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海南发布2015年平均工资数据:西部平均工资首超东部
2016-05-18 07:42:00
南海网

  南海网海口5月17日消息(南海网记者 马伟元)5月17日,海南省统计局向外公布了全省2015年我省城镇单位平均工资调查数据,数据显示海南省城镇单位就业人员平均工资与去年相比,同期增速都有所上升。省统计局相关负责人对调查数据进行了详细解读,总结了2015年海南城镇单位就业人员工资水平变化呈现出三大特点。

 

  城镇单位就业人员工资增速提升

  2015年海南省城镇非私营单位就业人员年平均工资是57600元,比去年同期增长15.5%,扣除物价因素,实际增长14.1%。2015年海南省城镇私营单位就业人员年平均工资是37093元,比去年同期增长13.4%,扣除物价因素,实际增长12.1%。增速相比去年同期都有所上升。

  从实际增速看,工资增速快于经济发展增速(城镇非私营单位就业人员平均工资实际增长14.1%、城镇私营单位就业人员平均工资实际增长12.1%、2015年GDP增长7.8%)。

  省统计局表示,我省城镇单位就业人员平均工资仍保持较快增长,主要得益与以下几方面因素:一是2015年我省将最低工资标准提高150元,三类地区平均增幅为14.5%,为工资水平继续增长奠定了基础;二是机关事业单位工资改革和调增工资,因此机关事业单位工资调整对工资增长有极大的促进作用。三是经济生产结构性调整的影响。在调结构、去产能、新建大企业大项目的过程中,低工资就业人员比重减少,高工资人员比重增加,拉高平均工资水平。一方面,一批效益较差或产能不足的企业减员较多,比较明显的是农垦单位由于橡胶价格常年低迷以及农垦改革重组等原因减员较多,一些糖类、食品类、铁矿石生产等传统工业企业以及住宿餐饮业也出现停产停业等现象。由于这些企业工资水平较低,人员的减少拉高了全省城镇非私营单位就业人员年平均工资。

  另一方面,新建的大企业单位工资水平也较高,根据测算,2015年我省新增单位年平均工资8万多元,大大高于全省城镇非私营单位就业人员年平均工资。再加上我省2015年信息传输、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金融业、交通运输、仓储和邮政业等工资水平较高行业发展势头明显,一些效益比较好的企业工资有较大幅度增长。

  工资水平差距明显并有所扩大

  受到产业布局差异、行业和地区发展不均衡的影响,我省2015年行业和地区间平均工资增速参差不齐,工资水平差距明显。

  分行业看,城镇非私营单位平均工资最高的“信息传输、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是平均工资最低的“农林牧渔业”的4.04倍,而2014年最高工资和最低工资的差距是3.26倍。城镇私营单位最高工资与最低工资差距也从2014年的1.75倍扩大到2.12倍。

  分地区看,西部地区平均工资水平首次超过东部地区,中部地区依然工资水平最低,西部地区城镇非私营单位就业人员平均工资是中部地区的1.20倍,而2014年差距为1.17倍。工资水平最高的澄迈县平均工资是平均工资最低白沙县的1.50倍,而2014年差距为1.38倍。

  分私营和非私营看,城镇私营单位平均工资增速和水平都低于非私营单位, 2015年城镇非私营单位就业人员平均工资比私营单位高20507元,而2014年城镇非私营单位和私营单位平均工资的差距是17175元,两者差距扩大。

  平均工资全国排名稳步上升

  2015年海南城镇非私营单位和私营单位就业人员年平均工资仍低于全国平均水平,非私营平均工资是全国平均水平的93%,私营平均工资是全国平均水平的94%。从排名上看,城镇非私营单位平均工资在全国31省排名第15位,排名比2014年上升了4位。

  省统计局相关负责人指出,当前统计局发布的平均工资数据只是反映某一类单位、某个行业的平均水平,并不能代表全社会平均工资水平。要正确解读和把握平均工资这个数据,还需要了解劳动工资统计对象和工资数据所包含的内容,注意区分平均工资与居民收入等相关数据。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8.jpg
中国教育报 2020-06-23 15: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