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海南省职校生晒幸福:全免学费拿奖金 省外读本科
2016-05-09 09:26:00
南国都市报

  我省中职学子展示技能风采,职校生一样有出息

  种田种到“一本”去 全免学费还能拿奖金

  5月6日,在省歌舞剧院广场,参加省“职业教育活动周”活动的学生展示菜蔬雕花技艺。 本报记者 张茂 摄

  条条大路通罗马,中考的出路并非只有读高中,中职类学校同样是一种选择,就读中职学校,将来一样可以考大学。而且,读中职学校学费全免,考入高等职业院校还可享受一次性5000元学费补助。

  在海南省第二届“职业教育活动周”师生技能风采展上,受益于中职本科“3+4”分段培养、中高职“3+2”连读等改革项目的职校学生,主动现身“晒”幸福,希望他们的亲身经历给更多同龄人及家长以启迪。

  南国都市报记者许欣 见习记者谭琦/文 南国都市报记者 陈卫东/图

  从职校直接考本科

  考上了可奖5000元

  “只要通过明年的考试,我就能从中职生变成本科生了!”海南省农业学校二年级学生王昭程满怀期待,中职本科“3+4”分段培养项目为他构建了人才一体化培养立交桥,“我一定要把握机会,实现进入海南大学植物保护本科专业就读的梦想。”

  在他身上,白净的T恤衫上印着一行大字——“种田种到一本去!”

  这个小伙子经常趁周末去海南大学的校园里走一走,每次去,都如赴约一般兴奋。“我的父亲也是从海南大学毕业的,小时候我父亲回母校参加同学聚会带上了我,我一进入海大校园就感叹说,这所学校好大哦!从此我喜欢上了这所学校。”王昭程说,他曾暗暗下定决心,一定要和父亲成为海南大学的校友。

  两年前,王昭程参加中考,成绩不太理想。他看到省农业学校的招生简章:与海南大学联办“植物保护”专业“3+4”分段培养全日制大学本科班,于是毫不犹豫地报了名。

  王昭程的家乡在定安,父母都是中学教师。当王昭程把自己决定报考中职本科“3+4”分段培养项目的想法告诉父母时,得到了父母的大力支持。

  进入省农业学校求学两年来,王昭程的感受是,这是一种与应试教育不同的成长方式。与升入普通高中的初中同学相比,他的学习生活要轻松、愉快得多,因为他们不需要为车轮战一般的考试而焦虑,相反的,有更多的时间参与课外活动。“在学习专业课的同时,我们可以在自己的兴趣和特长方面投入更多时间和精力。”王昭程说。更让王昭程感觉振奋的是,从这个学期开始,海南大学的老师开始给他们上专业课了!

  去年省里出台政策,中职学生通过考核进入本科学习之时,政府将一次性资助5000元。听到这一消息,王昭程感觉非常开心,他打算用这笔奖金交大学学费。

  全免学费读三 年贫困生曲线圆大学梦

  王佳莉在2014年参加中考的成绩是657分,选择去农校读书,她从来没有后悔过。“读三年农校,学费全免、课本费全免、住宿费全免,每月还能领取200元补助当伙食费。我趁暑假勤工俭学再赚点钱,基本上不用再给父母增加负担了。”王佳莉说,自己的家庭经济条件不太好,母亲是一名环卫工,工作非常辛苦,每月收入却只有1千多块钱。如果读普通高中的话,家里的经济压力肯定非常大。而现在,免费求学三年,同样可以考大学,多好!

  王佳莉所学的专业是植物保护,通俗地说,就是当“植物的医生”。“3+4”分段培养模式更注重培养学生的专业技能,他们时常有机会下农田进行实践操作。“我们在农业学校先学习3年的专业技能,再到海南大学的同一本科专业进行4年的深入学习。用7年的时间去钻研一门专业,我们都相信,毕业后的竞争力肯定比普通大学生强。”谈及未来的就业前景,王佳莉的目标非常清晰且明确。“我们能在农业、林业、进出口检疫检验、食品药品安全监管、农资企业及其相关部门或单位从事植物保护工作的技术与设计、推广与开发、经营与管理、教学与科研等。”她说,学校平时注重培养他们的职业意识和岗位技能,从进入学校第一天开始,梦想的种子便已悄然发芽。

  “我们这里有不少家境非常贫困的学生,如果没遇上这样的好政策,他们上完初中就只能外出打工。”省农校招生办陈在智老师记得,去年暑假期间,自己曾下乡动员一名贫困学生就读中职本科“3+4”班。当时,那孩子因为家庭太贫困,已经收拾行李准备去打工了。他的父母不相信读书可以免费,不相信读中职可以上大学。老师做了很久的思想工作,他们才半信半疑地把孩子送来读书。而今,孩子在校求学一年,基本不用花家里的钱,这对父母才心服口服。

  城里孩子踊跃考职校 家长欣慰路子选对了

  武晓烁家住海口,是海口旅游职业学校与海南师范大学联办中职本科“3+4”分段培养项目高星级饭店运营与管理专业所招收的首届学生。

  “从儿子进入职校第一天开始,他不断带给我们惊喜。一开始感觉儿子懂事了,回家后主动做家务,还帮家人洗衣服,而后从他举手投足上感受到他的个人素质逐日提升。接着,是他在学业上的进步带给我们的惊喜。”武晓烁的父亲欣慰地说,原本只有他一个支持儿子读职业学校,现在全家人都说,这条路子选对了。

