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调查学校分班“潜规则” 多数高中按成绩分班
2016-08-29 10:16:00
海南特区报

  揭秘分班“潜规则”

  记者调查

  海口小学初中多按性别,高中看成绩

  一些学校办分班考试催热“分班培训”

  托关系挑班主任,家长为择班竞折腰

  核心提示

  开学在即,今年秋季入学的中小学新生“择校战”总算告一段落,但众多中小学新生家长们并未因此而松一口气,随之而来的分班,眼下已成为他们最担忧的事情。挑任课老师、挑班主任、挑实验班,家长们使尽浑身解数,唯恐孩子被分到不满意的班级。有些家长听说某些学校有分班考试,甚至给孩子报名到分班培训班补习功课。

  那么,目前,海口小学一年级、初中一年级、高中一年级的班级是怎么分的?双胞胎是安排在同一个班级还是分开?不同班级之间的差异大吗?学校和教育部门对于“择班热”又持什么态度?这期读本,我们和您聊聊分班那些事儿。

  记者黄婷

  择班择师

  这个暑假新生家长很忙

  进重点班有利于孩子提高学习成绩

  今年中考结束后,王女士就催儿子估分。尽管儿子估算出自己的中考成绩高达750分,但王女士仍无法安心。“要进入好的学校、好的班级才行。”王女士说,在她看来,学校好固然重要,但进入好的班级对于提高成绩同样不容忽视。“即便再好的学校,学生也是参差不齐,如果是平行班级,为了照顾成绩差的学生,教学进度难免会拖慢;而如果设重点班,把成绩好的学生都分在一个班,老师也都是最有经验的,这绝对有利于孩子提高学习成绩。”王女士说,他们商量后决定,对学校的选择宁可降一个档次,也要让儿子进入重点班。于是,王女士一直四处打听海南省及海口市几所重点高中的情况,经再三对比和权衡,她的儿子最终选择了海口市一所设重点班的高中。

  初一新生家长:

  学校要举行分班考?他给娃报补习班

  “现在义务教育阶段都是划片入学,我们对学校别无选择,所以更重视分班。”孙先生说,他女儿小菲今年9月就要上初中了,他对女儿小学时所在的班级不是很满意,因此现在格外重视女儿初中将进入哪个班级。

  小菲小学毕业后,孙先生就托关系四处打听女儿的准初中学校如何分班?哪个班主任更好?当听说该校今年可能会根据学生的入学考试成绩来进行分班,孙先生便花了几千元为女儿报了暑期补习班。

  “听说现在的小升初考试都是开学后才出成绩,而小升初的入学报告没有具体分数,只有ABC等级,学校以此来分班不好操作,于是一些学校就会举行分班考试。”孙先生认为,好成绩将利于女儿进入好的班级,因此暑期补课很有必要。

  小学新生家长:

  和学校老师领导套近乎,打听分班事宜

  罗女士在女儿2岁时就在海口一所优质小学附近买了房。海口公布2016年秋季小学初中划片招生方案后,罗女士所在的小区被划入该小学招生范围。罗女士欣喜不已的同时又开始思考,怎样才能让孩子进入好的班级呢?

  “女老师比较有耐心,也细心,我希望女儿的班主任是个有经验的女老师。”为了让女儿进入理想的班级,罗女士从提交报名材料起,就和学校的老师、领导拉关系,打听分班事宜,同时委托朋友帮忙打听,然而并没有什么用。“老师说是平行分班,进哪个班都一样。”罗女士说,她认为不同的班级、不同的班主任,对孩子的学习还是有影响的,“马上要开学了,我还没有找到关系让女儿进入好的班级,希望孩子能碰到一个好老师,实在不行以后再想办法调班吧。”

  家长择班标准

  小学找责任心强的老师,中学侧重老师带班成绩

  在家长眼中,“好班”的标准是啥?记者采访海口多名中小学新生家长。对于“好班”的定义,家长们的看法不一,但他们普遍认为,择班的本质其实是“择师”。

  记者调查发现,小学一年级新生家长更重视选择老师,希望老师责任心强、经验丰富、有耐心等。而多数中学新生家长希望让孩子进入学校的“实验班”、“特色班”,或者此前几年所带班级高考成绩出色的班主任所在的班级。“重点班,无论是班主任还是各科任课老师,肯定都是学校的骨干,经验丰富、教学有方。另外,能进这些班级的学生,基本上成绩都不错,在这种氛围里,孩子学习肯定比在一般的班级要好。”家长符女士道出了众多家长的心声。

