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海南教育新的乐章:省外名校落子海南布局基础教育
2016-09-28 11:40:00
海南日报

  “一县两校一园”工程引线搭桥

 省外名校落子海南布局基础教育

 海南日报海口9月27日讯(记者陈蔚林 郭景水 实习生陈卓斌)2016年秋季新学年,海南教育也奏响了新的乐章——华东师范大学第二附属中学乐东黄流中学、西南大学临高实验中学、南开大学附属中学儋州市第一中学等实现首次招生,标志着海南开展跨省合作办学又取得了重要进展。

 记者从省教育厅了解到,在与外省优质教育资源“联姻”的学校之中,北京师范大学万宁附属中学、中央民族大学附属中学陵水分校、华东师范大学第二附属中学乐东黄流中学、西南大学临高实验中学、南开大学附

 属中学儋州市第一中学等已经实现招生;清华大学附属中学文昌学校、北京师范大学海口附属学校正在建设,北京大学附属中学、附属小学海口分校、广东外语外贸大学附设海口外国语学校已经签约,落地海口。

 省教育厅基教处调研员龙官吾告诉记者,这些学校每年可为我省各个市县学子提供初中、高中共约8000个优质学位,值得期待的是,这个数字到明年或将突破“万”字大关,为缓解海口、三亚等市县优质学位紧张的高压局面提供有力的分流渠道。

 值得一提的是,这些对外“联姻”学校中不乏老牌名校,比如有着近70年建校历史的老黄流中学和儋州市第一中学。上世纪90年代前,人们常流传一句话:“北有文昌,南有乐东。”无奈到了90年代中后期,随着名师退休,新的师资和生源又不断流失,黄流中学逐渐走向了没落。名噪一时的儋州市第一中学,也同样因师资和生源流失问题,自1993年后连续20年学生无缘叩开清华北大校门。

 如今,随着省委、省政府“一县两校一园”工程的引线搭桥,省外优秀教育资源不断注入,这样的局面得到了很大改善。“今年乐东本地有50余名中考成绩700分以上的考生留在黄流中学,在往年都是很少见的。”华东师范大学第二附属中学乐东黄流中学校长瞿平指出,学校还向省内外招聘了含17名骨干教师在内的127名教师,引入上海先进的教育管理模式和办学理念,配合老校的师资队伍,不断追求卓越,力求走好黄流中学的复兴之路。

 此前,儋州市第一中学经由长沙市明德中学托管后,于2013年交出了全校高考800分以上4人、700分以上69人、最高892分曾兆妹被清华大学录取的喜人答卷;北京师范大学万宁附属中学今年参加高考的学生共有867名,其中一本上线的有394人,比去年增加173人,上线率达45.4%;二本及以上上线751人,比去年增加319人,上线率86.6%……

 此外,江苏省苏州市吴中区、常州市武进区、无锡市锡山区分别与我省定安县、屯昌县、琼中黎族苗族自治县签订教育合作协议,将共享优质教育资源,共同提高教育质量,共建教学教研新常态。白沙黎族自治县、昌江黎族自治县则正与厦门市思明区、海沧区洽谈教育合作。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