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全国高校专家学者聚琼研讨大学精神文化建设
2015-11-18 10:13:00
人民网-南海视窗

全国高校“大学精神培育和大学文化建设”理论研讨会在海口举行

  11月14日,全国高校“大学精神培育和大学文化建设”理论研讨会在海口举行,来自清华大学、北京大学等国内36所高校的党委负责同志、马克思主义理论教学研究部门负责同志、党委宣传部负责同志,以及专家学者代表齐聚椰城,交流和探讨新形势下大学精神培育和大学文化建设。

  海南省委教育工委专职副书记麦浪在开幕式上致辞中说,此次研讨的召开有利于更好地学习党的十八届四中、五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积极推动大学精神和大学文化在育人中的重要作用。麦浪简单概括海南几所高校在弘扬大学精神和大学文化取得优越的成果,同时希望各位参会的专家和学者给海南高校的大学文化建设提出宝贵意见。

  海南师范大学党委书记李红梅在会上介绍了海师概况及办学66年来的发展情况,强调大学精神培育和大学文化精神在整个办学建设中的重要地位,学校从精神文化、制度文化、物质文化三个方面进行大学文化实践探索,并取得良好的成效。李红梅指出,通过此次论坛将集中各位专家、学者的智慧,为建设全国一流的大学做出贡献。

  会上,教育部高等学校社会科学发展研究中心主任王炳林就大学文化灵魂和大学文化培育途径两个方面发表讲话。他认为,大学文化灵魂应该坚持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坚持党的领导。大学文化培育通过校歌、校训等文化元素融入学生点点滴滴的生活中,将大学文化具体化、生活化,形象化,突出中国特色,避免西化以及简单的复古。

  开幕式后,清华大学文科工作委员会副主任胡显章、山西医科大学党委副书记顾昭明等7位学者先后作主题发言。其中,胡显章就政治论、认识论、生命伦、文化论对当代中国大学精神文化进行哲学思考;顾昭明强调要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引领大学精神文化建设;张发林在互联网背景下的提出大学文化要与网络文化相结合,积极发挥网络文化在大学文化中的建设。

  当天下午,会议分组讨论,各小组代表围绕主题踊跃发言,碰撞思想。最后,王炳林主任作大会总结,对本次研讨会给予高度肯定,指出研讨会体现了“3个结合”:理论研讨与经验交流相结合,讲道理与讲故事相结合,专业人士与多学科背景人士相结合。他表示,教育部社科中心将以此为开端,继续搭建研讨平台,促进更多优秀成果分享交流。

  据悉,此次会议由教育部社科中心主办,海南师范大学承办。会议期间,全体参会成员参观了海南师范大学校史馆。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图7:成立、聘任现场(2).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