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海南约30%大学生有打工经历 教师:切勿本末倒置
2017-03-28 14:39:00
南海网

  我省约30%大学生有打工经历,且呈逐年上升趋势

  大学生,打工的脚步请稳些 

  从做家教到为培训类学校招生、由街头散发传单到当超市推销员……如今,大学生打工族在社会各个用工岗位随处可见,且越来越低龄化。寒暑假期间,打工、兼职的大学生数量更是成倍增加。

  记者调查发现,在海南各高校,与以往打工者多为赚取生活费的家庭困难学生不同,无论家境如何,越来越多的学生表示,打工、兼职已成为一门大学“必修课”。省教育厅高等教育处有关负责人介绍,据初步统计,我省有打工经历的大学生达学生总人数的30%左右,且有逐年上升趋势。

  一些高校就业工作人员认为,大学生打工族明显壮大,反映出教育界人士一直呼吁的积极就业观已深入人心。

  但与此同时,也有专家提出,要在正确的年龄做正确的事,大学生把过多精力花在打工赚钱上,而忽略了文化课的学习,反映出一种急功近利的焦虑心态。

  打工成不少大学生“必修课”

  “班里很多同学都在做兼职,主要是利用周末时间,也有少数同学除上课时间外都在忙着打工,而且不只一份工作。”海南大学艺术学院学生卢欢欢告诉记者,从平面模特到艺术培训机构代课,大家通过兼职的方式或赚取零花钱,或积累创业资金。

  上周末,记者来到海南大学,寻找周末兼职学生的身影,在海南大学附近的一家社区里,来自海南大学的大二学生张宇,和几位“同事”一起支起招生大棚,正在热情耐心地为居民介绍一所民办培训学校的招生信息。

  “希望通过这种方式锻炼自己,为将来就业做准备。”张宇说,周末没有课程安排,趁此机会打工,赚零花钱是次要的,关键是可进行就业“练兵”,以免就业时对社会和工作茫然无知。

  记者采访发现,对就业感到迷茫的当代大学生们,自立求学虽仍是打工目的之一,却已让主位于“准备就业”。他们希望借打工融入社会,体验工作乐趣与苦累,积累经验和阅历,为就业未雨绸缪。

  “我们是设计专业的大三学生,临近大四的实习就业期,根据自己的专长,跟同学组建工作室,接一些家装设计类的散活。”海南大学艺术学院设计专业学生小邓告诉记者,目前,工作室经营情况良好,成立仅仅一个月,就迎来两个订单。

  然而,对打工的过早参与和过度用力,已经影响到不少学生的学业。

  “每次看到班上稀稀落落几个学生,我们老师上课的积极性都没了,一问才知道班上的学生都去打工赚钱了,以前是大一的学生还能好好上课,到了大二大三才去打工,现在的孩子进了大学门就开始打听打工赚钱的机会……”说起打工缺课的现象,海南一高校土木专业的张老师直挠头,认为现在的学生忙着打工,忽略了文化课的学习,本末倒置。

  “大学生打工作为走上工作岗位前的预热,是符合我国实践育人教育理念的,但是目前大学生打工呈现出过早、过急、过于功利化的倾向,甚至出现攀比‘谁挣得多’,从而扰乱了正常的学习氛围,也造成了不好的影响。”海南大学经管学院副教授余升国表示。

  大学生打工族应学会维权识骗

  从用工市场的角度讲,大量大学生打工者的出现,有效充实了用工市场。然而,记者调查发现,大学生未谙世事和热心工作的迫切心理,竟为一些用人单位利用,学生成为其低成本的劳动力乃至骗财对象。

  不少学生表示,尽管每次打工都小心翼翼,但仍难免陷入骗局。“我们辛辛苦苦干了10多天,却没有拿到工资。”三亚学院学生小朱说,寒假期间,她在一家网站上看到各类招聘信息,就投简历进入一家网络公司打工,主要负责“客服”工作,但结算工资时,才发现是一家不够诚信的网络公司,根本联系不到公司负责人。

  据海口劳动保障监察支队投诉科相关工作人员介绍,每到寒暑假结束时,不少大学生要结算工资返校上课,投诉就相对密集一些,但如何处理这类投诉,却让劳动部门有些为难。

  省教育厅高等教育处副处长林琛建议,大学生暑假打工或平时做兼职,应尽量与用人单位签订勤工助学协议,内容包括协议期限、双方职责、工作时间、劳动保护条件、劳动报酬、工伤事故处理等,同时保留好工作证据。一旦发生劳务纠纷,可更有效地维护自己的权益。

  为大学生打工

  保驾护航

  那么,大学生打工到底是利大于弊,还是弊大于利?海南大学艺术学院党委副书记杨元广表示,大学生利用寒暑期或课余时间打工、兼职值得支持,将所学专业与实践相结合,并赚取一些生活费,是一件双赢的好事情,但也需把握好“度”,在校大学生还是应当以学业为主,如果把心思全放在打工上,缺课旷课,则是得不偿失、本末倒置的做法。

  林琛表示,从政策的角度来看,大学生打工,符合我国“实践育人”的教育理念,这种做法有利于学生了解社会,但是由于部分用工市场,一些学生身陷骗局,甚至掉入传销组织,所以,建议学生擦亮双眼,在学有余力的情况下打工,不要盲目跟风,可以根据自己的兴趣、特长选择兼职行业。

  其次,大学生不要把眼前利益看得太重,兼职是为了能够学以致用,提高自身能力;对企业而言,用工荒的出现,让部分企业把兼职学生当做全职员工使用,用工企业应合理安排兼职学生的工作时间,对学生讲诚信,为学生的安全提供保障。

  记者调查还发现,与大学生汹涌打工潮不协调的是,许多高校对毕业生就业常抓不懈,却很少为在校学生提供周到的打工指导和保障,应引起反思。

  对此,林琛表示,海南各高校应建立相关平台,发布兼职信息,有效甄别招聘信息,为学生打工“保驾护航”,用后期跟踪的方式,将诚信度不够的企业拉入“黑名单”,起到警示作用。

  此外,有关部门也应对兼职机构加强监管,打击弄虚作假的招聘企业,保护学生的合法权益,避免学生因上当而受到心理和经济的双重打击。

  海南大学毕业生就业指导中心相关负责人表示,目前高校采取院系和班级教师集中会议等方式,对学生进行内容灵活的打工辅导和提醒。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