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家长注意!海南近期发生多起“成绩单”短信诈骗案
2016-07-08 10:42:00
海南日报

  家长注意:骗子盯上了孩子成绩单

  我省近期发生多起针对家长查看孩子成绩单的诈骗案,警方提醒:不要点击不明链接

  海南日报海口7月7日讯(记者良子)学生们考完试,骗子又将目标盯上了关心孩子成绩的家长,如果你突然收到“老师”发来的短信,让你点击链接看孩子成绩单,那你一定遇到骗子了。近日,省内发生多起针对学生家长查看孩子成绩单的电信诈骗案,为此,省公安厅提醒家长们,点击链接会植入病毒,收到这类短信千万不要点击链接。

  7月2日,家住文昌的符女士报警称,几天前,她收到一条短信,发送者自称是学校的老师,“老师”在短信里说符女士家的孩子近期学习成绩下降,并提供了链接可让符女士点击查看孩子的成绩单。

  符女士介绍,点开链接后手机便进入了一个网站,要求用户点击注册。符女士按照要求点击注册后,却显示注册并未成功。符女士没有多想,但没有多久,符女士绑定在这部手机上的银行卡就被人转走了8000多元。

  无独有偶,7月4日,三亚的刘女士手机突然收到一条短信:“刘某某你好,这是您孩子本学期考试各项成绩表sdwcjc.cn/cy请家长监督!班主任。”刘女士看到短信里直呼自己的名字,就没有多考虑,很想知道读高一的儿子考试如何,刘女士就点了一下链接。哪想,手机绑定的银行卡上1.94万元瞬间被盗取了。

  海口的黄小姐也向记者反映,在不到半个月时间,她收到两条以查孩子成绩单的短信,虽说短信上直接称她的名字,但黄小姐根本没有小孩,这让她十分警觉,把短信内容给删除了。

  省公安厅刑侦总队相关负责人介绍,在点开链接时页面上出现了提示要求安装手机插件,急于知道孩子成绩的家长没有产生怀疑,根据提示一步一步安装下载了手机插件。像这样的恶意程序会诱导手机用户激活设备管理器,避免用户正常卸载。手机用户点击“激活”后恶意程序就会隐藏图标,潜伏在中招手机中。骗子可轻易截取用户包含用银行、支付宝动态密码、资金余额等涉及财产的隐私的短信,后进行转账操作。

  警方提醒

  1、不要轻易打开接收到的不明信息与链接,建议立即删除该信息或链接。若是收到这类信息,可以先跟学校老师等有关人员取得联系,询问学校是否真的新增了这项服务内容。

  2、一旦发现手机中毒,机主该做些什么呢?机主可在备份手机资料后直接选择恢复出厂设置,或重装系统。最重要的是,一定要将手机绑定的账户密码全部进行修改,银行卡最好先冻结起来。若发现遭遇电信诈骗,市民们还需要及时报警。

  3、智能手机最好安装安全软件,定期杀毒。不要下载并安装任何来历不明的软件,如有需求应到正规软件平台下载。使用内存卡交换数据时,应防止病毒感染,不要安装通过蓝牙发送过来的可疑文件。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8.jpg
中国教育报 2020-06-23 15: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