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小升初“指标到校生”如何分配?
2015-05-19 09:56:00
海南日报

  日前,经海口市政府批准,海口市教育局《2015年秋季海口市小学初中学校招生工作方案》(以下简称《方案》)正式发布,今年的招生政策究竟有何变化?报名申请公办学位有哪些注意事项?针对学生和家长关注的问题,记者采访了海口市教育局相关负责人,并梳理了相关政策信息以飨读者。

  焦点一

  为何今年报名时间提前?

  海口市民张小姐的女儿今年7岁,已到小学一年级的入学年龄,张小姐一直密切关注海口市中小学新生的招生政策。张小姐发现,今年海口市教育局发布招生信息的时间以及启动网上报名登记的时间比往年提前了一个半月。“为何提前报名?如果家长们错过了报名时间怎么办?”张小姐提出了自己的疑问。

  “外来人口不断涌入,海口主城区的公办学位毕竟有限,学位缺口的压力越来越大,招生协调工作量大且繁琐,因此,为确保9月顺利开学,海口中小学新生招生工作不得不提前启动。”海口市教育局局长厉春介绍说,去年秋季,海口城区小学原计划招收一年级新生1.2万人,实际到校登记报名人数达1.8万余人,到校实际登记人数比原计划招生人数超出6000多人,后期协调学位合理分流的工作十分紧张。今年,预计学位紧缺的压力仍然存在,为此,今秋招生报名工作有所提前,5月16日开始网上报名,计划至6月30日前完成主要工作,由于客观原因错过网上登记时间的学生和家长,可在登记结束后前往学校咨询,办理登记入学手续,“希望不符合入学条件的学生可自行联系民办学校或回原籍报名入学”。

  据悉,为缓解招生压力,近年来,海口市不断加大教育投入,新建、改扩建义务教育阶段学校,但学位增加的速度远远赶不上外来人口涌入的步伐。厉春介绍,每年海口市常住人口平均以3万至4万的速度增长,目前海口在校生中,小学阶段外来务工人员随迁子女的比例约占40%,中学阶段约30%,不少学校“大班额”现象仍十分严重。

  焦点二

  划片范围有无调整?

  能否跨片择校?

  除了报名时间,家长们最关注的问题就是划片范围了,自己的孩子到底应报名哪所学校?能否跨片择校?

  海口市政府教育总督学王涯燕表示,划片范围主要根据前期摸底调查的情况确定,与往年相比,部分学校划片范围有所调整,但整体变化不大,具体划分,家长们可登陆海口市教育局官方网站(www.hkjy.cn)进行查询,网上登记报名的系统也有详细的划分方案。

  值得一提的是,今年新增加的两所招生学校的招生范围同时公布。

  由于西湖学校、港湾小学正在做相关收尾工作,报名地点暂时不能设在学校内部,西湖实验学校小学一年级的招生代办点设在市第十小学,西湖学校初中一年级的招生代办点设在第十一中学,港湾小学一年级的招生代办点设在海甸三西路15号海口市考试中心服务窗口。

  关于能否跨片择校?海口市教育局相关负责人的态度都十分明确,教育部门及各学校将严格执行国家、省、市有关招生政策和海口市委市政府《关于规范中小学择校招生管理工作意见》,严禁“以权择校、以钱择校、以分择校”等行为,规范招生秩序。

  焦点三

  小升初“指标到校生”

  如何分配?

  此外,细心的家长们还注意到,今年公布的招生方案中,关于小升初“指标到校生”的招生办法与去年不同,不再分组摇号。

  对此,海口市教育局基教处处长符延益表示,2015年,海口各区属初中学校是否实施小升初指标到校的做法,由各区决定,并组织实施,方案要报市教育局(市招生办)备案。优质初中学校继续实行划片招生和指标到校相结合的招生办法,海南侨中初中部、海口市第一中学初中部、实验中学初中部、琼山中学初中部等4所市属优质初中学校共有980个指标分配到全市城乡96所小学。实行等额指标到校,不再将学校捆绑分组摇号。

  所谓“等额指标到校”,即报名送批的“指标到校生”数量与招收学校的计划招生名额相一致,不再需要分组摇号。今年,海南华侨中学初中部指标到校计划420人、海口市第一中学初中部指标到校计划270人、海口实验中学初中部指标到校计划180人、琼山中学初中部指标到校计划110人,分配到各小学的名额由各小学的办学水平、办学规模、毕业生人数等因素决定。推荐过程包括学生自愿报名、学校遴选、报送招生办审核、录取报到等环节。

  “实施‘指标到校生’计划,是由于校际之间差异的客观存在和推动义务教育均衡发展的实际需要,拟通过多元化、全方位、发展性综合评价,让全市小学生都有机会享受优质教育资源,遏制‘以权择校、以钱择校、以分择校’。”符延益说。

  根据相关规定,网上登记报名后,学生和家长还需向学校提供纸质证明材料。海口市教育局相关负责人提醒说,为规范招生秩序,严格落实招生政策,相关证明材料必须齐全方可登记入学,因此,家长们应提前熟悉政策并做好准备。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中国教育在线 2020-08-01 22:18
中国教育在线 2019-06-24 10:31