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报告:大学毕业生净就业率90.58% 平均月薪3869元
2016-12-13 10:19:00
海口网

  今天,《中国大学生就业创业发展报告·2015-2016》在东北师范大学发布。该报告数据显示,毕业生净就业率为90.58%,平均月薪为3869元。

  东北师范大学就业创业教育研究院执行院长、社会科学处处长王占仁介绍,该报告由一个主报告和两个分报告构成。《分报告一:大学生就业发展报告》通过对全国20余万应届大学毕业生进行问卷调查。《分报告二:大学生创业发展报告》则通过对全国八大经济区的16个典型城市的高校、创业园进行走访,收集创业大学生样本5000个。

  《大学生就业发展报告》显示,2016届全国高校毕业生净就业率为90.58%,净签约率为68.64%,而本科毕业生升学率为14.91%。

  从就业区域看,选择在沿海地区就业的人数依然最多,比例为67.03%。从就业行业看,选择信息传输、计算机服务与软件行业、金融行业和教育行业就业的人数位列前三,比例分别为12.76%、12.38%和11.48%。从就业单位类型看,选择在民营企业就业的人数最多,比例为57.34%。

  数据显示,2016届毕业生就业满意度为73.88%,专业匹配度为67.97%,平均月薪3869元。此外,学生干部经历越丰富、学习成绩越好的毕业生求职时间越短。

  《大学生创业发展报告》显示,2016届全国高校毕业生创业率为2.93%。其中,艺术学、经济学和管理学专业的毕业生创业率较高。五成以上的大学生创业者将创业地点选择在高校所在地。“信息传输、计算机服务与软件业”“制造业”与“批发和零售业”是他们创业选择的前三位。

  报告中值得注意的是,51.47%毕业生认为“工作1~3年后”是创业的最佳时机,有45.03%的毕业生对创业感兴趣。

  此外,从创业者毕业学校类型看,普通本科院校的创业者最多,比例为44.50%。从学历类型看,本科生学历的创业者最多,比例为69.40%。

  参与调查的大学生创业者认为,影响是否创业的主要因素依次是“学校创业教育影响”、“接触商业、企业活动”和“朋友影响”。同时,他们认为影响创业成功的三大客观因素依次是“人脉关系”、“市场环境”和“资金”。

  王占仁告诉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仅有17.43%的大学生创业者接受过系统的创业教育。创业讲座、媒体和社会宣传、亲身实践是创业者获取创业相关知识的三大主要途径。

  他说,大学生创业者面临的主要困境位列前三的依次是“个人创业经验能力不足”“团队合作不好”和“难以找到合格、稳定的员工”。而入驻创业孵化基地、社会专业机构提供的创业服务和高校开设创业指导课是大学生创业者最需要的创业帮扶。

  (中国青年报王培莲)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