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2016年高校就业率出炉 海南无一学校上榜
2016-12-20 11:25:00
国际旅游岛商报

  元旦后,即将迎来2017招聘季。日前,有媒体统计2016年300多所高校的就业率,其中有超过70所高校的就业率超过90%,而民众所熟知的清华大学、北京大学、复旦大学等国家级重点高校,没有进入榜单的前十,此外,海南也未有一所高校的就业率进入前十。

  海南高校今年应届毕业生就业率为89%

  日前,教育部召开了2017届全国普通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工作网络视频会议,部长陈宝生表示,2017届全国普通高校毕业生预计将达795万人。随着高校毕业人数逐年上涨,如何就业也成了每年绕不开的话题。在该榜单中,海南无一学校上榜。海南大学就业服务部主任黄玉瑞介绍,海大2016应届毕业生有9264人,就业后收入基本在2500元-3500元这个区间,低于全国应届毕业生的平均工资3869元。海南省2016年应届毕业生就业率平均约为89%,海南大学就业率为85.08%,低于全省的的平均就业率。

  据海南大学就业服务部的统计,海南大学就业率最热门的专业为土木工程、旅游管理和农学专业,这几个专业达到100%的就业率,而其他的动物医学、应用日语、生物科学等专业,也有超过97%的就业率。然而,海大的公共关系学、电子科技与技术、草业科学等专业,就业率没有达到60%,最低的公共关系甚至只有48%。

  黄玉瑞表示,由于每年的就业形势不同,各专业就业情况也每年不同,今年就业形势不好的几个专业,其实去年的就业率还是非常可观的。

  教育部发布“四不准” 禁止学生“被就业”

  高校对就业率的看重,也衍生了很多普通本科院校对毕业生“被就业”的情况。所谓的“被就业”,即是在某个时间节点前,如果学生仍未签订就业协议书,就会被学校扣发毕业证或学位证。

  日前,教育部网站发布了关于做好2017届全国普通高等学校毕业生就业创业工作的通知。通知里有就业签约“四不准”要求:不准以任何方式强迫毕业生签订就业协议和劳动合同;不准将毕业证书、学位证书发放与签约挂钩;不准以户档托管为由劝说毕业生签订虚假协议;不准将顶岗实习、见习证明材料作为就业证明材料。

  15日,记者随机采访几位应届毕业生。小陈是海南某大学2017届毕业生,目前仍未签约合同,小陈表示:“学校确实有要求我们尽快签约,但是没说不签约不给毕业证这些,估计是收到新政策了吧。”

  同是今年毕业的小吴反而觉得无所谓,只是一个协议而已,没必要为此跟学校弄得很僵硬,反正“某宝上都有,价格也不贵。”

  对于“被就业”这件事,有超过一半的受访同学觉得“无所谓”,仅有小部分应届毕业生表示“不会为此造假”。

  观点

  “就业”比“就业率”更重要

  “不要迷信就业率,就业比就业率更实际。”廖先生在海南从事人力资源工作5年有余,他介绍,现在就业形势不同以前,就业观念也变了,就业率并不能完全真实反映学生的就业情况,也不能完全说明专业的教育教学质量。毕业生应调整心态,从长远着眼,小处着手,放平心态,能够在工作中吃苦,总有人会看到你的努力。

  政策

  鼓励毕业生到基层就业

  按照国务院的相关文件规定:各地要根据统筹城乡经济和加快基本公共服务发展的需要,大力开发社会管理和公共教育、医疗卫生、文化等领域服务岗位,增加高校毕业生就业机会。

  海南省人力资源开发局要求海南省各高校为5062位符合求职创业补贴申领条件的学生拨发每人1500元的补贴。(记者 肖卫香 实习记者 邝清晶)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中国教育报 2017-05-04 15:52
SRC-358981171 2017-02-08 13: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