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关爱精神病患从健康教育开始
2016-09-29 10:17:00
海南日报

  精神卫生既是全球性的重大公共卫生问题。早发现、早治疗,许多精神疾病是容易痊愈的,即便是精神分裂症,如果有适当的治疗和社会支持,患者可以过上正常的生活,融入社会。本期专栏邀请海南省安宁医院专家为分离性障碍(癔症)、恐惧症、焦虑症三种精神疾病患者提供健康教育指导。

  分离性障碍(癔症)

  1.患者应及时去看心理医生,必要时遵医嘱适当用药。2.应进行系统的心理治疗。3.适当运动。4.减少外界心理因素对病人的刺激、影响。

  恐惧症

  1.患者要认识到这种恐惧是没有必要的、是不合理的。2.不要对自己要求过高,要认识到“金无足赤,人无完人”,不要怕暴露自己的缺点。3.面对现实,尽量不要回避所害怕的对象或环境。4.循序渐进地有意让自己暴露在恐惧的对象和环境中。5.要正视并能忍受恐惧的体验。6.适当的药物治疗也是必要的,必须在医生指导下服用。

  焦虑症

  1.焦虑的性质是一种心理反应,虽然焦虑时有各种身体症状,但不是身体发生了严重疾病,因此患者不要害怕。焦虑反应消退后不会留下任何严重后果。2.积极参加文体活动,包括听轻松音乐、打球跳舞,能迅速减轻焦虑。3.心理治疗有较好疗效,许多药物也有迅速、安全的控制焦虑的效果,应按医嘱使用。4.个性胆怯、自信不足的人易有焦虑,所以提高自信,充分发挥自己的积极因素,敢于面对现实,对预防焦虑方面有重要意义。

  海南省心理援助热线(96363)是海南省唯一一条对公众免费的、公益的省级专业心理援助热线。海南省安宁医院(海南省精神卫生中心、海南省第四人民医院)系海南省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直属医疗机构,是一所省级精神卫生行业的权威性公共卫生机构和专科医院,担负着全省精神卫生的预防、医疗、康复、教学、科研、心理咨询、戒毒治疗,精神疾病司法鉴定、劳动能力鉴定、精神残疾鉴定以及对全省各市县精神卫生防治机构的技术指导等任务。

  海南省心理援助热线设在海南省安宁医院心理咨询与治疗中心,面向公众,开通初期周一至周五每天10小时(早上8:00—下午18:00),由获得北京心理危机研究与干预中心危机干预热线接线员资格认证的3名心理咨询人员接听。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中国教育在线 2020-11-23 16: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