  新生分班有啥门道

  小学初中多按性别,高中看成绩

  那么,海口市的中小学新生究竟是如何分班的?到底有没有所谓的“潜规则”?近日,记者随机采访了一些中小学发现,海口绝大多数小学和初中已于几天前完成分班工作。众多小学和初中采取平行分班的方法,主要确保学生性别均衡,鲜有设立重点班。而高中学校因为需要军训,部分学校分班时间相对较早,8月20日左右完成分班,有些目前已在军训。大部分高中学校同样采取平行分班的办法,但主要参考学习成绩,部分学校还设立了实验班、重点班等。

  那么,双胞胎咋分班?不同学校则有不同的安排。小学和初中学校为了方便接送或一起上下学,一般会将双胞胎安排在同一个班,而高中则一般按照成绩随机分配。

  小学

  随机平行分班主要考虑男女比例

  个案“为了确保分班过程公平公正,我们学校一直都是按照性别比例平行分班。”海口滨海九小副校长吴清锴介绍,一年级新生分班过程中,唯一需要考量的因素就是性别,从近两年新生分班情况看,每个班的男生会比女生多20%-30%。

  吴清锴坦言,每个老师都有独特的个性,家长期望孩子能分到“好班”的心情也能理解。但是,学校在分班时严格把控,不会人为干预分班。“26号已经分完班,当天下午安排班主任现场公开抽签,27号接受新生报名时才公布分班名单。”吴清锴说,该校每年分班工作都是新生开学报名前一两天进行,时间安排得很紧凑,把可能干扰分班的因素堵死;另外,班主任带哪个班级都是报名前一天临时抽签决定,就是学校内部员工也不会提前知道任何信息。此外,该校新生分班还尽量做到姓氏均匀。

  分班结束后再抓阄确定班主任

  记者采访海口多个小学发现,海口小学进行新生分班基本上采取随机平行分班的方法,主要考虑因素是各班级性别比例平衡。此外,有的学校还会均衡学生姓氏,或者对不同类别的学生进行分类、并进行均衡等。海口市滨海小学教导处主任陈亚海表示,除了均衡性别,该校还会把新生按照城区、市县、外省等进行分类,每个班级做到不同类别学生数量均衡。

  在老师的配备上,多数学校先根据均衡原则,将安排在一年级任教的老师分成与班级数相匹配的若干教学团队。在分班结束后,每个班主任代表自己所在的团队通过抓阄的方式,随机确定自己所带的班级。

  初中

  有学校按学生类别+性别分班

  个案海南华侨中学初中部在初一新生分班的过程中,按照学生类别平行分班,据该校王主任介绍,该校初一新生包括4类学生:片区学生、指标到校生、特长生和特殊政策照顾的学生。“学校分班时,一般是将四个类别的学生平均分到各个班级,比如今年有60个特长生,保证20个班每个班有3个特长生,其他类别的也平均分配。”王主任告诉记者,此外还考虑性别比例,确保不同班级性别比例基本一致。

  据王主任介绍,不同类别的学生文化课成绩存在一定差别,比如指标到校生也称“推优生”,这类学生小学期间的表现比较突出,而特长生因为学习艺术特长花费时间精力,文化课成绩难免稍差,所以按照学生类别平行分班的做法可确保每个班的学生程度基本相当。

  无成绩参考鲜有学校看“报告书”

  记者了解到,2014年以来,海口取消统一的小学毕业测试,改为更为灵活的学业质量监测,该监测虽然也组织学生参加考试,但成绩则在学生开学后才公布。开学前,学校对新生进行分班时,学校唯一可参考的是海口市小学生综合素质发展报告书。该报告书会显示学生的在校表现,但是众多海口学校并不以此作为分班的依据。“报告书没有孩子学习的具体分数,只有等级评定,而且因为学校总体水平不同、标准各异,这些等级评定对于分班并不具有太大的参考价值。”海南华侨中学初中部有关负责人王主任表示。

  记者调查发现,海口众多初中学校表示,因为无成绩参考,只能按照男女性别比例平行分班,而班主任则通过抓阄确定所带的班级。但也有个别学校的班主任由学校自己决定。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