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年平均工资反映了什么? 海南省统计局为您解读
2016-05-18 07:47:00
南国都市报

  南国都市报5月17日讯(记者孙学新)年平均工资多组数据的背后,都反映出哪些问题和特点?省统计局相关负责人对平均工资数据进行了详细的解读。

  特点1城镇单位就业人员工资水平稳增长

  在经济下行压力加大、经济增速放缓的宏观经济背景下,我省城镇单位就业人员平均工资仍保持较快增长,主要得益与以下几方面因素:一是2015年我省将最低工资标准提高150元,三类地区平均增幅为14.5%,为工资水平继续增长奠定了基础;二是机关事业单位工资改革和调增工资。由于我省城镇非私营单位就业人员中“公共管理、社会保障和社会组织”、“教育”等机关事业单位较为集中的行业就业人员占比较大,因此机关事业单位工资调整对工资增长有极大的促进作用;三是经济生产结构性调整的影响。在调结构、去产能、新建大企业大项目的过程中,低工资就业人员比重减少,高工资人员比重增加,拉高平均工资水平。

  特点2工资水平差距明显并扩大

  受到产业布局差异、行业和地区发展不均衡的影响,我省2015年行业和地区间平均工资增速参差不齐,工资水平差距明显。

  分行业看,城镇非私营单位平均工资最高的“信息传输、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是平均工资最低的“农林牧渔业”的4.04倍,而2014年最高工资和最低工资的差距是3.26倍。城镇私营单位最高工资与最低工资差距也从2014年的1.75倍扩大到2.12倍。

  分地区看,西部地区平均工资水平首次超过东部地区,中部地区依然工资水平最低,西部地区城镇非私营单位就业人员平均工资是中部地区的1.20倍,而2014年差距为1.17倍。工资水平最高的澄迈平均工资是平均工资最低白沙的1.50倍,而2014年差距为1.38倍。

  分私营和非私营看。城镇私营单位平均工资增速和水平都低于非私营单位,2015年城镇非私营单位就业人员平均工资比私营单位高20507元,而2014年城镇非私营单位和私营单位平均工资的差距是17175元,两者差距扩大。

  特点3平均工资全国排名15位

  2015年海南城镇非私营单位和私营单位就业人员年平均工资仍低于全国平均水平,非私营平均工资是全国平均水平的93%,私营平均工资是全国平均水平的94%。

  从排名上看,城镇非私营单位平均工资在全国31省排名第15位,排名比2014年上升了4位。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海南省教育厅 2020-04-09 09:45
教育部 2018-08-30 14:57
1.jpg
SRC-856304556 2018-01-01 14: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