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海南今秋学期开学第1课师生收看大阅兵
2015-09-01 09:01:00
海南特区报

  今年秋季学期,除即将升入高三年级的学生可提前两周开学外,我省中小学报名注册时间统一为8月30日至31日,正式上课时间为9月1日。省教育厅前日下发通知,要求各地各校切实做好各项开学准备工作,确保教材及时到位,确保学生不因家庭经济、生活或学习困难而失学。省教育厅特别强调,各地各校要认真组织开展“开学第一课”,特别是9月3日上午要认真组织师生收看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大会(包括阅兵式)实况。

  A开学准备

  确保学生按时返校

  不因经济困难失学

  省教育厅要求,各地各校要确保教职员工及时到岗,以饱满的精神状态投入教育教学工作;确保教材及时到位,在开课前发送到学生手中;确保学校教学、生活设施设备运行良好,保障有力;确保学生按时返校,不因家庭经济困难、就学生活困难或学习困难而失学。要主动与有关部门联系,全面清理整顿校园周边环境,确保校园及周边环境安定、有序。

  B开学第一课

  组织师生收看纪念抗战

  胜利70周年大会实况

  省教育厅要求,各地各校要认真组织开展“开学第一课”。

  9月3日上午认真组织师生收看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大会(包括阅兵式)实况,及时组织学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并在会后以征文活动等方式,发动师生撰写观后感或心得体会;组织开展升国旗仪式、主题党(团、队)日和班会活动、收看以“英雄不朽”为主题的2015年《开学第一课》节目等系列主题活动;组织师生观看优秀抗战题材影视剧、学唱经典抗战爱国歌曲、阅读优秀抗战图书、参与省委宣传部主办的“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楹联诗词网络征集活动”,以及组织开展抗战歌曲校园行、抗战征文比赛、抗战题材书画展、诵读校训传唱校歌等丰富多彩的校园文化活动。

  C规范办学

  坚决治理和严肃查处

  乱办学乱收费等问题

  同时,各地各校要坚决治理和严肃查处乱办学、乱收费等社会高度关注、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严格落实治理择校乱收费、补课乱收费、幼儿园乱收费、教辅材料散滥等有关规定。严格执行教育收费公示制度,按照规定收取服务性收费和代收费,规范校服征订并严把质量关。对反映和暴露的问题,要认真核实查处,强化责任追究,严肃处理责任人,并向社会通报查处结果。

  D校园安全

  高等学校做好实验室

  危险化学品排查工作

  省教育厅强调,各地各校要充分利用开学前的有利时机,全面排查校舍、校园及周边环境、校车、食品卫生及其他设施等的安全隐患,及时整改和消除,特别是抓好抗战胜利70周年纪念活动期间的各项安全工作。高等学校特别要做好实验室危险化学品排查工作。按照职责强化校车的安全管理,坚决防止交通安全事故的发生。要按规范做好食品安全工作,及时采取有效措施防止食品安全事故的发生,确保不出任何问题。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海南省教育厅 2020-03-24 08: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