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贫困王下乡6年“飞出”76位大学生
2015-09-18 09:58:00
南国都市报

  9月17日电 :19岁的陈喜燕来自昌江黎族自治县王下乡,她今年考上了海南医学院,刚刚到校报到的她在采访中显得很兴奋,自己梦寐以求的大学生活在经过多年的寒窗苦读后终于实现。

  “如果没有在县城读中学的经历,我不会有现在。”陈喜燕说的那段经历就是上初中时,由昌江县委、县政府牵头,将该县最贫困的王下乡的小升初的学生统一安排在石碌镇读书。

  王下乡,是昌江最偏远的地区,当地学校师资力量极度匮乏,教学设施落后。

  2006年,昌江将王下乡6所小学并入王下乡中心学校,并撤销该校初中部,将王下乡的小学生统一安排进入王下乡中心学校就读。而该地区的所有初中生则前往昌江民族中学就读。这在当地也被称为“教育移民”工程,是昌江关于教育扶贫的一次探索,并在4年之后开始收获丰硕成果。

  2010年,5名王下乡学子考取省内外大专院校,这在当地前所未有。2013年,9人考取省内外高等院校,并诞生了王下乡第一个考取一本的大学生。6年来,共有76名王下学子先后走进了全国高等院校。

  “从无到有,再到如今的76人,这有赖于‘教育移民’工程。”王下乡党委书记吴成元说。

  昌江县教育局副局长林书辉告诉记者,为完善教育移民工程,昌江将其分为三段式来具体操作,第一段是合并王下乡的所有小学,第二段是将王下乡的初中生移至石碌镇,以接受更好的教育,第三段则是将考入高中的学子送入高中就读,并免去一切费用。而未考入高中的,则将其送入职业中专求学。

  如今,教育移民工程已在昌江的探索之下不断成熟,被移民地区也从王下乡扩展至其他乡镇的贫困村落。

  “‘教育移民’已经成为昌江教育的常态,也是助推贫困人口脱贫、提高当地百姓文化素质的一种方式,我们还会继续坚持下去。”林书辉如是说。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中国教育在线 2020-07-16 12:13
中国教育在线 2020-07-16 12: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