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缩短放寒假时间 海南省5所本科高校试行"冬季小学期"
2016-12-16 11:57:00
海南日报

  北方已白雪皑皑,琼岛仍温暖如春。近来,越来越多“候鸟”人才来琼度假,其中不乏专家学者甚至院士等高层次人才。记者12月15日从海南省教育厅了解到,在总结海南大学“冬季小学期”做法的基础上,我省将从今年冬季开始缩短放寒假时间,在本科高校试行“冬季小学期”制,在高职院校试行“旺工淡学、工学交替”制,最大限度利用“候鸟”资源、发挥“候鸟”作用。

  记者从海南大学了解到,早在2008年,该校就开始每年投入约300万元,实施针对本科生教学、吸引高层次“候鸟”人才的一项举措——开设“冬季小学期”,即在原来春季和秋季两个学期的基础上,又划拨出三周时间作为一个独立小学期,邀请“候鸟”人才利用在海南度假、旅居的时间来海南大学授课、讲学或进行科研。

  根据省教育厅统筹安排,“冬季小学期”制主要在本科院校中开展,利用学校放寒假前后2至3周时间,以聘请包括“候鸟”人才在内的国内外高校、科研院所、行业专家学者、院士开设专业课、论文指导、就业辅导、创新创业能力培训课和毕业实习实训课为主,使本科高校师生能够享受到国内外优质的教学资源,提高教学科研水平和人才培养质量。

  高职院校则主要试行“旺工淡学、工学交替”制,根据海南旅游业呈明显季节波动特点,高职院校在旅游淡季(夏季)以课堂教学为主,夯实学生的理论基础;旅游旺季(冬季)以专业技能强化培训和社会见习、实习为主。这种做法既可以增强高职院校学生的技能水平和实践能力,同时,又缓解了我省旅游企业在冬季旅游旺季用工难的问题,可谓“一举两得”。

  截至目前,全省7所本科高校中,海南大学、海南热带海洋学院、海口经济学院、琼台师范学院、三亚学院将试行“冬季小学期”制,全省10所高职院校中有9所将试行“旺工淡学、工学交替”制。各高校制定了工作方案、调整了校历,聘请国内外专家的工作正在有序推进。(记者陈蔚林 特约记者韩小雨)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