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海南教育"冰火两重天":城里生源爆满 乡镇没学生
2016-09-27 09:49:00
澎湃新闻网(上海)

  (原标题:海南儋州教育“冰火两重天”:城里生源爆满,乡镇学校没学生)

  “看到学校因没有学生而无法开学,百般滋味在心头。”如今正是新学期刚开学不久,海南儋州峨蔓镇的峨蔓中学校园内一片宁静。看到此情景,儋州峨蔓中学的谢老师惆怅不已。同样,儋州排浦镇的排浦中学也存在学生连年减少的情况。可相比乡镇学校,儋州市主城区多所学校生源超额,不得不想办法分流学生。儋州教育呈现“冰火两重天”的格局。对此,儋州教育局的周局长表示,多种原因造成峨蔓中学如今这现状,儋州一直采取多种措施促使城乡教育资源均衡。

  现状:教室铁门紧锁校园杂草丛生 峨蔓中学因无学生无法正常开学

  “从大学一毕业,我在这个学校给学生上课。可如今竟然沦落到没有学生可教。”谢老师无奈地说,他是峨蔓中学的老师,从2000年大学毕业,就来到该中学教书,如今已有16个年头,他的学生很争气,不少考上了省市的重点高中和大学。可是,让他没想到的是,这所学校目前面临着一个前所未有的窘境。

  20日下午,记者来到该校内看到,教学楼破旧不堪,而且教室门都关着,外面还加了一道铁门上锁。从玻璃窗往里看,教室已经荒废,桌椅杂乱地摆在一起,有些角落甚至变成了虫蚁的聚集地。校园杂草丛生,各种设施已经老化生锈。

  “由于没有学生上课,学校的老师也都调配到周围乡镇学校去了。”谢老师告诉记者,由于峨蔓中学这学期没有招到新生,之前初二初三的学生也转学去了其他学校。经过儋州市教育局的统一调配,峨蔓中学的教师将暂时去往距离峨蔓镇50多公里外的八一糖厂中学代课。

  走访:镇上外迁人口增多 家长希望孩子能接受优质教育

  据了解,峨蔓镇就只有峨蔓中学一所中学,学校生源为何流失呢?

  “这一点都不奇怪,大家都到外面打工了,自然就没有人在这里上学了。”家住离学校不远的陈女士说,近年来镇上的居民都外出打工,挣到钱后都在外面购房,孩子自然就跟着出去读书。更多的是到儋州城区工作,顺便将家也安在那里。“市中心学校多,学校设施齐全,教学质量优质。大家肯定会选择在城区的学校就读。”

  “这所学校生源本来就是在逐年减少,学生素质也不高,大家就更不愿意来了。”家住学校对面的符女士说,这里的教学质量肯定比不上城里。再加上,如今家长都在外打工,手头逐渐宽裕,都希望自己的孩子能够接受更好的教育,所以孩子基本上都到城里读书了。

  “学生逐渐减少,留下来的学生也会产生去意。所以现在没有学生很正常。”在一旁的王女士说,学生越流失,自然而然地就会形成一种恶性循环,慢慢地造成学校没有生源的情况。“之前还听说峨蔓中心小学也要搬过来,和峨蔓中学合并办9年义务制教育,可还没等小学搬过来,中学就已经办不下去了。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