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调查显示:63.2%受访者将经济独立看作成熟重要标志
2015-09-17 09:53:00
中国青年报

  经济独立是很多年轻人的梦想。不少人在学生时代就开始利用假期或课余时间实习或打工,靠自己的劳动获得收入。然而,大中城市消费和房价水平居高不下,使一些已经工作的年轻人在经济上仍旧离不开父母的支持。

  近日,中国青年报社会调查中心通过问卷网,对2001人进行的一项调查显示,38.9%的受访者从社会中获得第一份收入是在大学时代,66.4%的受访者目前的主要经济来源是工作收入,67.6%的受访者认为工作后应该尽可能经济独立,63.2%的受访者认为经济独立是一个人迈向成熟的重要标志。

  受访者中,00后占0.8%,90后占26.9%,80后占45.5%,70后占19.6%,60后占5.3%,60前占1.8%。

  38.5%受访者工作后从父母处拿过生活费

  张锐(化名)是西安工业大学的一名大四学生。为了挣取生活费,他大二暑假曾在广州的一家酒店做服务员。张锐回忆说,当时的工作很辛苦,“早上六点起床,晚上十点下班,中间休息的时间很少,干的都是擦桌子、端盘子、扫地之类的事,一个月工资两千元”。

  在张锐看来,虽然挣的钱不多,但是那一次的经历非常重要:“那是我第一次通过自己的劳动获得收入,它让我真切地体会到了挣钱的艰辛、生活的不易,也让我在今后的生活中多了一份自信与忍耐。”

  今年毕业于北京某211大学的韩凯(化名)在离校之后,顶着巨大的生活和求职压力,四处投简历、面试。“我那时住在北京大兴工业区,一去面试来回要坐四个小时左右的地铁和公交,我当时唯一的想法就是希望能有一个公司‘收留’我。而且当时我的银行卡里面余额不多,如果我一直都没有找到工作的话,交完房租后,我最多只能在北京生存两个月”。

  八月初,韩凯终于在北京找到了一份与公共事务有关的咨询工作。“因为工作的内容正好符合我的兴趣,我就在那家公司开始上班,虽然工资不算高,试用期只有每月4000元左右,但这是我获得的第一份收入,还是挺开心的。”韩凯说,目前每月的工资是他全部的收入来源。

  调查显示,66.4%的受访者目前的主要经济来源是工作收入,19.4%的受访者目前的主要经济来源是兼职收入。受访者的其他主要经济来源还有奖助学金(6.1%)、父母支持(6.0%)等。

  由于工资低、租房成本高、生活和应酬花销大,一些初入职场的年轻人还对父母有一定的经济依赖。本次调查中,38.5%的受访者表示工作后从父母处拿过生活费,53.1%的受访者表示没有,8.4%的受访者表示不好说。

  “虽然薪水不多,但还是能够养活自己。爸妈也知道我刚工作,工资不高,好几次都说给我打点钱,不过都被我拒绝了。”在韩凯看来,毕业了就必须靠自己养活自己,不应该再向父母要钱了。

  “2015年9月5日那天当我看到自己的工资卡里收到三千多元的时候,心里特别不是滋味。”在浙江工作三个月的纪品表示,自己曾好几次打电话回家跟父母要过生活费。“工资大部分用来交房租,而所在的地方消费水平高,三个月以来拿过父母两千多元”。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