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顶岗支教十年:师范生为海南农村教育播撒希望
2015-12-02 10:03:00
海南日报

  海师学生出发去市县学校顶岗支教。 海师供图

  很多顶岗实习生都是学生眼里的“明星老师”,有很多学生粉丝。 见习记者 摄

  顶岗支教大学生在备课。 见习记者 摄

  什么是顶岗支教?简单来说,就是“双五百”人才工程项目的形象性说法——在校师范生到基层做教师,在职老师回学校再教育。海南师范大学的顶岗支教已持续了10年。

  顶岗支教

  为海南农村教育做了一件大好事

  自从2006年海南省实施“双五百”人才工程项目以来,海南省每年从海南师范大学选派500名优秀师范生到定安、琼中、屯昌、五指山市等11个中西部县市学校顶岗实习任教两个月左右,同时置换出上述学校中的500名教师赴海南师范大学进行脱岗培训。迄今为止,已有7060名海南师范大学师范生投入到顶岗实习活动中,有4090名农村教师回炉充电。

  2006年,时任省委副书记罗保铭,曾对海师大顶岗支教批示:海师以发展海南教育为己任,深入调研,充分利用现有教育资源,既提高师范生的实践能力,又发挥对贫困地区的支教作用,对贫困地区教师回炉培训深造,这是一件一举多得的大好事。

  《中国教育报》、《光明日报》都曾对“顶岗教育”进行了全面深度的报道,“海南师范大学播种希望行动创新师资培训模式”曾被评为十大创新新闻之一。

  2015年7月,网友“小红”发帖称,“海南师范大学文学院强迫中文专业师范生全体顶岗支教实习,剥夺学生的选择权”,希望讨个说法,一时重新引发社会对顶岗教育的关注。

  据一些中文系学生的反映,顶岗教育的名额需要覆盖中文系四分之三的学生。今年的考研时间是12月26日、27日,而顶岗结束的时间是12月12日。由于顶岗实习期“撞车”考研备考期,因此,这次的顶岗在最初推动时,引起了一些有考研计划学生的不满。

  据中文专业学生介绍,后来学校出面协调了这件事,比如,有些考研的学生留在了海口周边支教。据学生反映,他们反对的不是顶岗教育,而是顶岗教育的时间。据多数顶岗实习学生反映,虽然海南师范大学有模拟教学的“微格课”,但是实习跟在学校里模拟教学的感觉还是很不一样。据多数学生介绍,通过实习,可以接触到很多在学校里接触不到的人与事,是个很好的学习锻炼机会。

  师范生

  顶岗支教圆了我的教师梦

  “顶岗支教学生来了后,我们学校成立了有史以来的第一个合唱团”,白沙黎族自治县金波学校校长唐发井告诉记者,今年这批实习生的到来,不仅为学校带来新鲜的教学理念,更是为学生带来学校有史以来的第一个合唱团。

  金波学校旁边就是荒山,校址很是偏僻。但是,前来实习的学生傅林却很满足,他告诉记者,成立合唱团算是在孩子们心里播下一颗音乐的种子,以后有可能就有机会长成参天大树,他们或许以后会有人从此走上音乐的道路。

  据海南师范大学十年统计资料显示:顶岗学生在实习学校里,不仅会承担教学任务,还做了不少学校建设方面的工作。比如,一些体育专业的学生会帮助实习学校训练运动员,一些美术、音乐等艺术类专业的学生会帮助学校开展课外兴趣小组,英语专业的学生会帮助组建英语角。甚至,实习学生还会参与帮助基层政府工作,如,信息学院2015级学生唐田,在白沙金波乡实习期间,利用周末时间,培训当地镇政府公务员,帮助实现了当地政府的无纸化办公。

  李林是海师中文专业的学生,她被分到了白沙黎族自治县中学实习。记者见到她的时候,她是跟另外两位中文系的女生一起接受采访。她们都化着淡妆,衣着非常正式,清一色的“黑白配”,上身白衬衣,下身黑色长裙或长裤,脚穿黑色包趾中跟皮鞋。她们告诉记者,这是文学院的统一要求,学校会不定期的抽查学生实习情况,并根据实习表现打分。旁边英语专业的同学告诉记者,他们学院没有那么具体的要求,但也要求学生,男生不许穿短裤、拖鞋,女生不许穿短裙,裙子必须过膝。

