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海南少数民族特招班2015届学生毕业 相约报效家乡
2015-07-02 10:16:00
海南日报

  “没想到那么快就毕业了,还记得四年前,我们17个男生一起坐火车从海南来天津上大学,大家在车上就约定毕业后要一起回海南,建设家乡。”陈浪捧着刚从校长手上接过的毕业证书,一遍遍抚摸着证书上自己的名字动情地说。

  6月26日,天津科技大学2015届海南少数民族特招班的同学们迎来了自己的毕业典礼。从2006年5月海南省人民政府和天津科技大学签署招收培养少数民族学生合作协议至今,已经走过了10个年头,累计为海南培养少数民族毕业生共255名。

  17个少年火车上的约定

  1992年出生的陈浪来自陵水黎族自治县提蒙乡远景村委会大坡营村,是个黎族小伙。这个夏天,他从天津科技大学食品科学与工程专业毕业。

  “如果没有这个项目,我也不可能来到天津科技大学这么好的学校上学。我就想着我从海南来,就应该回海南去,用自己学到的知识报效家乡。”陈浪说。

  陈浪的父母都是农民,他记得小时候家里种的西红柿、西瓜等作物都会因为天气太冷给冻死了,父母一年的辛苦就这样什么都没了。那个时候,他就暗下决心要成为一个像袁隆平一样的农业科学家。在食品科学与工程学习的四年间让他对农产品种植产生更加浓厚的兴趣,他想继续读研究生,学习农业相关学科。

  “我想好好学习农学,然后回到海南,走到基层,去教田间地头的农民如何科学种植,如何增加产量,我希望看到他们大丰收时的笑容。”陈浪字正腔圆一字一字地认真说道,脸上荡漾着坚定笑容,目光仿佛已望到了家乡的那片农田。

  1条红绳是妈妈的牵挂

  来自海南白沙黎族自治县阜龙天堂村的符因豪在天津科技大学是学制药工程专业的。符因豪手上戴着一条红绳。“今年是我的本命年,这是妈妈给我的,希望我能一切平安,也盼着我早日回到海南用所学回报家乡。”符因豪也是四年前那17个男生里的一个,他现在都记得那火车上的36个小时,大家聊理想,聊未来,约定一起回海南。

  符因豪是天津科技大学社团联合会督导部部长,要管理协调学校90多个社团,所有社团每年的审批登记和活动安排统筹都需要他来管。“很忙很累,但也学到了很多,当自己的努力得到大家的认可,真的很开心。”符因豪回忆起大学四年的点点滴滴。

  “学校知道南方孩子没有穿冬衣的习惯,第一年还给我们每个人都买了羽绒服。怕我们想家,还组织三月三活动,陪我们过节。”符因豪笑着说,当时没有合适的竹竿可以跳竹竿舞,在学校的帮助下跑了很多地方才找到。

  符因豪准备申请创业基金,回家乡创业。“我想做农家乐,因为我的家乡很美,可是纯粹种地收益低又很辛苦。这四年我不仅仅学到了专业知识,还看到了外面的世界,开了眼界,我想用自己的方式建设家乡,让美丽的白沙不仅仅只有美丽,还可以更加富饶。”符因豪想到未来,信心满满。

  满满不舍,满满憧憬

  毕业典礼结束后,班主任周老师组织孩子们开了最后一堂班会,聊到四年大学生活的每一个片段,大家时而哄堂大笑,时而害羞不好意思,时而伤感落泪。

  来自陵水黎族自治县椰林镇的余晓帆握着班主任周老师的手说:“老师您真的不用总觉得自己对我们做的不够,我们记得您给我们买的冬衣,记得您带我们逛天津,这四年您给了我们太多太多,让我们这些离家的孩子感受到了满满的温暖。”

  “其他班的同学们真的很羡慕我们,活动多又精彩,老师们又格外关照,学校也特别支持,各种活动学校还车接车送,我们知道这都是校方对我们海南学子的特别关爱,我真的想说,这四年我们很幸福。”同是民族班的苏才学在班会上激动地说。班上的四个来自儋州的男生还表演了儋州调声,引得大家满堂喝彩。

  “刻苦学习、提高本领、饮水思源、报效家乡!”最后,同学们以一起朗读罗保铭同志当年给大家的寄语的方式结束了最后一次班会。大家互相拥抱,用微笑掩饰不舍的泪水,憧憬着更美好的未来。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8.jpg
中国教育报 2020-06-23 15: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