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2016高考进入100天倒计时 海南高三教师提醒又支招
2016-02-29 11:17:00
南国都市报

  离6月7日高考还有整整一百天。2月28日,海口市第一中学为高三学生举行高考百日誓师大会暨成人仪式,希望进一步激发高三学子的学习积极性,营造积极进取的备考氛围。

  海口一中高三年级长蒋畅说,就像长跑冲刺一样,高考前的最后一百天是最艰苦的日子。他想送同学们几句话:吃得苦头才能尝到甜头,永不言弃,充满信心轻松备考。只要坚持勤学苦练,咬紧牙关迈向所确定的目标,胜利就在前方。

  现场有高三老师勉励同学们:要结合自己的实际情况,准确定位目标。很多高三学生存在以下几种不良情绪:一是自我感觉水平低,从而失去信心,情绪低落;二是自以为是,骄傲自大,目空一切;三是盲目为自己加压,要求自己只许成功,不准失败,一旦失败就无颜见父母。这几种情绪都是要不得的。适时制定阶段性的目标,是不断取得进步的关键。有一种现象叫“跳一跳,摘桃子”,桃子挂在树上,如果随手就能摘到,那么它就不会付出努力;如果挂得太高,无论如何也摘不到,那么就会失落放弃。同样,把目标进行合理定位,在取得进步之后,可以适当提高自己的目标。所以大家一定要制定一个可以通过努力能够实现的目标,不能好高骛远,否则适得其反。

  同时,发挥自己的主观能动性,科学有效地听好每一节课。在高考前这段时间,老师们会尽其所能,精心设计好每一节课,所选的题目都有明确的目的,所授知识和方法都具有代表性。对于每一节课,大家不妨在认真听讲的基础上思考以下一些问题:老师所讲的题目代表哪些知识点,老师究竟想教给我什么?老师设计的问题,我自己能解决吗?老师的解法和我自己的解法有何不同,各自的优劣是什么?老师的解法有何特别之处,有何可借鉴之处?这些技巧、方法、思路用于这些题目,还能迁移到哪一类题目上?

  认真对待每一次考试,绝不放过每一道做错的题目。发扬打破砂锅问到底的精神,建议大家对待错误就像对待敌人一样,要将它彻底消灭,绝不能浮光掠影,草草了事。老师们还建议,要把握遗忘规律,适时做好复习。为了使永久性记忆部分尽量增加,建议同学们每节课下课时,花两分钟时间回忆本节课的内容,每天晚上上床后,并不是马上入睡,借临睡前的一点时间,像放电影一样,回忆一天所学内容,先上了什么课,再上了什么课,今天一天学会了什么,还有什么疑问。古人云,吾日三省吾身,求学者则应做到,吾日三省吾学。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中国教育在线 2018-07-09 15:17
中国教育在线 2018-07-09 15:06
中国教育在线 2018-07-09 14:45
中国教育在线 2018-07-09 14: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