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多地破获多起"助考"诈骗案 绝密试题暗藏骗局
2016-09-22 11:17:00
法制日报

    多地公安机关破获多起“助考”诈骗案

  “必过助考”“绝密试题”暗藏骗局

  近年来,一些不法分子盯上各种国家考试的“商机”,打着出售考试试题或答案的幌子大肆行骗,不仅让众多考生上当受骗遭受损失,还严重扰乱了正常考试秩序,影响十分恶劣。

  近日,广东、福建、湖南、云南等多地公安机关果断亮剑,在公安部网安局的指挥协调下,成功打掉多个“助考”诈骗团伙,形成强大的震慑作用,为考生营造出风清气正的考试环境,赢得社会各界的广泛赞誉。

  “必过”备考资料有诈 

  广东省深圳市公安局网警支队联合宝安分局网警大队在工作中发现,有犯罪团伙在网上大量推广“考试必过备考资料”等信息,以此吸引关注。

  2016年3月17日,一名受害人向深圳市公安局网警支队报案称,10天前他通过手机上网搜索到一个自称可以提供备考资料的广告。联系沟通后,他按对方指示,分两次转过去4700元定金及保证金,但对方既没提供“资料”也没有退款,他才发觉被骗。

  案发后,宝安分局网警大队立即开展侦查,认定系以李某为首的犯罪团伙实施的这起诈骗。

  经查,李某等人在网上通过他人制作“众泰教育”“承德教育”“博大教育”等多个虚假教育网站进行推广。犯罪团伙通过收取定金、保证金等方式骗取受害人钱财,受害人将钱转入其利用网络购买的他人银行卡后,迅速将钱转至多个账户,立即将受害人拉黑并断绝联系。

  初步排查显示,这一犯罪团伙从2016年开始实施诈骗至今,受害人多达114名,涉及全国26个省市,涉案金额近百万元。

  名为“助考”实为行骗 

  近日,福建省网安部门根据公安部网安局部署,成功破获一起以“助考”作弊名义实施诈骗的案件,抓获犯罪嫌疑人李某,收缴笔记本电脑和手机等一批涉案物品。

  2015年12月18日,公安部网安局发现,某QQ号码在网上发布一级建造师、公务员、研究生等众多国家统一考试的“包过”信息,相关线索指向福建,于是立即部署福建网安部门开展侦查。

  福建网安部门侦查发现,用于作案的QQ号曾加入过“百度排名”“黑帽技术”等黑客QQ群。办案民警进一步侦查发现,有人打着“助考”名义,以让考生购买考试答案并预付款的方式实施诈骗。

  12月25日,厦门网安部门抓获正在实施诈骗活动的李某,经勘验涉案笔记本电脑和手机后发现,其中只存有大量网络诈骗信息,却未见任何考试试题和答案。

  经审查,李某对在网上发布虚假“助考”信息骗取他人钱财的犯罪事实供认不讳。

  目前,李某因涉嫌诈骗罪被刑事拘留,案件正在进一步办理中。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