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三亚学院重干部交流培训 分享国外学习成果
2015-12-09 10:17:00
人民网-海南视窗

  三亚学院十分重视师资队伍建设,有计划分期选派优秀中青年干部赴国内外名校进行进修学习。日前,该校派往美国、新加坡和国内名校培训的6位青年干部学成归校,与全校老师分享学习成果,交流学习经验。

  三亚学院教务处副处长尹萍、旅业管理学院党总支书记傅萍就赴新加坡参加高等教育行政管理培训分别作专题汇报。尹萍表示,在高等教育转型的大背景下,高教工作者应从现实出发,着眼于发展目标、定位和人才培养的关联,在发扬历史和突破历史间进行反思。借鉴新加坡共和理工学院的改革经验,尹萍就校企合作、学分制管理、课堂教学模式改革等问题与参会干部进行了交流。

  傅萍从学习情况、学习收获等方面同大家分享学习成果。对比新加坡分流教育、人才队伍和社会服务管理的经验,傅萍认为,精细化管理是人才资源优化配置的新思路,高校应通过动力系统、实践系统、培训系统和评价系统等方面完善人才发展规划,以科学方式提高管理服务质量。

  传媒与文化产业学院副院长孟翊、人文学院院长刘伟就其在美国迈阿密大学访学情况做专题汇报。孟翊介绍了美国高等教育与社区教育互动发展的经验和措施。结合美国高等教育的发展趋势、三亚学院自身的发展实际和人才培养目标三个方面,他提出,大学教育应介入社区教育,高校应整合资源,搭建社区公共服务平台,塑造大学的品牌价值和文化空间。

  刘伟表示,此次赴美访学是感受东方主义与西方主义的“深描之旅”。通过走访和学习,刘伟深刻体会到美国高等教育丰富而人性化的管理细节,他认为,高校的人才培养应走多元化的发展之路,变换对学生的单一评价标准,提高学生的参与热情,实现个性化培养。结合人文学院的学科特点,刘伟还和参会干部分享了他对课程设置、教学成果、人才定位等问题的深入思考。

  该校组织部副部长黄桂玲就其在教育部中南班培训情况作详细汇报。她表示,在“互联网+”的时代背景下,大学教师和管理干部要改变观念、更新传统、敢于“革命”;大学教师要变知识的占有者为学习的引导者、变知识的传授者为学习的组织者;管理干部要加强学习,做到理论与实践、本土文化与西方文化、现代与传统、儒与道、文与理的五个结合;管理干部应创新思维,求变求新,以积极的心态和无私的胸怀投入到工作中。

  与吉利、万达、新浪等众多全球型企业高管同行,刚刚赴美参加“土士学习联盟”的财经学院副院长高一兰就学校如何“创变未来”发表自己的思考和建议。她认为,高校作为信息时代人才输送的主要阵地,其使命在于和这个大系统中的各产业链、各企业形成汇接,和谐共生。她提出,未来高等教育发展的核心竞争力是发挥“教育发现”的功能,三亚学院应紧抓基于高等教育本身的内部人才价值创造,抢抓机遇,主动应对,凝练并凸显办学特色和优势,为建设一流地方性应用型特色大学而努力。

  会上,参加过相关培训的与会干部就以上发言进行点评,并结合专题发言中人才培养、课程体系、管理机制等具体问题提出建议。

  三亚学院党委书记、校长陆丹在培训成果交流汇报会上表示,学校将继续坚持“走出去”的发展战略,广大干部要把握机会,既要通过“互联网+”来加资源加机会,同时也要学会做减法,减掉落伍和陈化的内容、环节,与时俱进,不断完善自我,提升素质,提高教学和科研水平。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中国教育在线 2020-08-13 15: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