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海口多举措预防解决校园欺凌 成立校园"帮教小组"
2016-12-22 10:33:00
海口网

  纳入安全责任状成立校园“帮教小组”海口多举措预防解决校园欺凌从今年9月开始,市教育局要求全市各学校对全校学生进行问卷调查,摸底可能存在的校园欺凌问题。通过摸底调查,截至目前,各学校都掌握了一些存在的校园“恶霸”现象,并有针对性地成立了校园“帮教小组”。

 

 

 

  何为校园欺凌

  5月,国务院教育督导委员会办公室印发《关于开展校园欺凌专项治理的通知》指出,校园欺凌是发生在学生间,蓄意或恶意通过肢体、语言及网络等手段,实施欺负、侮辱造成伤害。

  11月11日,教育部公布了联合中央综治办、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检察院、公安部等九部门印发的《关于防治中小学生欺凌和暴力的指导意见》,要求加强教育预防、依法惩戒和综合治理,切实防止学生欺凌和暴力事件的发生。

  “冷暴力”值得关注

  记者走访中发现,言语欺凌、关系欺凌(孤立和背后污蔑)也是欺凌中最常见却最不易察觉的部分。建议学校委托跟孩子关系好的老师接触孩子,不要讲什么大道理,主要是陪伴和关心,让其感受到事件后有人在关心。对其他同学,学校要及时正确地处理,对事件进行是非评价。

  对于父母,应该及时关注、及时支持、陪伴孩子。同时,家长应反省,查找不足,不要觉得孩子丢人,应把孩子缺失的安全感补上,跟孩子一起面对风波。如果严重到影响了孩子的社会功能,建议专业人士及早介入。

  现实给予支撑最重要

  针对校园欺凌,海口某中学班主任认为,欺凌发生以后,应该赶快停止伤害。制止不了的,及时请相关人士阻止,甚至报警。同时,该班主任老师表示,对于围观的学生,建议大家不喝彩,不鼓励欺凌者,发现这种行为,可以告诉老师或者家长,让成人及早干预。

  专家建议,给弱势群体现实的支撑是最重要的,让被欺凌者觉得有力量,有保护。施暴的孩子同样也是弱势,要保护所有人不受伤害。控制事态发展,避免造成二次伤害。尽量内部解决,不要发到网上曝光,否则双方孩子都会成为网络暴力的受害者。

  应懂得避免二次伤害

  当人们通过网络视频围观校园欺凌时,已造成二次暴力。对此,专家认为,要教孩子勇敢面对这些事情,“孩子本身并没有错,没必要感到羞愧。事情一定会过去,要往前看,从中汲取一些经验教训。”该专家建议家长从视频中找出一两点孩子做得不错的地方鼓励他。不过不需要主动让孩子去看,可能造成伤害。如果孩子很难从负面情绪中走出来,家长需要找专业人士进行指导。

  海口多招预防校园欺凌

  截至目前,全市成立了110多个“帮教小组”,由校领导与问题学生结对,一对一地帮教。同时,市教育局要求学校加强对被欺凌学生心理辅导。此外,市教育局组织法制教育体验行和校园法制教育情景剧等体验活动,让学生更直观地感受到校园暴力行为的影响和危害。通过与青少年法制教育中心的问题学生的交流、走进青少年法庭的体验行、情景剧中直观的表演,学生们深受感触,看到了校园欺凌行为的严重危害,看到了进行校园欺凌会产生的不可挽回的影响。

  市教育局基础教育处副处长周正雄表示,市教育局明年会将预防和解决校园欺凌工作更加深入和细致地推进下去。首先,协调公安和司法部门共同对“校园恶霸”进行帮教。其次,设计更多切实可行且卓有成效的宣传教育活动深入各个学校,感化学生。最后,将把预防校园欺凌内容放进校园安全责任状中,切实增强各校校长的责任感、使命感和危机感。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SRC-856304556 2016-12-27 11: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