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海南省乡村教育发展促进会:聚社会大爱 兴乡村教育
2016-02-02 10:24:00
海南日报

海南省乡村教育发展促进会将众筹的爱心校服和爱心鞋子送给乡村孩子。

  乡村教育一向是短板,乡村缺少好的老师,乡村教育需要更多温暖更多关注。2015年6月26日至今,一个名叫海南省乡村教育发展促进会的社会组织,在海口、万宁、临高、屯昌和东方等地乡村学校,正在默默地为乡村教育出力。他们招聘乡村最缺的英语老师和体育老师,并把这些老师送到农村去任教,他们负责给这些志愿者老师发生活补贴,他们尽力行动呐喊,让更多的人参与到关注和切实帮助乡村教育的步伐中来。

  派出志愿者乡村任教

  从临高县城走约4.5公里的乡道,再走约1.5公里的泥土路,穿过带笏村,会看到一栋低矮的农村平房,这里就是临高县波莲镇带笏日松希望小学。

  天气好的话,90后女孩黄良传每天要花半个小时骑电动车到这里任教。她2014年毕业于海南师范大学文学院对外汉语专业,2015年8月经培训合格,成为海南省乡村教育发展促进会第一批志愿者教师的成员,2015年9月赴带笏日松希望小学任教,那是一所爱心人士捐建的乡村小学。

  包括黄良传在内,带笏日松希望小学有30名教师,270名学生。“和其他乡村学校情况差不多,带笏日松希望小学也面临学生数量锐减的问题。从去年的近400名学生,减少到现在270名。

  支教半年来,较差的生活环境已让黄良传由一个娇滴滴的“公主”变成“女汉子”。她告诉记者,学校位于灌木草丛间,虫子很多,以前很害怕,现在也能淡定地脱下鞋子拍死虫子了。”

  环境虽然艰苦,但孩子求知的欲望、家长期盼的眼神、学生信任的重托,给了黄良传极大的鼓舞。“也许我能做的真的太少太少,但我会尽自己最大的努力做好本职工作,为乡村教育事业贡献自己的力量。”

  记者在笏日松希望小学也看到,孩子们正在简陋的平房和板房里读书、写字。这里没有水泥铺砌的操场,没有整齐排列的钢木桌椅,没有先进的教学设备,更没有便捷的信息化资源,然而,从孩子们一双清澈明亮的眼睛里,看到了他们眼神里投射出来的相同讯息:他们和城里的孩子一样,有着同样的好奇心,对知识的渴望,对外面世界的憧憬。

  由于黄良传所学专业挺吃香,前段时间有一个去东南亚国家高薪就业的机会,不少人劝她过去,但黄良传拒绝了。“乡村教育对我来说是一份荣耀,更是一份责任。”她说。

  据了解,海南省乡村教育发展促进会2015年共委派志愿者支教老师13人,分赴海口东山中心小学、临高带笏希望小学、东方板桥镇本廉小学、屯昌东岭小学、万宁曲冲小学、万宁碌马中心学校、万宁立岭小学、万宁盐墩小学、万宁西坡小学、万宁琉川小学等10所学校支教。这些支教老师的引入,为乡村学校带去了新的活力,播撒爱的种子。

  “长短”结合助力乡村教育

  早上8点出发,中午11点半才到达万宁市曲冲小学。一路大雨淋漓,快到曲冲小学时,汽车陷进了泥土路,道路已被雨水淹没,队伍坐着农用车,这才开出泥土坑,到达曲冲小学——这是2015年10月11日,海南省乡村教育发展促进会会长叶茂从海口市前往万宁市曲冲小学的一次调研活动,他至今记忆深刻。

  海南省乡村教育发展促进会是以从事公益事业为目的的非营利性社会组织,本着“聚天下大爱、兴乡村教育”的宗旨,组织资源改善和提高乡村教育水平,重点发现和培养品学兼优的学生,引导社会力量改善乡村学校办学条件,培养乡村小学教师,促进海南乡村教育事业的发展。

  教促会成立后进行过多次调研,根据调研情况,叶茂和他的团队发现——海南乡村学校教师教师资源匮乏,尤其缺英语、体育、音乐和美术老师。

  叶茂说,促进会支持乡村教育,不是短暂的支教,而是“长短结合”。即在短期内给乡村学校捐钱捐物,完善乡村教育办学条件,完善乡村学校教学设施设备;同时也长期向有需求的乡村学校委派志愿者教师,将有志于从事公益的大学生委派到乡村担任支教老师。他说:“希望通过这个平台帮助乡村品学兼优的学子实现梦想,提高乡村教育水平。”

  2016年1月23日,记者在海南省乡村教育发展促进会的年会上获悉,海南火车头物流有限公司每年最少支助两位老师的生活补贴,“虽然我们公司资金不充裕,时间也不充裕,但我们希望为海南乡村教育贡献一份微薄之力。”公司负责人表示。在当天的年会上,有众多企业和爱心人士与海南省乡村教育发展促进会签署了长期的捐赠协议,支持乡村教育。

  支教效果初步显现

  虽运行时间只有半年左右,但海南省乡村教育发展促进会的支教效果已开始显现。

  “海南省乡村教育发展促进会的帮助,让西坡小学第一次有了英语老师,英语成绩有了很大提高,有学生期末考了100分,学生高兴,家长高兴;第一次有了武术老师,学校也因此成立了武术队,上个月马来西亚一学校来西坡小学参观,很惊讶万宁有这么优秀的武术队。”支教学校、万宁市西坡小学校长林子川说,“更深层次的意义在于,让我们的学生受到一个特殊教育,那就是爱心教育。”

  2016年,海南省乡村教育发展促进会有了一个更大胆的梦想,计划整合社会资源,以多种形式支持乡村教育。如培养兴趣小组(班),请社会爱心自愿服务队(如英语、音乐、美术、书法等专业人士)做短期、特色支教。开展送图书下乡、建立小小图书室活动,让更多的孩子喜欢阅读;开展送文体器材下乡活动,培养孩子们广泛的兴趣,让乡村的孩子们有多彩的生活。

  叶茂表示,省乡村教育发展促进会还将继续寻找合作乡村小学,扩大支教范围,委派更多的志愿者老师支教,希望更多的志愿者加入海南乡村教育的行列中,让更多的孩子得到关爱和享受快乐。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海南省教育厅 2020-04-09 09:45
教育部 2018-08-30 14:57
1.jpg
SRC-856304556 2018-01-01 14: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