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海口学生当选全国最美中学生 课外活动荣誉写满纸
2016-04-05 10:26:00
南国都市报

  她说,课外活动和课堂学习是她成长的两条腿,缺一不可

  王煜溁获全国“最美中学生”荣誉称号

  南国都市报4月3日讯(见习记者易帆文/图)“煜溁是我见过最全面发展的学生,积极参与课外活动,组织能力强、特长多,学习成绩也丝毫不落后,在年级名列前茅。”3月31日,记者来到海口市第四中学,还没见到斩获全国“最美中学生”荣誉称号的王煜溁,学校德育处的文家凤老师脱口便对她这样评价。2014-2015年度海口市“优秀学生干部”、2015年度海口市“真善美”演讲比赛直属区一等奖,海口市三等奖……王煜溁所获的课外活动荣誉,写了满满一张纸,丰富的课外活动并不影响王煜溁的学习功课,2015年,因成绩优异,王煜溁被学校推选为前往韩国学习的学生代表。“课外活动和课堂学习是我成长的两条腿,少了哪一个都不行。”王煜溁说。

  课外:“全能”的学生会主席

  老师的得力小助手

  还是高二学生,王煜溁看着就已经比其他学生更为成熟稳重懂事,看记者到来,她搬来凳子,端来茶水,做事井井有条。因在校表现优异,王煜溁在高二学期便当选学校学生会主席,她告诉记者,在这个平台上,她得到很多锻炼,这些成长经历是她最为宝贵的财富。“在我看来,课外活动和课堂学习一样重要,每组织一次校团活动,我都得到成长。”王煜溁说,记得去年为组织学校一年一度的“社团日”,王煜溁和她的团队整整忙活了近三个月,同时还要兼顾到课堂学习,“21个社团的节目演出都要一一监督把关,帮助同学们解决问题,那段时间真的特别累,一下晚修还要接着排练、或者课余时间又要帮主持人修改主持稿,有时候要忙到很晚才能睡觉。”王煜溁回想起让她印象最深的一次组织,尽管很累,但她却没有想过放弃,因为她热爱这样的课外活动,也因为责任心。直到“社团日”演出完满落幕,王煜溁才真正松下一口气,“有老师告诉我,那一届社团日是最好的一届,我好高兴,觉得一切都是值得的。”

  班主任李丽越告诉记者,王煜溁是她的小助手,协助她开展每周的班会、充当老师和学生之间的桥梁,“有煜溁在我真的轻松了很多,她真的特别能干。”李丽越说,每次组织活动,煜溁也是最有“想法”的组织者,将活动办得近乎完美。

  课内:偷偷给自己定下目标

  合理协调时间不耽误学习

  将时间和精力投入到了课外活动中,会不会影响课堂学习呢?王煜溁说,尽管课外活动会占据一部分的时间和精力,但是这并不影响她的学习。“学会合理地分配时间,利用团队合作,两边都可以做得很好。”王煜溁说,她平日里还喜欢参加“街舞社”和“学习部”的活动,每天抽出一个小时来跳舞,每一个月都和同学们到孤儿院或敬老院去帮忙,“如果这些活动占用了学习时间,那我就会在其他的时间内自己把功课补回来。”王煜溁说,包括在课间的时候向成绩好的同学请假、周末时间在家温习等等,“如果我这段时间的学习状态不够好了,我也会主动跟老师沟通,及时调整自己的学习状态。”王煜溁说,课内和课外的时间完全可以自己调配,二者并不冲突。李丽越告诉记者,王煜溁的成绩较为稳定,在年级里名列前15名。

  感恩成长过程遇到的每一个人

  愿自己也能帮到更多的人

  作为班干部,王煜溁总是尽可能的帮助每一个需要帮助的同学。“记得以前班上有个不太爱说话的男同学,我就特别想能让他开心起来,尽快的融入到班集体中,于是我就总是时不时地去跟他说话,拉着他多去参加一些课外活动,可是当时他也并不是很愿意理会我,我总以为他不喜欢我,但是我还是不断坚持去做。有一次班会上,老师让我们写出自己最感谢的人,没想到这位男同学写的是我,感谢我让他融入了班集体,当时我很惊讶也很开心。”王煜溁总是这样,她的同桌程盛告诉记者,王煜溁在班上人缘特别好,如果看到哪个同学成绩下滑了,她也总是第一个上去关心和鼓励,哪个同学遇到不开心的事,王煜溁也会耐心劝导。

  “我能够获得‘最美中学生’特别感谢身边的老师、同学和我的家人,我总觉得自己太幸运能够遇到他们,他们每一个人都是我成长路上的导师。”王煜溁说。

  小TIPS:

  如何权衡课外活动和课堂学习?王煜溁向大家分享了以下几点:

  1、课堂学习很重要,上课认真听讲,跟上老师的节奏,这样才能更好的掌握知识点;

  2、多多向身边成绩好的同学请教,并多多学习他们的学习方法;

  3、给自己树立学习目标,不断的激励自己;

  4、多跟家长沟通自己的兴趣爱好,争取得到父母的理解和支持;

  5、不放弃自己的爱好,特长跟成绩一样重要。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SRC-856304556 2016-12-27 11: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