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海口9个棚改项目预留学校用地 旧城区推倒麻雀学校
2016-09-28 11:45:00
南国都市报

    改扩建学校与名校牵手引进优质教育资源 

  海口9个棚改项目预留学校用地 

  海口市棚户区改造正在轰轰烈烈进行中,记者27日从海口市教育局了解到,棚改项目给优化学校布局带来契机,经教育局积极协调各相关单位,将预留足够的土地和资金用于学校建设。目前已有红城湖、新琼、滨江新城二期、白沙坊一期、红城湖延长线、下洋瓦灶、龙岐片区、夏瑶片区、博义盐灶八灶片区等9个棚改项目预留学校用地,按照国家标准配建的新学校将成为以上棚改项目亮点之一。

  □南国都市报记者许欣

  旧城区: 

  推倒“麻雀学校”建现代化校园 

  此前在海口市解放西路、文明东路、白龙北路等路段周边的老城区中,存在着一大批“麻雀学校”,其校园布局大同小异,几乎都是只有一幢教学楼,一楼架空,修一小块水泥地供学生活动,连绿化植物都没地方栽;学校没有运动场,教室基本配备不全。

  随着旧城区改造和教育布局调整的加速,在崭新的社区中崛起的将是一座座按国家标准配建的充满现代化气息的校园。其中最引人注目的,是在海口市青少年宫原址上建成的海口西湖实验学校,这所崭新的九年制学校去年建成之后,周边的孩子告别了三小、十一中等麻雀学校,搬入了崭新的校园。

  旧城改造前,海口二十小有一千多名学生,占地面积只有3800多平方米。与之相邻的海口八中教学楼下只有几块小小的空地。在旧城改造过程中,这一带将拨出教育用地,合并八中和二十小,建成一所九年一贯制学校。

  新城区: 

  与名校牵手引进优质教育资源 

  近期海口教育喜事连连:今年7月底,北京师范大学海口附属学校(高中部)项目正式进入施工建设阶段。校址位于海口市江东片区,计划于2017年9月投入使用,届时可提供3100个学位。

  今年9月17日,海口市政府、海南恩祥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与北京大学附中、附小合作办学协议签约。两所学校选址在秀英区永万东路、椰海大道交叉口西北角,其中北大附中海口分校含初中、高中及国际部,占地面积200亩;北大附小海口分校含小学、幼儿园,占地面积100亩。两所学校将于2018年秋季投入使用。

  在西海岸新城区,除滨海九小西海岸分校、海南华侨中学初中部等优质学校外,还有今年新建的五源河学校在8月中旬正式投入使用。位于海甸岛江南城南侧和海景路北侧的海口市海景中学也正在紧锣密鼓建设中,预计将于明年建成招生。

  改扩建: 

   “10+2”项目缓减城区学位压力 

  近年来,虽然海口已尽可能地新建、改扩建学校,但学位供需矛盾已成常态。尤其是非本地户籍学生的增加,给招生带来相当大的压力。

  目前,海口正紧张地进行“10+2”项目。该项目建设内容包括改扩建琼山区第一小学、琼山区第五小学、琼山区第九小学、琼山区第十一小学(原第二小学红星校区)、海瑞学校、海口市第三十一小学、灵山中心小学(初中部)、海口市第九中学分校、海口市第二十八小学以及新建海景学校(预计明年4月完工),共计10所公办学校,此外还有海航集团新建2所民办学校。

  据统计,“10+2”项目的公办学校共计增加学位9237个(小学6727个、初中2510个)。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SRC-856304556 2016-12-27 11: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