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开学季有人专门盗骗新生!新生入学要注意这十种骗术!
2015-08-24 08:45:00
旅游岛商报

  高考录取工作已经接近尾声,不少准大学生已经收到了录取通知书,新学年开学在即。开学季一直是校园一年中最热闹的时段,然而也是大一新生被骗被盗的高发期。海南学子奔赴省外求学,更多的是自己到高校报道开始新生活,当然高校里的海南老乡也会热情接待,记得多和老乡联系,来回可以做伴,说说乡音,打打排球,但是作为大一新生步入大学时,防盗防骗不可少。例如,2012年9月6日,在西安高新技术学院太平校区,新生刚办完入学手续,晚上在宿舍却遇不速之客查房为名兜售100元的电话卡,骗了四十多名学生。2013年9月在西安高校,新生被骗案件不断,3名大学生被骗,女生借卡被骗走8千;电话诈骗犯冒充学校医务人员,家长爱子心切被骗5万等事件。2014年8月25日在北京某大学,不发分子针对入学报到的新生,冒充学校老师或者宿管人员,以给新生办上网卡为名大肆行骗。大一新生被骗事件年年都有发生。今日,商报君告诉你一些新生入学被骗被盗的案例,也是对准大学生们的嘱咐。

  一、代看行李,支开新生

  在高校门口,不法份子会戴着“新生接待人员”胸牌,问你是不是来报到的,是哪个院系,这是他们会说宿舍楼和院系的新生登记处离得比较远,拿着行李去不方便,提出代看行李,安排其他人员陪同你去报名,那人却在半路找借口离开。

  警方提醒:新生人生地不熟,骗子就在车站、学校门口冒充接待人员,“热情”地帮忙看管皮箱等物品,再调虎离山,借机偷走行李。当陌生人对你过分热情时应保持警惕,物品不要轻易离身,以免上当受骗。

  二、转交学费,一去不回

  在车站码头的学校迎新接待点,乘上学校迎新专车,会出现学生模样主动和你搭讪的不法份子,自称是学校学生会的成员。到校后,他会热情地陪你办理各种手续。交费时,看着前面长长的队伍,他会说,自己和收费老师认识,可以加塞,让你在门外看管行李,由他代为交费。

  警方提醒:骗子以学生或家长身份混上校车后,再假冒学校迎新人员的身份与学生、家长搭讪,取得信任,以代交学费、前往银行取钱为由乘机诈骗。新生在报到时,不可将钱物交给陌生人,报名交费务必亲自办理。

  三、冒充室友,盗走钱物

  新生报到后,进宿舍后不久,会有不法份子说自己也是住这个寝室的学生,和你聊天,让你相信他是舍友,不一会儿,待你外出后,他就作案了。

  警方提醒:刚入学时,新生相互不认识,骗子正是利用这一点,装扮成新生或老乡和学生套近乎,骗取信任,并乘机盗走学生的财物。对陌生人,应想办法确认其身份,离开宿舍时应将贵重物品随身带走,或者锁上存放起来。

  四、寝室推销,竟是假货

  新生报道,校园里搞什么推销的都有,不法份子说自己是该校市场营销专业,考虑到大学生挣钱难,特意为学弟学妹们创造勤工俭学机会,在聘用该产品的学生代理或者卖产品。

  警方提醒:上门推销是新生经常遇到的骗局。骗子所推销物品多与新生的学习生活息息相关,上当者往往以外地初来乍到者居多。对陌生推销者的花言巧语不要轻信,买东西时最好到学校内外的正规超市购买。

  五、招聘兼职,骗取押金

  兼职是不少大学生经常做的事情,刚刚高三毕业的孩子都想着大学里自己挣钱养自己,便出现不法份子说帮忙找兼职,交一两百押金,之后就那个要帮你介绍兼职的人消失得无影无踪了。

  警方提醒:学生想利用课余做兼职,应聘时一定要查看对方资质,应聘过程中遇到索要身份证、交押金保证金者,立即转身走人。按照国家规定,用人单位不应收取任何费用,凡有收费都视作违法。

  六、推销报纸、电话卡

  刚开学,会有很多学长学姐来寝室推销英语报纸、各种杂志,交钱后说每月一期,很多是然后就没有然后了。

  警方提醒:英语报纸、各种杂志,这东西基本没有人看,如果你的确真想学,可以寝室几个人合起来订一份就够了。同样,会有各种人上门推销电话卡、充值卡的,这个时候就要小心了,很多时候没有售后保证,或者本来就是骗,办卡到学校正规的营业厅办理,当然开学营业厅也会在学校摆帐篷设点销售,总之上门的个人就得小心了。

  七、诈骗电话,骗取隐私

  通常在非正规经销商处购买电话卡后,会接到一些诈骗电话或垃圾短信。有的接到的电话内容类似资助新同学学费、生活费等理由,骗取银行卡密码。还有的打电话自称是教育部或校方以返还学费等为名,让学生提供卡号、密码。

  警方提醒:对自己的隐私要严格保密,遇到此类事件要先向有关机构求证,遇到欺诈行为要及时向报警。

  八、冒充老师,骗取钱财

  寝室门开了:“你们是今年的新生吧,我是某某老师,这是某某卡请把费用交一下,就几百块。”大家或许认为,既然老师来了,赶快交钱吧,付了钱拿了卡,老师是谁,没人认识。

  警方提醒:骗子往往就利用这个当口,实施骗局,提高警惕是必须。要记住,在正式上课之前,你只认一个人,就是辅导员,而且是你的辅导员!

  九、盗用证件,乱开卡

  管好自己的证件身份证等要妥善保管,不能借给他人使用。不能委托他人代为复印,身份证复印件在应用中要注明此件的用途。

  警方提醒:防止他人借用你的身份证以及复印件办理各种银行卡、电话卡、借记卡等相关有价凭证,给你造成重大经济损失。更不要给你送个小礼物你就把自己的身份信息随便提供给一些人!

  十、冒充老师,骗家长钱

  很多家长在孩子入学之后会接到学校“老师”打来的电话,说孩子出车祸之类的,医院需要钱等等理由,着急的家长会给孩子打电话,发现孩子电话无法接通,或关机,家长就着急了,最后一点警惕心理也没了,然后就被骗了。所以,一定要将辅导员的电话第一时间告诉父母!

  原标题:开学季,有人专门盗骗新生弟妹们,要注意这十种骗术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SRC-192039364 2019-09-02 08:5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