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海南省教育厅解读2017中招调整措施
2017-03-20 16:10:00
南海网

  (南海网记者 马伟元)3月9日,2017年度海南省中等学校招生工作会议在海口召开。记者从会上获悉,今年中招考试除了不准带手机、计算器等以外,特别强调不能带手表等相关设备进入考场。

  会上,海南省教育厅基础教育处处长龙官吾对2017年中招有关措施进行了解读。

  据龙官吾介绍,今年中招与去年中招相比,今年中招意见基本稳定,在报名条件、报名办法、考试科目、科目分值、成绩呈现、录取批次、录取依据等方面保持不变。只是在报名时间、招生范围、录取批次中的学校安排、指标到校比例等方面做了微调。

  报名时间提前

  与去年相比,今年中招报名时间提前。2016年在外省就读生和往届生报名时间自4月11日至15日。

  今年本省就读生报名时间自3月1日至10日。在外省就读生和往届生报名时间自3月10日至14日。

  招生范围适当调整

  与去年中招意见相比,今年中招在招生范围方面进行了适当调整。

  据龙官吾介绍,今年厅直属中学、有关高校和科研机构附属中学、海南华侨中学(部分指标)、三亚市第六中学(部分指标)、经省教育厅批准的普通高中学校实验班面向全省招生;民办普通高中学校面向全省招生。海南中学单独分配指标招收学籍在海南的外省市户籍考生。

  省一级学校“指标到校”比例增至50%

  市县(单位)重点普通高中学校“指标到校”招生计划按以下比例确定:省一级学校“指标到校”计划占本校招生总计划的比例不得低于50%,比去年增加了5个百分点,其余重点普通高中学校不得低于40%。

  目前,海南省有20所省一级学校,分别是海南中学、海南省国兴中学、海南师范大学附属中学、海南华侨中学、海口市第一中学、海口市琼山中学、海口实验中学、海口市第四中学、文昌中学、中国热带农业科学院附属中学、琼海嘉积中学、三亚市第一中学、海南省农垦实验中学、儋州市第一中学、儋州市八一中学、琼州学院附属中学、洋浦中学、文昌市华侨中学、澄迈中学、万宁中学。

  提前批增加4所录取学校的实验班(各50名)

  据龙官吾描述,2016年,中招提前批录取的有中职与普通本科“3+4”分段培养试点班,琼台师范学院公办乡镇幼儿园定向免培生班,海南中学、国兴中学少数民族特招班,海南中学中英高中课程实验班,海南华侨中学中美和中英合作实验班,中央民族大学附属中学陵水分校皓泰圆梦创新实验班,北京师范大学万宁附属中学。

  2017年,中招提前批增加了4所录取学校的实验班(各50名)包括:华东师范大学第二附属中学乐东黄流中学、南开大学附属中学儋州市第一中学、西南大学临高实验中学、华中师范大学第一附属中学屯昌思源实验中学的实验班。

  中考体育考试难度有所增加

  2017年海南中考体育考试时间将于3月15日至4月20日进行。考试项目共三项,分别为坐位体前屈;男生1000米跑、女生800米跑。男生1000米跑、女生800米跑每生只能跑一次;坐位体前屈每生可做两次,取最高的一次成绩作为考生的该项成绩。

  去年的各个考试项目满分标准,只需达到《国家学生体质健康标准》的95%,就能得满分。今年,海南省体育中招考试分数标准将完全按照《国家学生体质健康标准》来执行,这意味着难度增加了。比如,去年的40分,在今年大约只有37.5分了。

  同时,为避免因体育考试成绩不好而不能通过一级学校的录取。今年,在部分等级划分上,各降低了5分。今年的体育分数等级划分为:A等40—50分;B等35—39分;C等30—34分;D等25—29分;E等20—24分;F等0—19分。考生取得体育学科C等的难度与去年基本相当。

  各初中学校需严格做好初中毕业生的综合素质评定工作

  综合素质评价结果作为普通高中学校录取学生的门槛不是目的,而是手段,其根本目的是引导学校加强学生各方面教育,促进学生全面、健康发展。

  会议要求,各市县教育行政部门要高度重视并指导学校做好综合素质评价工作。各初中学校要按照相关文件要求严格做好初中毕业生的综合素质评定工作。

  此外,会议指出,今年中招考试除了不准带手机、计算器等以外,特别强调不能带手表等相关设备进入考场,以防止在考试过程中试题泄密。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北京考试报 2019-04-01 15:45
北京考试报 2019-04-01 15:45
北京考试报 2019-04-01 15: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