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海南今年中考体育考试评分标准提高 考满分难度大
2016-03-30 09:58:00
海南按特区报

  

  学生正参加体育考试

  我省2016年中考体育科目考试的时间为3月15日至4月20日。根据此前公布的《2016年海南省初中毕业生体育考试工作方案》,今年我省中考体育考试评分标准有所提高。记者从部分参加完考试的学生处了解到,预计今年体育科目考试的及格率不会有太大变化,但满分率会下降。

  变化 标准提高,今年想考满分难度大

  根据此前出台的《2016年海南省初中毕业生体育考试工作方案》,今年我省中考体育考试时间为3月15日至4月20日,考试项目没有变化,仍为坐位体前屈;男生1000米跑、女生800米跑。坐位体前屈满分20分,男生1000米跑、女生800米跑满分30分,两项共计50分,考试成绩总分计入中招考试总分。

  与往年不同的是,今年我省中考体育考试评分标准有所提高,考试难度有所增加。比如男子1000米长跑的满分由原来3分50秒提高到3分42秒;女子800米的满分由原来的3分38秒提高到3分32秒;男子坐位体前屈的满分由原来的16.1厘米提高到 17.6厘米,女子坐位体前屈的满分由原来的16.7厘米提高到18.0厘米。

  “现在学生的肥胖率普遍增加了不少,体能相应有所下降,教育部门提高考试评分标准,可以激励学生日常增加锻炼,保证学生的身体素质。”海口市第一中学初中部主管学生体育工作的牛指成主任表示,今年虽然增加了考试难度,但从长远来看,对学生来说是一件好事,可以逐步加强学生的身体素质。

  探访 及格不难,但满分率将有所下降

  牛指成告诉记者,昨日,海口市第一中学初中部部分学生已经参加了体育考试,根据目前情况来看,由于此次考试评分标准的提高,满分率会有所下降。“往年的及格率都在90%以上,今年也不会低于这个水平,但满分率可能达不到往年50%左右的水平,可能只有30%-40%。”牛指成说,虽然每个分值提高的标准都相同,但是越接近满分,成绩的提高就越难,想拿到满分不容易。

  记者从海口市第二中学了解到,该校学生已于本月18日完成了考试。校长刘跃荣告诉记者,虽然考试成绩暂时还未出炉,但从学生考试的情况来看,成绩及格不成问题,“但有多少人能拿满分还不好说,满分率会下降是肯定的。”

  想拿满分?不容易!

  支招 平时多锻炼,保持良好心态

  如何在中考体育考试中取得好成绩?海南中学初中部副校长陈东华建议,保持日常锻炼不间断,并配合足球、篮球、羽毛球等课外体育活动,可以保证身体素质稳步提高,同时对考试项目做针对性练习,才能在考试过程中有出色的发挥。陈东华同时指出,临考前最重要的是保持心态平稳,不要因为标准的提高而产生心理焦虑,从而影响了考试成绩。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人民日报 2018-01-05 15: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