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海南将推动省内三所本科高校向应用型转型发展
2016-12-05 10:17:00
海口网

海南省多部门近日联合出台文件,将在海南省内三所本科高校试点整体转型,转型一批符合海南省重点产业发展亟须的应用型本科专业。

  据介绍,海南省选择海南热带海洋学院、三亚学院、海口经济学院等3所本科高校试点整体转型,指导试点学校制定转型发展实施方案,以项目为载体,从专业建设到人才培养模式创新,全面开展应用型高等教育发展模式的理论研究与实践探索。到2020年,建成1到2所省级转型发展示范学校和一批应用专业(群),形成示范和辐射引领的作用。

  根据发展目标,到2020年,海南全省将建设60个左右省级应用型试点转型专业,建成3所普通本科转型发展试点高校,实现校企合作的应用型专业在试点高校中达到70%以上,应用型专业在校生占所在试点院校在校生的比例不低于80%,应用型专业实现校企签订实质性合作协议覆盖率达到100%。同时,海南热带海洋学院开设海洋类应用型专业占学校专业总数的20%左右。

  海南省要求转型高校要建立紧密对接产业链的应用专业体系,培养创新应用型人才,把企业技术革新项目作为人才培养的重要载体,把行业企业的需求作为课程改革的核心,有计划地选派教师到企业实践锻炼。

  同时,鼓励试点高校建立有地方政府、行业和用人单位等参与的校、院理事会(董事会)制度、专业指导委员会制度,来自地方政府、行业、企业和社区的成员比例不低于50%。支持行业、企业全方位全过程参与学校管理、专业建设、课程设置、人才培养和绩效评价。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8.jpg
中国教育报 2020-06-23 15: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