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海南省教培院发布学业水平监测数据:语数低分学生多
2015-09-23 09:28:00
海南日报

 

  小学是打基础的阶段,基础不牢,后续学习受影响。 通讯员 王春娇 摄

  ■ 林梓华 孙卫 李国良

  编者按

  海南日报教育周刊今天独家刊发省教培院日前完成的海南省小学中低段学生学业水平监测报告,这是我省首次对小学中低段学生学业水平进行监测,其中得出的一些数据令人揪心。特别是科学教育的状况,更是十分严峻。知不足当奋进,省教培院的专家已开出对策,希望此组关于小学教育的沉重数据能引起市县行政部门、教研部门和各个学校的高度重视,立即行动起来,努力提升我省基础教育水平。

  教育部基础教育质量监测中心自2008年开始先后多次对我省开展了基础教育质量监测,得出的一致结论是我省基础教育学业成绩较差,在全国处于落后位置,情况十分严峻。而小学阶段是基础阶段,对后续的学习有着重要的影响。

  2014年11月,省教育研究培训院根据海南省小学1—4年学业水平监测方案,按照市县城镇小学、中心校、完小三个类型学业水平最优原则,经由市县教研室推荐,选取万宁、三亚、陵水、屯昌、琼中五个市县各三所学校作为监测样本校,共计15所学校,进行了学业水平监测。水平监测结果,显示情况不容乐观。小学教育根基不稳,后续教育发展难发力。

  对5市县5964名学生进行施测

  学业水平监测方式为在每所学校相应测试年级随机抽取一个班,采取上一年级交叉考试(试卷为1—4年级)的方式对5个市县各3所学校的2—5年级学生进行施测,共60个班级,5964名学生,其中语文学科1466人、数学学科1359人、数学学科口算1799人、科学学科1340人。

  学业水平监测分四个水平。根据命题的难度以及教育测量学的相关技术,将本次学业水平监测分为四个水平,即30分以下定为水平一 、30至60分定为水平二、60至85分定为水平三、85分以上定为水平四。其中,水平一和水平二对于学生支撑后续学习所需基础知识积累几乎没有或积累极少;水平三对于学生后续学习具有一定的知识积累,但基础很不稳定;水平四具有能支撑学生后续学习的基础知识积累。

  监测结果

  1.语文

  五个市县语文学科学业水平达到85分以上(水平4)的学生比例分别为一年级46.77%、二年级31.20%、三年级22.96%、四年级28.10%,从总体来看,仅有32.33%的学生能够维持后续学习,不到50%,同时,有相当一部分学生处于水平3,分别占比37.47%,44.02%,52.35%,39.88%,这部分学生有较大的空间向水平4靠拢,但发挥不够稳定,此外,后续学习基本不能正常进行的学生(水平1+水平2)的学生从一年级到四年级分别有15.76%,24.78%,24.69%,32.02%,呈现越来越严重的趋势,尤其是三、四年级语文学习水平极低。

  2.数学

  数学学科学业水平达到85分以上(水平4)的学生比例为一年级43.75%、二年级24.57%、三年级16.62%、四年级17.57%,且呈现逐年递减的趋势,三、四年级最低,不到五分之一的学生能够维持后续的基本学习,较大一部分学生停留在水平3,从一年级至四年级依次为39.95%,52.02%,41.55%,40.20%,这部分学生处于可提升阶段,但巩固不足,从总体来看,仅两成左右的学生能够基本维持后续学习,仍有近三分之一的学生基本没有基础知识的任何积累,有近50%的学生处于不稳定的积累状态,情况不乐观。

  3.口算

  除一年级外,其余三个年级口算速度均低于国家对小学第一学段每分钟8-10题这个口算最低要求,三四年级情况尤其糟糕,与最低要求相距甚远,三年级口算速度仅为每分钟4.7题,基本为最低要求的一半。口算达到水平4的学生比例从一到四年级依次为69.79%,31.45%,11.37%,21.66%,随着年级增加,水平持续走低,尤其是二三四年级分别仅近三分之一、十分之一、五分之一学生的口算能力能维持后续学习。

  4.科学

  科学学科学业水平达到85分以上(水平4)的学生比例为三年级1.94%、四年级1.49%,基本没有学生的科学知识积累能够支撑后续学习,科学课形同虚设;多数处于水平1及水平2,占比分别约为三年级58%,四年级75%,情况极为严峻。学生基本没有科学知识、科学素养的积淀。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海南省教育厅 2020-04-09 09:45
教育部 2018-08-30 14:57
1.jpg
SRC-856304556 2018-01-01 14: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