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三尺讲台忆深情——致第32个教师节
2016-09-10 10:57:00
新华网

  新华网 王莹

  如果让你追忆自己的老师,从小到大,一定会有无数面容从脑海掠过。他们或温和或严厉,或青春或年迈,在我们漫长的求学生涯里,留下深深的印记。

  十年树木,百年树人。老师,这个令人肃然起敬的称谓,总能勾起我们的情怀,百感交集。老师一次不经意的鼓励,或成就过我们的自信;老师一次耐心的教导,或感动过我们的心底。自然,老师的一次批评,也令我们好几天都闷闷不乐......

  你心中的老师,是什么样子?你理想的老师,又是什么样?

  在今年的教师节来临之际,中国青年报社会调查中心通过问卷网,对2005人进行调查,在“什么样的老师最受欢迎?”问题里,有爱心、爱学生(60.1%)是受访者最看重的方面,其次是教学水平高(54.6%)。受访者还希望老师具备的特点是能与学生成朋友(50.2%)、幽默风趣(49.3%)、知识丰富(48.1%)、细心温和有耐心(47.3%)、情操高尚(31.9%)、公平(27.4%)、帅气或漂亮(22.7%)、有情怀(16.2%)等。

  众多的词汇彰显了人们对于老师这一身份的认知,也传达出人们对于教书育人者的美好期许。

  师者,传道授业解惑也。从古至今,尊师重道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诗词、散文中不乏赞美师者之章,音乐、舞蹈中也有很多歌颂师者之作。现在,我们也时常通过各种媒介看到大山深处坚守的乡村教师,他们用自己的生命传诵着那句“春蚕到死丝方尽,蜡炬成灰泪始干”。

  记忆里,你心中的好老师出现在什么时候?

  对于这个问题,调查中96.1%的受访者表示遇到过让自己印象深刻的好老师。其中,45.1%的受访者在中学时代遇到过,36.8%的受访者在小学时代遇到过,8.3%的受访者在大学时代遇到过,4.6%的受访者在幼儿园时代遇到过,0.8%的受访者在研究生时代遇到过。

  小学、中学时代,是所有人最感漫长且压力山大的时段,这样的时光,老师与我们同在。也正是这样的时光,留下了许多师生之间美好的情谊和记忆。

  就像那首歌里唱的那样:静静的深夜群星在闪耀,老师的房间彻夜明亮,每当我轻轻走过您窗前,明亮的灯光照耀我心房......

  随风潜入夜,润物细无声。是的,老师的一言一行,无疑对成长中的我们影响深远。调查显示,受访者认为好老师对学生道德水平(65.3%)影响最大,其次是学习能力(57.9%)。其他还包括:知识水平(53.8%)、价值观(51.2%)、性格(41.6%)、习惯(37.4%)、志向(37.3%)等。

  在第32个教师节到来之际,祝福全国1539万教师节日快乐!是你们的甘守三尺讲台,成就了我们梦想的起航。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中国教育在线 2016-09-08 15: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