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海大创新校企育人新模式 学子到企业挂职训练
2016-08-30 11:04:00
人民网-海南视窗

  人民网海南视窗海口8月29日电 日前,海南大学机电工程学院精英青年训练计划“致远班”走进海口国家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园区,24名致远班学生在高新区管委会的安排下分成8组进入7家企业单进行为期半个月左右的挂职训练。新科技、大工厂、新理念、高技术,这些都给初次走下书本、走出校园的学生带来了强烈震撼。

  追逐时代的浪潮,探寻科技创新

  “电视和学校里都在高频的说着创新创业,但这次来到高新区之后才真正理解创新创业,创新创业没那么难,但是也没那么简单”,海南省创青春大赛特等奖获得者蔡宽麒在厂房里又一次刷新了创新的概念。

  高新区致力于打造“海上丝路支点,生态科技新城”,以创新创业、产业升级、人才引领和平台建设为重点,响应国家号召,紧跟创新大潮, 是海口市重要的经济增长极。

  “近几年来海口市国家高新区得国家政策之优势,进步很快,发展空间很大”,高新区经科局副局长陈伟清在挂职座谈会上介绍到,“也希望同学们能够在这里学到这个时代所倡导和需要的知识”。

  走进海口市发展前沿,亲身体会创新与创业,致远班学子从未这样真实的感受着时代的脉搏!

  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

  在挂职训练的过程中,致远班的同学们深入企业一线生产车间,亲手触摸运转的机器,和一线工作的工程师交流,感知企业在新理念、新政策、新方向下创新性改革与产业结构的升级转变。

  致远班郭萌萌和威特公司的员工打成一片,“每一次和工程师、工人师傅交谈,每一次触碰机械运转的跳动,都是一次次无言的对话学习。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实践是有力量的!”

  这次挂职训练带给大家不仅有实践学到的知识,也有相处结识的友谊,这是书本中学习所没有的鲜活。

  开展院区、院企合作,整合社会资源到新的人才培养模式中

  “挂职训练是我在致远班系列培养模块中最期待的项目”,像其他很多同学一样,致远班陈亚楠在此次挂职训练中收获满满。

  机电工程学院启动精英青年训练计划致远班以来,通过座谈讲座、走访调研、素质拓展、科研竞赛、社会实践、挂职训练等方式提升学生的社会竞争力,激活学的生内在驱动力。挂职训练作为一个重要的训练模块,早在几个月之前就开始和高新区管委会以及各个企业沟通接洽。

  赛诺公司人力资源部王华君部长很支持此次挂职训练,“对于高校人才培养,我们愿意参与,更愿意贡献,这是企业的责任也是企业的机遇”。不管是高新区管委会,还是英利、美亚、恒兴、威特、椰彩、宇龙这些公司,都对本次训练抱有很大的热情。

  机电工程学院党委书记、精英青年训练计划课题组组长黄国标表示,联合地方的资源,通过院区合作、院企合作,将社会的力量融入到学生的培养当中,这是提升学生社会竞争力的举措,也是将教育引出象牙塔,引向校园外更广阔天地的举措,让学生能够在最真实的实践中,更加深刻地感知书本内外的知识,充分释放教育的能量。

  据悉,本次致远班挂职训练作为一个长期的合作项目将会持续下去,此外,致远班实践育人训练模块还包括赴西柏坡、遵义等红色革命根据地学习考察,聘请优秀校友、校内外优秀专家担任指导教师,参观岛内外知名企业等方式。海南大学机电学院正在以致远班为平台探索一条课上课下、校内校外、专工兼文、修心修行相结合的优秀人才培养模式,力争打造出信仰坚定,厚德弘毅,创新卓越的对社会有用人才。(徐瑞、丁菁华)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中国教育在线 2019-03-14 16: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