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无合同无社保 海南毕业生见习计划政策叫好不叫座
2015-11-20 09:49:00
海南日报

  一边是用人单位青睐有工作经验、上手快的人才,一边是高校应届毕业生有学历、有知识,偏偏缺少工作经验。“工作经验”已成为不少高校毕业生求职路上的一道坎。

  如何迈过这道坎?

  我省2009年实施的海南省高校毕业生就业见习计划,给了这些求职者们一个熟悉工作岗位、提高职业能力、积累工作经验的渠道。

  海南省高校毕业生就业见习计划,即为毕业后三年内未就业的海南省全日制普通高校毕业生以及省外全日制普通高校海南籍毕业生提供见习岗位,见习期间可按月享受见习补贴,见习补贴不得低于当地年度最低工资标准。

  然而,记者近日调查发现,面对见习期间不签合同、没有社保、见习不等于留用等现实问题,急需找工作的大学毕业生吐槽这项惠及众多高校毕业未就业者的政策叫好不叫座。

  见习岗位,有人欢喜有人愁

  

  求职碰壁时的一扇门

  11月13日早上,吃过早饭后,家住海口府城的江道兴穿上白衬衫,整理好仪容,向海口科成家政清洁服务有限公司走去。今年5月,在一次招聘会上,江道兴向这家公司递交了简历,被录用为见习生,这让他兴奋不已,“在家里闲了一年多了,出来找份工作十分不容易。”

  2013年7月,江道兴从中山大学南方学院艺术设计专业毕业后一直待业,这个期间,他参加过公务员考试,遗憾的是没能如愿。此外,也陆续参加过多场招聘会,或因待遇不符合预期,或招聘单位要求有工作经验,他多次与工作失之交臂。

  屡次碰壁后,为了能在职场找到一席之地,江道兴选择了见习岗位,想借此历练一番,增加工作经验。

  江道兴目前在科成家政担任人事助理一职,这与他在大学里所学的专业知识几乎不搭界,需要从零开始。跟有经验的同事学习制作工资表格、考勤登记记录,协助公司安排好其他家政人员工作,这些工作虽然很琐碎,但他认为得到了锻炼,更难得的是学会了处理各种人际关系。

  “收获很大。”说起自己的见习经历,江道兴说,经过半年时间的磨练,让他学会了如何协调各个岗位之间的工作,更重要的是收获了信心。

  记者采访发现,见习岗位对于汪道兴这样的大学毕业未就业者来说,不仅是积累工作经验的平台,而且是求职碰壁时的一扇门。

  9月21日中午,在海南省第一中级法院一楼办公室里,海南产学信息技术服务有限公司的见习生陈柳毅正在这里整理材料。

  陈柳毅去年从海南政法职业学院汉语言文学专业毕业后,参加过多场招聘会,但求职均遭失败。她一度心灰意冷。就在这时,她接到海南产学信息技术服务有限公司的邀请,成为一名见习生。每天的工作是到法院整理各种信息,虽然工作琐碎且辛苦,但她觉得非常好,毕竟有了一份工作。

  

  多企业招不到见习生

  据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就业促进处有关负责人介绍,我省从2009年起开展见习岗位工作以来,有近万名大学毕业生通过在见习岗位锻炼,积累了工作经验。

  见习岗位计划实施的初衷,一方面是解决大学毕业生就业难题,一方面解决企业人手不足的难题,不过,在不少用人单位看来,见习岗位并不被高校毕业生青睐。

  “现在招见习生太难了。”“往往招不到满意的。”9月8日,省就业局举行2015年海南高校毕业生就业见习企业恳谈会,原本是听听企业开展这项工作的收获,没想到听到的声音大多是吐糟。

  “难,太难了。”面对记者,海南英立科技开发有限公司人事主管余思瞳连吐苦水。

  海南英立科技开发有限公司是一家IT企业,计划招聘多名见习生,但几乎无人应聘。“每次去招聘时,一说只招见习生后,就没人愿意来了。”余思瞳说。

  “想招6个人,结果只来了2个人。”海南一伙人网络科技有限公司人事主管陈丹无奈地说,招聘信息发布出去后,前来应聘的非常少。

  “没有工作经验,没关系;不会干,也没关系。我们单位的见习岗位,就是给毕业生机会,培养他,录用他。”在省人才资源市场举行的一次招聘会上,一企业工作人员说,招募见习职位,吸引数十人投简历,然而真正想去的并不多。

  记者调查发现,不少企业在实际招聘过程中均遇到过一人难求的情况。

  

  见习补贴花不出去

  目前,海南产学信息技术服务有限公司共招聘了63名见习生。经理曾德伟对海南省高校毕业生就业见习计划连连点赞,他认为见习岗位不仅可以为高校毕业生提供见习机会,同时也解决了企业人手不足的难题,并为企业节省不少的费用。

  见习岗位之所以能为企业节省费用,在于政府十分重视毕业生见习岗位的工作,每年都安排一定资金用于这项工作的开展。然而,记者采访中发现,政府安排的这笔资金居然很大一部分花不出去。

  依据我省《关于就业专项资金管理有关问题的补充通知》,用人单位吸纳毕业后3年内未就业的海南省全日制普通高校毕业生,以及省外全日制普通高校海南籍毕业生参加就业见习的,可申请就业见习补贴。补贴标准为其实际月工资的40%,由同级财政承担,补贴金额最高不超过每月800元。见习毕业生在见习期间按月享受见习补贴,见习补贴不得低于当地年度最低工资标准。

  “安排了30万至50万元资金,但使用率不高。”说起见习补贴时,文昌市就业局局长潘先福说,虽然每年都安排一笔资金用于见习补贴,实际使用率往往不到50%。

  “每年预算的资金使用不完。”11月14日,海口市人力资源开发局人才劳动力管理科科长潘心庆说,截至今年10月,海口市安排310多万元用于见习补贴,但实际划拨给企业的仅50多万元,资金使用率不到20%。

  除了海口、文昌等市县出现资金难以划拨外,省本级见习补贴资金也难以划拨。省人社部门今年安排517万元资金用于见习补贴,截至10月,实际划拨出去的资金只有220.2万元。

  政府出资让未就业的高校毕业生见习,这本是好事,但让人费解的是,大多市县所反映的都是有钱没法完全发挥作用。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8.jpg
中国教育报 2020-06-23 15: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