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30多所高校专家研讨思教 赞三亚学院思教创新
2015-12-29 10:16:00
人民网-海南视窗

  “高等教育展望—思想政治课基于慕课的混合式教学改革试点评估研讨会”在三亚召开,来自清华大学、复旦大学、北京师范大学、武汉大学等30多所全国知名院校的数十位思想政治教育领域的专家学者和一线教师齐聚一堂,研讨高校思想政治教学改革,评估三亚学院思想政治教学改革的创新做法。

  研讨会上,三亚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王志强介绍了三亚学院思想政治课利用慕课平台,将线上优质教学资源和线下针对性教学辅导充分互动的混合式教学改革经验。目前,三亚学院开设《中国近代史纲要》和《大学生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两门慕课课程,七千余学生参与慕课学习,是全国高校思政课程开展慕课教学规模最大的高校。学生通过清华大学学堂在线的线上资源和线下教学相结合的方式自主规划学习过程,共享全国优质教学资源,极大地提高学习效率和成果,取得了思政课“直指人心”的良好效果。

  三亚学院党委书记、校长陆丹在发言中说,高等教育应与时俱进,利用新技术来解决传统教育难题。三亚学院关注教育前沿和学生所需,高度重视学生思想政治教育。为让思政课教学入脑入心,学校创新思维,积极搭建平台,有效开展了思政课基于慕课的混合式教学改革。在思政课中,基于慕课的混合式教学改革能让学生更好地理解和深化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形成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

  研讨会上,与会专家结合三亚学院思政课改革的成功经验,就高校思政课结合慕课进行改革的教学、科研等问题做主旨发言和讨论。清华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艾四林、复旦大学马克思主义研究院院长高国希等专家学者高度赞扬三亚学院在慕课改革中的大胆创新和显著成效,称三亚学院已经走在了全国高校思政教学慕课改革的前列。

  海南省委教育工委专职副书记麦浪表示,海南省高校正在积极探索思政课改革,此次研讨会与会专家提供了更具建设性的意见。因此,要下定决心将教学改革持续推进。麦浪鼓励三亚学院在思政课改革中,继续处理好教学目的与手段、内容与形式、教材体系与教学体系、重点突破和整体推进等四个方面的关系,把握好方向,加强顶层设计,从学校层面稳步有序地推进思政课教学改革。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中国教育在线 2020-08-13 15: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