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7岁男孩连拨3个电话救母 引发海口安全教育大讨论
2015-05-29 09:30:00
南国都市报

  杭州7岁男孩连拨3个电话救母

  “3个电话”故事

  引发海口安全教育大讨论

  有学校老师将此事做安全教育典型事例,教育专家:安全教育应从幼儿开始

  儿童是国家的未来和希望。但在一些家长眼里,他们少不经事,很多大道理没必要“过早”教给他们,包括安全教育也一样。今年5月21日,读小学一年级的杭州7岁男孩,在面临父亲出差母亲昏倒家中的情况下,并未惊慌失措,而是打了三个电话:打给120急救,打给外地的爸爸,最后打电话给老师为自己请假。什么样的安全教育最适合自己的孩子?适逢“六一”前夕,关于学生公共安全教育的话题,再次引发全社会的关注。 □南国都市报记者王忠新 许欣/文陈卫东/图

  新闻背景

  父亲出差母亲昏倒洗手间

  7岁儿子连拨3个电话当起“小大人”

  据今日早报报道,2015年5月21日早上,杭州一位女子昏倒在自家洗手间。丈夫出差,家中只有7岁的儿子小宇(化名)。读小学一年级的男孩小宇,并未惊慌哭喊,而是有条不紊地打了三个电话:先给120打电话救妈妈,然后给远在外地的爸爸打电话告知情况,最后打电话给老师为自己请假。

  不能强求一个7岁男孩完全按照心肺复苏等急救方式去救援昏倒的母亲,但小宇在遇到该情况中的表现,已经让许多网友为他打满分。适逢“六一”前夕,关于学生公共安全教育的话题,再次引发全社会的关注。

  正面案例

  海口10岁男孩见母亲用湿布擦电视及时阻止

  27日,南国都市报记者在海口市琼州大道见到了学生家长苏先生。“我儿子今年10岁,想不到他小小年纪,还学会不少安全知识。”苏先生说,他的儿子阿峰今年读3年级,在生活中,有两次儿子的表现让他印象深刻。

  今年清明节前夕,苏先生的妻子做清洁,在用湿抹布擦拭电视机,正在一旁看电视的阿峰立即阻止母亲。他称老师曾经说过,用湿布擦电器非常危险,容易触电。另外一次,是关于煤气。苏先生今年五一带全家回东方老家,要住上数日,不料在已经锁门后,阿峰不肯走,称煤气还未检查完毕,容易引发火灾,这也是在学校学到的。最后苏先生按照儿子的提醒,及时关闭了煤气总气阀,阿峰才同意出发。

  揪心事故

  11岁男孩不听劝阻爬电线杆掏鸟窝电亡

  2014年5月29日上午11时30分许,在海口桂林洋桂大道,一名11岁左右男孩爬上万伏高压电线的电线杆掏鸟窝时,当场触电身亡。

  男孩父母系来琼务工人员。在事发前几天,男孩和同学曾去掏鸟窝,附近村民曾劝阻他们这样做很危险,但其不听,最终酿成悲剧。

  而今年5月23日,临高和儋州也相继发生3起未成年人溺水事故,造成3名孩子不幸溺亡,再次敲响了有关学生安全的警钟。

  10岁小男孩手指被卡

  南国都市报5月27日讯(记者胡诚勇通讯员吕书圣)5月27日13时15分,海口市滨濂村内有一名小孩手指卡在一个圆形轴承内,海口消防支队特勤二中队官兵到场后利用专业工具将轴承剪断,成功将小孩的手指取出。

  27日13时15分,海口消防支队119指挥中心接到报警后,立即调派特勤二中队官兵赶往现场处置。消防官兵到达现场后,了解是一名年约10岁左右的小男孩,其中指卡在一个圆形的轴承内,无法取出。消防官兵立即给小孩做好手指的防护后,利用强力剪,老虎钳将轴承剪断,成功将小男孩的手指从轴承中取出。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SRC-914843437 2017-05-18 10: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