉,今年首次在高考考点播音室加装视频监控。

  以上消息是记者从17日下午召开的2017年海南省普通高考暨高中基础会考考务工作会议上获悉的。

  今年高考有啥不一样?

  又是一年高高考时,今年高考有啥不一样?记者从省考试局获悉,与往年相比,今年的整个高考考务工作并没有明显变化,比如今年同样要求考生不得携带手表进入考场,考生入场同样要接受身份验证和安检等。但为了确保考试公平公正,今年省考试局对考务工作进行了更为细致和周到的安排,在包括考场布置、监考考场分配、保密管理等22方面,做了一些些细微的变化和调整。

  考场内可能影响考试的字迹要处理

  在考点设置方面,去年,我省高考考务管理工作细则规定,考点内除考试所需桌椅外,其他物品须清理出场。记者注意到,今年的要求更严格,明确要求“考场内除必备物品、文字外,不得留有其他任何可能影响考试的物品和字迹”,这也意味着,今年我省各考点除了要按规定对考场内的物品进行处理,对可能影响考试的字迹也要进行处理,要求非常严格。

  试卷整理人员离开时也要接受检查

  去年我省曾规定试卷整理人员在整理试卷工作全过程中都不得单独离开试卷整理现场。为确保高考试卷不泄密,今年,我省除了沿用去年的规定外,还特别增加规定,要求所有参与试卷整理的人员在离开时必须接受必要的检查,确保没有将涉密材料带出试卷整理场所。

  在考场的试卷交接方面,去年,我省要求两名监考员共同将密封好的答题卡和试卷送交试卷保管组并办理交接手续。今年除了延续上述规定外,还特别强调两名监考员要通过“封闭式”专用通道前往试卷保管组办理交接手续。

  首次明确视频监考员职责不得擅自调整监控范围

  今年高考,我省将在各考点明确考点视频监考员的职责。据了解,视频监考员将在考点接受相关技术培训,考试期间,将按照规定时间、范围和要求在视频监控室内集中精力严密观察考场传来的考试图像,并认真填写相关工作记录表,发现异常情况应立即向考点主考报告并做好相关记录。根据规定,视频监考员应注意有关材料的保密,不得擅自将考场的监控图像、画面等资料复制、外传;严禁未经允许擅自调整监控系统、监控范围等。

  英语听力监听员要准确记录出现问题的句子和词语

  今年,为了确保考试顺利进行,省考试局对高考英语听力考试提出了更为细致和严格的要求,要求考区主任要在本市县考试巡查指挥中心坐阵指挥,主考、副主考要在指定考点值守;对负责监听的英语教师,我省今年明确要求起要精准记录好出现问题的时间,准确纪录出现问题的句子、词语以及影响作答的题号等,为后续的应急处置提供支持。

  应急锦囊

  偶发事件

  如何处理?

  忘带身份证准考证通过身份核验可先考试

  考生忘带身份证或因故身份证无法验证时怎么办?今年高考,我省将继续启用考生身份验证系统。如果考生抵达考点时,发现自己忘带身份证或者身份证因故无法进行验证,各考点都将安排专人登记未带身份证的考生姓名、准考证号、身份证号等基本信息,并对考生进行拍照留存报市县招办。

  如果考生忘带或遗失准考证,监考人员一般先验证考生相貌,若与考生座位安排表上的照片相符,可先安排考生进考场应考。同时,经场外联络员通知领队老师,要求在本科目考试结束前将准考证送到考场,或保证下一科考试前送到。如果考生丢了准考证,市县招生办将与考生所在学校带队老师核实确认其身份,确系丢失的,经市县招生办主任批准补发。需注意的是,考生尽量不要自己离开考场回去取准考证,一旦遇到交通堵塞等意外,很可能会失去应考机会。

  晕场或发病不能继续考试

  允许退场治疗

  在高考过程中,考生出现晕场、疾病。出现这种情况,考场的监考人员一般会先报告考点主考,不能继续考试的,允许其退场治疗。(记者 马伟元)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SRC-1166752801 2019-05-10 14:53
sz.png
hebeim2.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