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海南省中职、高职学校毕业生成为行业技术技能主力军
2016-03-24 14:11:00
海南日报

 

  海南省经济技术学校汽修专业的学生在上实践课。 本报记者 张茂 摄

  这是海南职业教育发展翻天覆地的十年:2006年底中职学生在校生7.8万人、年招生3.3万人,现在在校生13.1万人、年招生5万人以上;2006年底中职专任教师2552人,现在5400人。

  这是海南职业教育办学内涵提升的十年:重点建设了旅游、酒店、汽修等专业,新培育了黎族文化传承类、雕刻类、轮船驾驶与维修类等新专业;认定105名中职学校骨干教师,启动14个专业带头人(培养对象)工作室建设;启动中职高职本科学制贯通的职业教育一体化人才培养试点。

  这是海南职业教育服务经济社会的十年:2007年以来,我省中职学校累计为社会输送30万名毕业生,中职毕业生就业率连续8年95%以上,高职毕业生就业率连续8年92%以上;我省酒店服务、旅游服务、烹饪、护理等领域,职业院校毕业生已成为主力军。

  省教育厅厅长曹献坤表示,2007年以来,通过基础能力建设、内涵质量发展、完善制度设计、培养模式改革等系列举措,我省的职业教育得到了跨越式发展,实现了接受职业教育的学生“就业有出路、升学有门路、创业有平台、发展有希望”。

  政府推动

  职教发展第一动力

  我省职业教育的强大发展动力,源自省委、省政府的全力推动。2007年1月,时任省委副书记、代省长罗保铭提出了“重点支持、重点倾斜、重点发展”职业教育发展战略。自此,我省的职业教育发展驰入“快车道”,三年打了一场漂亮的翻身仗。

  2011年教师节前,省委书记罗保铭将第一次调研点定在校园。在澄迈县中等职业技术学校,罗保铭勉励学生们尽可能多地学习技能,以便将来在社会上寻求广阔的发展空间,作出自己的贡献。

  2013年5月30日,罗保铭批示指出,海南的职业教育大有用武之地,仍需政府保持投入,提高办学质量水平,在社会各界大力支持下,使之越办越好。之后,省财政厅将压缩的2846.7万元公用经费预算,安排用于省商业学校、省机电学校等14所中职学校的16个项目建设。

  制度创新

  释放职教发展红利

  2015年,省政府先后出台《关于加快发展现代职业教育的实施意见》、《海南省现代职业教育体系建设规划(2015-2020年)》,提出构建具有海南特色的现代职业教育体系,着力布局我省初等、中等、高等职业教育结构。

  省教育厅副厅长潘惠丽介绍,我省的实施意见提出,要创新职业教育多元化办学制度、完善企业参与和行业指导制度、建立现代职业学校制度、建立校企合作的职教集团制度。

  在省教育厅副巡视员林岗看来,提升职业教育的质量,教师队伍的建设是关键。去年,我省修改完善职业学校机构编制标准,允许学校聘请中高级专业技术资格人员、能工巧匠和传统民族文化技艺传承人。“自2010年开始,作为全国首创,省政府委托天津职业技术师范大学每年培养30名定向免费中职师范生。目前,我省已经接收了两届毕业生上岗任教。”

  制度创新,释放了职业教育的发展红利。省教育厅职业教育与成人教育处处长范敏介绍,“十二五”期间,我省13所中职学校进入全国中职改革示范校建设计划,省机电工程学校、海口旅游职业学校、三亚高级技工学校等7所学校已经通过验收,确定为“国家中等职业教育改革发展示范学校”。

  助力扶贫

  职教成就出彩人生

  海南省经济技术学校“扶贫巾帼励志中专班”2011年至2015年累计毕业4037人,不少毕业生成为旅游服务业的骨干和家庭经济的顶梁柱:2013届毕业生朱晓莹毕业半年后就为家里偿还了一万多元的外债;2013届毕业生黄佳丽拿出自己挣的5万元,加上政府的补贴,给父母建成了120平方米的水泥平顶房……

  曹献坤表示,我省中职生在就业市场上“非常抢手”,从“有业就”到“挑业就”,从几百元的低工资到数千元的较高薪酬……这些变化折射出,中职生一样可以有出彩人生。

  “十二五”期间,我省中职免学费的范围逐步扩大:2013年春季学期开始,我省免除全部中职学生的学费;自2015年开始,中职升入省内外高职院校(含应用型本科)就读的学生,每人享受一次性学费补助5000元。

  2015年12月,省教育厅统筹城乡职业教育发展,省农业学校、省机电工程学校、省商业学校、省民族技工学校、省经济技术学校、省农林科技学校6所省属中职学校,从2016年开始对口帮扶琼中、乐东、昌江、陵水、保亭、东方、五指山、白沙8个民族市县的中职学校。

  技能为先

  职教名片输出岛外

  2007年至今,我省中职学子实现了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烹饪项目一等奖的“四连冠”:2011年,李其柏获得了冷拼项目一等奖;2012年,吴芳玲、孙令灼分别获得了面点、热菜项目一等奖;2013年,蒙忠任力夺热菜项目一等奖第一名;2014年,张丝获得烹饪一等奖。

  不仅在国内,海南的中职教育还走出了国门。2012年9月,德国柏林,中国职业教育展吸引了大批国际嘉宾参观。海南省民族技工学校是本次展示活动中我国唯一一所民族职业院校代表。

  我省的职教办学模式渡过海峡,在内地多个省份生根发芽。扶贫巾帼励志中专班的办学模式,系海南省经济技术学校于2009年首创。“目前,西藏、广西等地参照这个模式,办起同样的班级。”海南省经济技术学校校长张毅生说。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海南省教育厅 2020-04-09 09:45
教育部 2018-08-30 14:57
1.jpg
SRC-856304556 2018-01-01 14: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