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海南提高体育中考评分标准 逐年向“国标”看齐
2016-04-05 10:22:00
海南日报

  今年3月15日至4月20日,海南省的初中生们迎来了中考的第一战——体育中考测试。

  今年1月上旬,省教育厅公布了《2016年海南省初中毕业生体育考试工作方案》。我省继2015年比2014年提高体育中考评分标准之后,今年在2015年的基础上进一步提高标准:男女长跑项目满分计时分别缩短8秒、6秒,男女坐位体前屈比原来分别提高1.5厘米和1.3厘米。

  “谁都不想在体育上丢分,但每年的难度都在增加,考生的压力太大了。”新标准公布后,不少学生和家长都有这样的感受。记者从省教育厅体卫艺处了解到,因我省体育中考满分标准一直低于《国家学生体质健康标准》,所以在逐步提高,以后会考虑逐步增加体育考试项目。

  体育满分标准逐年提高

  据了解,2016年我省体育中考项目依然是男子1000米长跑、女子800米长跑和坐位体前屈。其中长跑项目30分,坐位体前屈20分。但体育满分标准进一步提升:男子1000米长跑满分计时由原来3分50秒缩短到3分42秒;女子800米满分计时由原来的3分38秒改为3分32秒;男子坐位体前屈满分由原来的16.1厘米提高到17.6厘米,女子坐位体前屈满分由原来的16.7厘米提高到18.0厘米。

  “如果按去年的标准,我可以得满分,但今年标准提高后,拿满分对我来说很悬。”刘源(化名)说,如果自己在体育上失分,会非常不甘心。刘源的母亲曹女士则认为,初三学生备考文化课已经很辛苦,在体育上再加大难度,考生们的压力太大了。

  海南中学初三年级组组长梁振军认为,逐步提高体育考试标准能够促进学生加强锻炼,这个方向是好的,但应结合目前学生身体素质逐步进行,提升太快会给学生造成压力。该校初中体育组长张敏则认为现在规定的标准适中,一般的学生如果能够根据学校的要求认真锻炼,初三一年成绩会有很大提升。

  原因:海南中考体育满分标准一直偏低

  我省体育中考评分标准为何要逐步提高?省教育厅体卫艺处处长卢刚告诉记者,各省基本都是参照《国家学生体质健康标准》(下简称《标准》)制定中考的项目和评分标准。“海南是1997年将体育纳入中考总分,当时教育主管部门充分考虑到我省学校体育起步晚、基础较薄弱,学生体质和全国发达地区相比差距较大。为如实反映我省学生的实际情况,同时使我省考生能较好地适应中招体育考试,实现平稳过渡,当时就以《标准》的80%作为我省中招体育考试标准的满分成绩。”

  卢刚表示,根据调研,我省中学生的体质目前在全国已处于中等水平。而现在全国大部分省市的中招体育考试已完全按照《标准》来进行。我省计划用四年左右的时间逐步提高,最终和《标准》一致。“去年和前年的标准分别提高了4%,预计明年还要提高4%,如果《标准》修改,我们也要根据新的《标准》进行调整。”

  卢刚认为,体育中考是一个指挥棒,目的是确保学生每天1小时体育锻炼,适当加大难度能让学生更注重体育锻炼,从而提高身体素质。“以前按照《标准》80%执行的时候,85%的考生能够得到满分。去年提高了难度,也有50.5%的考生考分在48分以上,81%的考生考分在40分以上,体育仍是中考8个科目中得分率最高的科目。”

  “体育中考人人都拿满分就使考试失去了意义,如果考试分数拉开一定差距,通过这种压力的传导也能促动学生多参与体育锻炼。”卢刚告诉记者,近几年测试数据显示,我省体育中考增加难度后,各项运动的测试指标都在提高,我省中学生的体质也在加强,说明增加中考体育难度确实起到了积极的作用。

  学生课余应多锻炼

  张敏告诉记者,长跑和坐位体前屈一个考验耐力,一个考验身体柔韧性,需要考生进行长期的训练,短期突击并不能取得明显提高。

  海南中学初中部一位副校长告诉记者,这几年学校在初一新生家长会上,都会提醒家长,平时要多带学生出门跑步锻炼。

  海口市灵山中学一位体育老师也告诉记者,初一到初二两年时间,学校每周都会保证学生有3节体育课,到了初三,就会针对体育考试进行专门的训练。

  张敏告诉记者,从初一开始,海南中学体育课的热身运动就是长跑。到初三,学生们的课间操也改为跑步。“我们还针对初三学生开设了体育加强班,只要觉得自己体育成绩不理想的学生都可以自愿报名参加,会有专门的体育老师进行动作上的指导。”

  记者了解到,不少学生认为,跑步有些过于枯燥。希望以后能够考虑增加篮球、足球、排球等体育考试的项目,在保证公平公正的前提下,让学生们自主选择。

  对此卢刚表示,我省会先将体育中考标准达到和《国家标准》一致,然后逐步增加体育中考分数,以后也会考虑增加考试项目。卢刚同时提醒,对于身患严重疾病及残疾的学生,可按规定申请免考,其体育科成绩按C等的下限即35分计入该生中考总分。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人民日报 2018-01-05 15: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