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校服新政"出台一年多 海南学生仍穿"老样式"
2016-09-01 10:07:00
人民网-海南视窗

  9月1日上午,海南学生身着老款校服,开始自己的新学期

  人民网海口9月1日电 “还是原来的校服,没有变啊。”上身白色T恤,下身蓝色短裤,9月1日上午,海口25小海甸校区的孩子们依然身着之前的校服开始了自己的新学期。人民网记者了解到,自去年国家四部委《关于进一步加强中小学生校服管理工作的意见》(以下简称:“校服新政”)发布以来,海南省教育厅联合海南省质量技术监督局等多部门加强对“中小学校服”的监督和管理,并严格执行相关规定,保证校服的质量安全。然而在校服款式上,还没有一些“新动作”。

  海南校服严把质量关 合格率为92.5%

  “校服最重要的还是质量,保证安全是第一位的。”海南省教育厅相关负责人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自去年“校服新政”推行以来,海南省教育部门对校服质量安全的监管力度和重视程度有了明显提升。为进一步做好中小学校服管理工作,海南省教育厅发布了“琼教勤〔2015〕1号”《海南省教育厅关于做好中小学校服管理工作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

  《通知》指出,各市、县教育(教科)局、省属中等职业学校和厅直属中学可通过招标等合法合理的方式,公开、公平、公正地选择校服供应企业,并且合理确定校服供应企业数量,便于相关部门对校服质量的监管。同时,各市、县教育(教科)局和学校在接收校服时,要让校服供应企业出具法定检验机构出具的本批次产品质量检验合格报告,认真进行检查验收,并且将该批次的二套校服进行封存,以备查。省教育厅定期对中标企业生产的校服进行抽检。各市、县教育(教科)局和学校购买校服要与供应企业签订采购合同,采购合同要明确各方的权利和责任,避免学校和学生权利受到侵害。

  此外,海南省质量技术监督局于2015年10月14日至12月20日也组织对全省校服产品进行了省级专项监督抽查。检验依据根据《2015年海南省校服产品质量省级专项监督抽查方案》;GB/T 29862-2013 纺织品纤维含量的标识;GB 18401-2010 国家纺织品基本安全技术规范;GB/T 22854-2009 针织学生服等标准,对海南11家生产企业的40个样品进行甲醛含量、pH值、可分解芳香胺致癌染料等12个项目抽查检验,最终校服产品合格率为92.5%。

  “新款校服”推进阻力较大

  随着“校服新政”的不断深入,海南目前也面临着诸多问题。据海南省教育厅后勤资助办相关负责人介绍,目前海南各地的教育局应对“新校服”的问题还是摸索和筹划阶段。由于海南省缺少相关的校服设计公司以及厂家等问题,各地各学校在制定新校服的时候也是困难重重,既要突出学校的文化底蕴,体现中、小学生的蓬勃朝气,也要符合海南的气候特点等。所以海南现在的大部分学校都还是按照“老款”的校服进行定制。

  面对新规还明确强调的公正、合理的采购流程——选用校服、床上用品的学校要建立以学校和家长委员会为主体,学生代表、家长代表等多方参与的校服、床上用品选用组织。在这一点上,海南的大部分中学校仍处于“停滞不前”的状态。

  “一方面是家长们的意见很难得到统一,另一方面也是部分校长顾虑有点多。”以为教育界人士在接受记者采访时,道出了海南“新校服”难以出炉的部分原因。“因为在校服方面,相对于款式,校长们更关注的是安全,而且家长们的意见也比较难统一,所以有的学校暂时还没有什么进展。”

  学生:希望款式更好看 家长:安全最重要

  春江水暖鸭先知,作为校服的拥有者,对于校服这一话题,不少学生“有话说”。

  “我觉得我们的校服可以更好看一些,电视和电影中的校服,我们只能看看,其实挺想要那样的校服的。”海口一位小学五年的学生说,以前还不觉得有什么,但随着年龄的增长,会慢慢觉得自己的校服“有点丑”,希望款式可以更多一点。

  在采访中,持这一观点的学生不在少数,他们希望自己学校的校服不要跟其他学校雷同,在款式上可以更加充满朝气。

  有不少家长则表示,校服的新旧款式其实并不重要,只要保证各方面的指标合格,孩子们穿着安全、放心,这才是家长们最为关切的事情。对于有些学校制定多套校服以及不同款式礼服的举措,大部分家长也表示可以理解。“毕竟学校只是给出了参考建议,给有需求的孩子和家庭提供更多的选择,并没有强制购买,这样的方式还是可以接受的。”学生家长张女士说道。(毛雷 枉源 吉羽)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