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海南全面改薄 3年新建10所城镇学校新增3.6万个学位
2016-12-13 10:25:00
海口网

  3年落实32.8亿元专项资金,我省全面改薄工作取得阶段性成效

  新建10所城镇学校 新增学位3.6万个

  数字盘点

  共批复新建教学楼、宿舍、食堂等

  校舍面积78.4万平方米

  共为市县招聘特岗教师等

  各类教师1301人

  累计培训乡村教师12.3万人次

  3年来,贫困地区义务教育薄弱学校办学条件明显改善

  全省共新建城镇学校10所

  改扩建城镇学校676所

  新增学位3.6万个

  截至上个月底全省中小学

  光纤网络覆盖率达到80%

  海南日报海口12月8日讯(记者 陈蔚林 实习生 陈卓斌)12月8日至11日,国务院教育督导委员会组织国家督学和专家来琼,对我省全面改善贫困地区义务教育薄弱学校基本办学条件(下称“全面改薄”)工作进行实地督导。今天下午,省教育厅向督导组一行汇报相关工作。记者从汇报会上获悉,2014年以来,我省围绕全面改薄“二十条”底线指标,坚持“保基本、补短板、兜底线”,在中央资金和政策的引领支持下,加大统筹力度,足额落实地方财政资金,全力推进薄弱学校基本办学条件项目建设,全面改薄工作取得阶段性成果,义务教育均衡发展稳步推进。

  根据统计,3年来,我省落实全面改薄专项资金32.8亿元,并投入6.8亿元主要用于农村特岗教师工资、乡村教师补助、教师周转房建设、教师引进和培养、培训等,还投入约6亿元用于中小学教育信息化建设。

  启动全面改薄工作以来,我省贫困地区义务教育薄弱学校办学条件明显改善,增添了体育场地、课桌凳、信息化设施设备等一批附属设施和设备;农村教师队伍建设显著加强,出台《海南省乡村教师支持计划》,加大农村教师补充力度,3年共为市县招聘特岗教师等各类教师1301人,累计培训乡村教师12.3万人次;教育信息化取得明显进展,省教育数据中心建设基本完成,基本覆盖全省所有学校。截至上个月底,全省中小学光纤网络覆盖率达到80%,基本实现教学点至少配备一套多媒体设备、完全小学及以上学校每个班级配备一套多媒体设备的预定目标;农村教学点建设不断加强,对100人以下的教学点一律按照100人核拨公用经费,多措并举让城镇大班额问题逐步得到缓解。3年来,全省共新建城镇学校10所,改扩建城镇学校676所,新增学位3.6万个。

  今年10月,我省全面部署各市县开展全面改薄自查工作,自查面覆盖到2014年至2016年所有实施项目的学校。在此基础上,今年11月,我省又组织了9个督导组,对所属19个市县(区)全面改薄工作进行专项督导和阶段性评估。对照专项督导各项指标,我省自评得分为90.3分,成效较为明显。

  据悉,按照省政府与教育部签订的推进县域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备忘录,我省目前已有10个县(市、区)通过了国家评估认定,占比40%。省教育厅正按时序推进海口市秀英区、三亚市吉阳区、澄迈县、五指山市做好迎接今年国家县域义务教育发展基本均衡县(市、区)检查认定的各项准备工作。

  海南加强薄弱学校改善工程监管 任何项目不得转包

  南国都市报12月8日讯(记者 许欣)为加强全面改善义务教育薄弱学校基本办学条件(以下简称“全面改薄”)项目管理,保证项目质量、进度和效益,省教育厅、省财政厅、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今天联合印发《海南省全面改善义务教育薄弱学校基本办学条件项目管理办法》(下简称《办法》)强调,建设项目必须按照政府投资工程项目招标投标管理的相关规定,确定具有相应资质的勘察、设计、造价、招投标、施工、监理单位。建设单位不得将工程分解发包,施工单位不得转包或者违法分包工程,工程监理单位不得转让工程监理业务。

  该办法所称项目,包括校舍及设施建设类和设备及图书购置类项目。校舍及设施建设类项目包括教学及辅助用房、学生宿舍、食堂(伙房)、厕所、开水房、浴室、运动场地及附属设施建设等;设备及图书购置类项目包括课桌椅、教学仪器设备设施、音体美器材、图书、信息化教育教学设备、食堂设备、学生用床、其他宿舍设备、饮水等生活设备,以及校园安保设备等。

  《办法》要求建立健全工作机制,实行目标责任、项目公示、检查督导、奖惩机制、责任追究和主动宣传等工作制度。各市县人民政府向省政府递交承诺书,省教育厅与各市县教育局签订责任清单,明确各市县人民政府改善本地区义务教育薄弱学校基本办学条件的目标任务、经费投入、完成时间等,强化市县政府的责任。同时严格执行责任追究制度,对项目实施过程中的失职渎职行为,以及截留、套取、挤占、挪用资金等违纪违规问题,严肃查处并依法依规追究相关单位和责任人的责任;对情节严重涉嫌犯罪的,移交司法机关处理。

  此前省教育厅等12部门下发《关于进一步简化审批手续加快推进“全面改薄”工作的通知》要求简化审批程序,减少报批时间。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8.jpg
中国教育报 2020-06-23 15: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