  海师按照职业化的标准严格要求学生,对于参加顶岗的学生而言,实习学校不仅仅将他们看作实习生,更将他们视为承担教学任务的主力军。不少学生表示,他们“过了一把当班主任的瘾”。据了解,由于参加“双五百”计划的老师中,有不少班主任,因此,很多顶岗学生便自然顶岗为班主任了。

  “语文老师要批改很多作业,很辛苦”,海师中文系的高付告诉记者,在白沙中学,顶岗的语文老师,一般一周有五节课,一个晚自习,两个早读,再加上批改语文作文,工作压力比较大,尤其是带两个班,还兼任班主任,“每天睁开眼就要备课、上课”。

  “我们每月有390块钱补助,但回海口考教师资格证,钱就花完了”,在白沙中学顶岗的邹云同学告诉记者,她在信息学院读书,顶岗名额较少,但还是有很多同学愿意来顶岗支教。她还说,“大家会在微信上晒各自的状况”,“我们有的路费五六十块钱,有的路费二十块钱,但要多走几里路才能到学校”。她表示,比起“走4公里才能买包方便面”的同学,已经很满意了。

  据了解,很多顶岗实习生都是学生眼里的“明星老师”,有很多学生粉丝。

  基层呼唤

  让优秀的大学生留下来

  海师大教师蒋永辉,已经负责过3届顶岗教育实习项目了。他告诉记者,在他接触过的实习学校中,除陵水地区某些偏远山村,如吊罗山区,学校硬件条件比较艰苦外,很多学校的教育设施配备比较完善,绝大多数学校均已实现多媒体教学。

  他认为,现在海南农村基础教育的硬件投入力度已经很大了,薄弱环节主要在于软件部分,关键在于如何提高师资力量水平。

  唐发井告诉记者,“基层山区非常需要高素质的人才”,“但也知道这边条件落后,很难吸引人才留下来”。他表示,顶岗教育的实习期只有两个月,“要是能长点就好了”,“但也理解学生,也不敢多做要求”。白沙思源学校校长杨锡平也表示,顶岗教育的时间太短。

  “我们想回老家工作”,“我家是海南的,能回家乡执教,感觉很光荣”,也有一些学生这样表示。其实,海南籍的学生还是很愿意留下来。杨锡平告诉记者,要想切实解决海南的基础教育问题,“必须依靠海南本土人才”。他认为,对于海南来说,基层老师的主力军就是海南籍的海南高校的师范生,希望能让优秀的大学生留下来工作。

  顶岗支教对于支教生、实习学校和置换教师三者而言都是一件双赢的工程。但是十年过去了,境随景迁,也留下些思考:比如是否由海师大独自挑担扩散到其他高校?将“双五百人才计划”和“国培计划”的顶岗支教指标扩散到海南大学、琼台师范高等专科学校等师范类专业或者相近专业的学生中进行选拔。比如,是否可以考虑将初中各学科的支教扩展至高一、高二,将支教范围从中西部扩展到整个海南省各个县市区?

  另外,重视支教生与置换教师的岗前交接,给顶岗支教学生合理分配教学任务,强化驻点教师的教学引导角色等,也是有识之士的呼声。

  海南:对留守未成年学生父母去向登记造册

  据新华社消息 根据海南省五届人大常委会第十八次会议11月27日审议通过的《海南省未成年人保护条例》,海南各学校将对留守未成年学生的父母外出务工去向等情况进行登记造册。

  海南省人大法制委员会副主任委员杨宜生指出,近年来海南省留守未成年学生合法权益受到侵犯的事件日趋增多。对此,该条例要求学校对父母外出务工的留守未成年学生的基本情况、监护人情况、父母外出务工去向及联系方式等登记造册,加强与其父母和委托监护人的沟通,指定专人负责对留守未成年学生学习、生活、心理上的指导,有针对性地开展教育和管理工作。

  该条例还提出,海南省将建立未成年人保护协调联席会议制度,负责指导、监督和协调未成年人保护工作。该条例规定,联席会议由海南省人民政府召集,成员单位由海南省人民政府有关部门和其他有关机关、社会团体组成。联席会议设办事机构,负责日常工作。具体办事机构由海南省人民政府规定。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封面图.jpg
中国青年报 2019-09-05 09: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