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海南严禁学校削减体育课时间 小学每周不少于4节
2017-04-20 16:06:00
南国都市报

   我省出台方案严禁学校削减、挤占体育课时间

  一周几节体育课有标准

  小学:每周不少于4节

  初中:每周不少于3节

  南国都市报4月19日讯(记者黄婷 实习生 杨敏)《海南省强化学校体育促进学生身心健康全面发展实施方案》17日经省政府办公厅印发。方案要求,学校开足开好体育课程,严禁削减、挤占体育课时间。其中,小学每周不少于4节体育课,初中每周不少于3节体育课。到2020年,确保我省学生每天锻炼一小时。

  严禁学校削减体育课时间

  方案指出,深化教学改革,强化体育课和课外锻炼。到2020年,各级各类学校执行国家和地方体育与健康课程标准合格率均达到100%,全面形成“一校一品” “一校多品”的学校体育教学模式,全面落实学生每天一小时校园体育活动。

  方案要求,完善体育课程。各市县政府、各学校要开足开好体育课程,严禁削减、挤占体育课时间,有条件的市县可为中小学增加体育课时。

  义务教育阶段学校:小学每周不少于4节体育课,初中每周不少于3节体育课。

  普通高中:保证体育必修课程的11个学分。特殊教育学校,保证相应的体育课程课时。

  中等职业学校:一年级开设不少于72学时的体育必修课,二年级开设不少于72学时的体育选修课,有条件的学校可增开与职业生涯有关的水上运动、野外运动和防卫运动等系列中的某一项为相关专业学生的体育限选课。

  高等学校:为一二年级本科学生开设不少于144学时(专科生不少于108学时)的体育必修课,同时为其他年级学生和研究生开设选修课。

  到2020年各学校每年至少举办1次运动会

  方案要求,各市县政府、各学校要充分发掘资源,广泛开展课余体育训练和校园体育竞赛活动。到2020年,各级各类学校每年至少举办1次综合性运动会或体育节。

  此外,到2020年,各市县政府要全部配齐学校体育教师,学校的体育设施配备率、工作经费到位率、体育教师培训率、运动伤害风险防控机制建设完成率要达到90%以上。保障体育教师在职称(职务)评聘、福利待遇、评优表彰、晋级晋升等方面与其他学科教师同等待遇。

  把运动技能等级纳入学业水平考试

  方案要求,各市县政府、各学校要把学生参加体育活动情况、学生体质健康状况和运动技能等级纳入初中、高中学业水平考试,纳入学生综合素质评价体系。将体育考试成绩按一定比例计入初中毕业升学总分。在考试招生制度改革中,把学生体育情况作为高校招生录取时综合素质评价的重要内容。此外,学校体育测试要充分考虑残疾学生的特殊情况,体现人文关怀。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