  这位父亲的心路历程很有代表性:“身边有不少朋友认为职校学生档次低,我却一直支持孩子接受职业教育。因为我看到太多大学生毕业后踏上工作岗位,相关技能几乎要从头学起。而我儿子,在职业学校学习了公关礼仪知识,学习了摆台,学习了插花,参加演讲比赛、参加技能大赛。他从中学到的知识,恰恰是以后工作必须具备的。”

  去年,武晓烁参加抗日战争纪念活动的时候,作为学生代表接受了中央电视台的采访,上了央视的新闻联播。一家人在看电视的时候自豪地议论着:“如果不是学校提供平台让他们参加演讲比赛,锻炼了他们的口才和应变能力,他不会有如此出色的表现。”

  更多的惊喜还在后头。前不久,武晓烁参加全省职业院校技能大赛,获得一等奖中的第一名,今年5月底,他将代表海南省中职生参加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

  武晓烁所在班级的班主任老师吴海娜介绍了这个班级的特色:在中考招生环节,对考试分数设有门槛,这个班的学生起点较高。所录取的很多学生分数超过了当地多所重点中学正取分数线。而且该项目培养模式与普通高中不一样,学生先在海口旅职校学习3年,再通过考试进入海南师范大学学习4年。从读中职开始,他们便开始进行实践演练,了解岗位需求,读完本科毕业后,他们在就业方面会更具竞争力。这个班的师资同样引人注目,学校抽调省、市级骨干教师为学生授课。正因为看好这些方面,很多家住海口城区的家长纷纷来校考察,支持孩子报考这一项目。

  相关链接

  我省中职生

  可到省外读本科

  今年全省72所中等职业教育学校计划招生54240人。职业教育人才一体化培养及招生试点项目计划共3320个,其中,中高职“3+2”连读培养试点项目计划630个;中高职“3+2”分段培养试点项目计划2330个;中职与普通本科“3+4”分阶段培养试点项目计划360个。今年,我省中职本科“3+4”分段培养试点项目对接的本科院校除了海南师范大学、海南热带海洋学院,还包括与天津职业技术师范大学的对接合作。这就意味着我省中职生不仅有机会在本地升入高校读书,还将有机会到省外读本科院校。

  2014年,我省正式启动7项职业教育人才培养以及招生试点项目,其中中职本科“3+4”分段培养最受学生、家长的认可。2015年我省更是接连发放两个职业教育大礼包:对公办中职学校在校学生全面实施免学费政策,海南中职毕业生考入高等职业院校可享受一次性5000元学费补助。

  免除学费发补助,人才成长有良方,校企携手促就业

  海南职业教育“惠政”结硕果

  海南日报海口5月8日讯 (记者陈蔚林)连日来,2016年“海南省职业教育活动周”的各项活动开展得如火如荼,海南职业教育新成果、新动向迅速聚焦了市民群众的目光。如何能够进入职业院校接受教育?中高职学生在校时能够享受哪些政策,毕业后能否顺利就业?人们对此产生了浓厚的兴趣。

  记者从省教育厅了解到,2016年中等职业学校招生录取实行省中招录取场录取和注册入学两种办法。中高职人才培养试点项目的招生计划统一在省中招录取场录取;其他学生录取,由各中等职业学校于6月28日至9月30日接受学生注册入学。补录时间截止至10月30日,11月1日至10日为省中招办集中审批时间。各中等职业学校主要招生对象以2016年应届初中毕业学生为重点,同时进一步拓宽招生对象范围,把招收往届初中毕业生、应往届高中毕业生、返乡农民工、退役士兵等城乡劳动者,作为提高中职服务能力、做大做实中职招生规模的一个重要渠道。

  贯彻中央精神,结合我省实际,进入中职院校就读的学生全部免除学费,涉农专业的学生还免除住宿费和教材费。优秀学生颁发奖学金每人2000元,家庭困难学生每人每年可获得补助生活费2000元,从中职升上高职或本科的学生可一次性获得每人5000元学费补助。进入高职院校就读的学生则可以享受国家奖学金、国家励志奖学金、国家助学金、海南省优秀贫困大学生奖学金等资助奖励政策。

  职业院校毕业生就业率也是家长和学生普遍关注的问题。记者了解到,近年来,我省职业院校紧密联系行业企业,通过“共建职教集团”、“引企入校”、“校企共建实体”、“建筑类专业实验班”、“扶贫巾帼励志班”等形式,不断提升职业教育服务经济社会发展的能力。中职毕业生就业率保持在96%以上,高职毕业生就业率保持在91%以上。在我省旅游酒店、烹饪、护理等领域,六成新增从业人员来自职业院校,已经成为产业大军和劳动力大军的主要来源。

  当前,我省已经实施了职业教育人才培养及招生试点项目工作,启动了五年一贯制高职培养、中高职“3+2”分段培养、中高职“3+2”连读培养、高职与普通本科“3+2”分段培养、中职与普通本科“3+4”分段培养、高职与普通本科联合培养、“3+X”分段培养等多个改革项目,为我省职业院校学生搭建了人才成长“立交桥”。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海南省教育厅 2020-04-09 09:45
教育部 2018-08-30 14:57
1.jpg
SRC-856304556 2018-01-01 14: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